|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彭胜玉:高估了5G改变社会的能力?过度过急投资?被美刺激要冷静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9:56

 

1.webp (41).jpg

近日,国家发改委警示新基建“着急蛮干”现象。
 
国家发改委官网日前刊载文章,对各地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批驳。文章表示,新型基础设施作为基础性、公共性的物质工程设施,适度超前、系统化部署建设有利于发挥其最大效用。但一些行业和地方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未对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应用需求、投入成本、投资回报、发展前景、技术风险等进行科学评估的情况下,着急“抢占先机”,很容易造成投资项目风险过大、需求场景不足、建设成效不佳、长效运营动力不足等问题。文章以5G、电动车充电桩和工业互联网等为例指出,5G基站建设已经出现了因为应用不足导致利用率低,运营商为降低耗电成本主动休眠的情况,电动车充电桩缺口依然巨大,却由于规划和实际需求相脱离,出现了大量充电桩闲置的情况,各运营商充电设施利用率普遍低于15%,而工业互联网平台井喷增长的同时,也造成了企业过度依赖政府补贴的畸形发展“后遗症”,一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营收中甚至70%-80%都是来自政府补贴,一旦补贴“退坡”、“断奶”,很可能造成一批平台倒下。文章警示称,由于新型基础设施具有更新迭代快、运营维护成本高、能源和场景依赖性强等特征,如果不能前瞻做好供给与需求的匹配,规划布局和投资建设不合理,也很容易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甚至带来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我个人隐约感觉:5G建设着急蛮干、利用率低、性价比不高现象可能很突出。

2020年,“新基建”背景下,作为引擎的5G网络被寄予厚望。

5G投资投多少?投在哪?能发展多少5G用户?在投资巨大的5G建设中,我们能扮演什么角色?三大电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的2019年业绩报告中,或可一窥究竟。

2019年,三大电信运营商业绩平平。相对于以前的高增长,甚至可说是“惨淡”。从营收看:
2019年,

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7459亿元人民币,增长1.2%。

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905.1亿元,同比下降0.1%。

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人民币3757.34亿元,较2018年下降0.4%。

由此来看,电信和联通营收下降,中国移动的增长也相当有限,相当于无增长状态。

2020年,2000亿投资

 

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信5G投资93亿元;

 

中国移动的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为240亿元;2020年公司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为1000亿元。

 

中国联通2019年资本开支564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约为79亿元;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700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350亿元。



中国铁塔表示,2019年中国铁塔统筹5G建设需求26.5万个,建成5G站址16.1万个,97%以上都是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2020年资本开支中将预留170亿元用于5G建设。
 
1.webp (42).jpg

中国电信表示,截至2020年2月底,中国电信在用5G基站规模已超过7.5万站。中国联通到2019年底5G基站超过6万站。

2020年,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力争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全年实现在用5G基站30万站目标,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中国移动则表示,2020年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实现地级以上城市5G规模商用。
 
1.webp (43).jpg

投资并不意味着产出。我作为身在北京首都的工作人员,周边人员对5G的各种应用几乎极少提及。钱投进去了,效果出来了吗?还是投的不够?还是投错了?

我们现在很必要警醒一个事实,美国人越打压,我们越“大快干上”,而这种大快干上,不少造成了泡沫,造成了投资打水漂,产出性价比不高的情况。

当初美国疯狂打压美国华为5G时,新闻可谓是天天报道华为5G在全球各地遭遇美国阻拦打压,这也严重刺激了中国大上快上。

但是今天,我们在美国刺激下疯狂投资的5G产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体验?

我们当初是否高估了5G改变社会的能力?

我们是否出现了在5G产业上的过度投资和过急投资?

这些都是需要值得反思的?

我们也要吸取一个教训,就是当美国疯狂打压时,我们要切记被人家推动刺激我们疯狂投资。

今天,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同样要避免这种情况,美国人越疯狂打压中国的一带一路时,我们切忌出现被人家刺激的疯狂在一带一路上过度过急投资,否则我们可能没有吃一堑长一智……

投资总额不是成果……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