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西方国家对外不会分裂,因为他们拥有共同战略目标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9 10:18:33

 

1.webp (26).jpg

【提 要】西方国家不是铁板一块,但是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目标一致。中国必须迎接挑战,任何绥靖主义的政策,都将给中国带来灾难。


欧洲议会的斯洛伐克的议员披露,欧洲国家将共同对付俄罗斯,美国和英国将更加关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共同对抗中国。这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缓和内部矛盾而制定的战略。

或许是意识到,自己的人权状况十分糟糕,美国要求法国在人权委员会上挑头攻击中国。不出人们意料,法国所领导的反对中国集团,最终以失败而告终。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西方国家并非铁板一块,但是,他们不会彻底决裂

究其原因就在于,它们拥有共同的战略目标,那就是中国和俄罗斯。美国和英国决定为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澳大利亚放弃与法国签订的制造潜艇合同。法国总统宣布召回驻美国大使,可是,美国总统一通电话,法国立即将驻美大使送到美国。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不是因为美国总统具有强大的说服能力,而是因为美国总统强调,法国和美国拥有共同的战略目标,在遏制中国发展方面,双方必须协商一致,不能出现任何分歧。

法国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国家,当然希望独立自主制定外交政策。可是,在欧洲内部,要求法国让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越来越多,如果法国和美国关系破裂,那么,法国将会面临尴尬处境。正因为如此,法国虽然希望独立自主,但是,为了共同对付中国,法国必须尽快恢复与美国正常外交关系。

可以这样说,在如何对待中国和俄罗斯问题上,大西洋两岸达成一致意见。不管今后如何分工,为了共同的战略目标,大西洋两岸必定会团结起来,搁置分歧,在国际社会创造条件,确保中国不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强国。

中国多次反复强调,根本无意取代美国,中国不会走霸权主义的道路,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西方国家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态度空前一致。这就使得美国政府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有了底气。美国国内不管共和党和民主党存在多大的分歧,只要在中国问题上,总能达成一致意见。在国际上,不管大西洋两岸存在多大的矛盾,在如何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总能协调立场,制订共同的战略

欧洲国家并非铁板一块。法国作为欧洲主要国家,面临总统选举。法国总统必须接受选民的挑选。种种迹象表明,法国国内的政治局势有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考虑到德国选举出现的混乱现象,人们有理由相信,法国在未来的选举中,有可能会出现政治碎片化的结果,各个党派相互攻讦,国家的政治体制四分五裂。为了整合国内的政治力量,掩盖真相,法国执政党和未来的法国总统有可能会对中国发起攻击,转移视线。所以,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不会与西方国家发生正面冲突。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发展,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就是挑战。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多次明确表示,中国发展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因此,他们一定会采取措施,遏制中国的发展。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卡脖子,阻止中国发展,中国除了奋起抗争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中国可以采取的策略是,以强硬的姿态,对待西方国家的挑战。就像俄罗斯对待西方国家一样。但是,这样做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所以,中国必须考虑,如何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相互分离的情况下,各个击破


首先,中国必须考虑,加强与西方国家的经济合作。资本主义国家的最大特点是,唯利是图。只要能谋取商业利益,资本主义国家就一定会与中国开展合作。从这个角度来说,把中国与西方国家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适当分离,对于妥善处理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或者换句话说,加强经济合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西方国家不会形成统一战线,共同对付中国。在强大的商业利益面前,西方国家会作出自己的选择。

德国汉堡作为欧洲最大的铁路港,同时也是欧洲第三大贸易港,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加强与德国的经济合作,对于充分发挥德国这个发动机的作用,改善或者缓和与整个欧洲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应当加强与法国的经济合作。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法国的政坛将会出现惊涛骇浪,法国国内的政治动荡,有可能会进一步影响经济的发展。中国必须充分考虑,在互利双赢的基础之上,与法国寻求第三方合作,也就是说,与法国企业共同努力,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

其次,只要欧洲国家在人权、民主等问题上发起挑战,就说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进攻已经到了强弩之末。西方国家在人权、民主问题上劣迹斑斑,他们对中国发起挑战,完全是自取其辱。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加拿大不断攻击中国的人权和民主制度,可是,当中国奋起抗争,就加拿大历史上大规模杀害虐待原住民儿童问题,强烈谴责加拿大的时候,加拿大政府不得不降低批评中国人权的声调。

美国侵犯人权的罪行罄竹难书。无论是在阿富汗、伊拉克所犯下的战争罪行,还是在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和枪支泛滥所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都充分说明,美国人权状况实在是过于糟糕。

法国高举人权旗帜,对中国发起攻击,可是,法国总统不得不承认对殖民地阿尔及利亚曾经犯下滔天罪行。现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关系持续恶化,法国与非洲昔日殖民地的关系磕磕绊绊。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如果法国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继续发难,那么,中国完全可以采取针锋相对的斗争策略,迫使法国政府改弦更张。

在人权问题上,中国没有任何可以指责的地方。西方国家在中国新疆制造的谎言不攻自破,西方国家围绕着香港所发动的颜色革命,最终以失败告终。中国在维护人权方面说到做到。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改善人权,中国人权保护高于西方国家。

第三,斗争中求和平,则和平存。妥协中求和平,则和平亡。中国国内一些学者包括香港许多知名学者认为,中国在人权、民主等问题上不应该与西方国家对抗。这是绥靖主义的表现。中国过去采取的是不争论埋头苦干政策,尽可能地在人权、民主问题上保持沉默,避免东西方关系不断激化,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敌对政策。

但是现在看来,正是由于中国妥协政策,使得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在人权、民主问题上理屈词穷。他们肆无忌惮恶意攻击中国,根本不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无限放大中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甚至牵强附会,把中国个别案件放大为普遍性侵犯人权问题。这种现象不能持续下去。无论是从捍卫人类尊严和人道主义价值观念出发,还是从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考虑,中国都必须奋起抗争,勇敢地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人权研究的学者,笔者始终认为,人权是一个发展的概念。不同国家必须根据本国生产力发展状况,不断改善人权。在人权事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多数人的感受。如果为了照顾个人的利益,而忽视了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那么,非但不能保护人权,反而有可能会侵犯人权。

西方国家在人权发展问题上,已经步入歧途。西方国家在人权保护方面,强调绝对的自由,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西方国家享有肆意侮辱其他国家宗教信仰自由,可是,对其他国家选择的发展道路却肆意歪曲谴责。这说明西方国家所谓人权自由和民主观念,是建立在西方中心主义基础之上的,是一种典型的大国沙文主义,或者说是一种典型的人权民主优越论。对西方国家人权自由和民主价值观念,应当展开批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揭露西方国家的本来面目。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年发展目标,全面脱贫,这是中国保护人权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中国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正朝着全面现代化的目标奋进。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愿意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但是,绝对不允许其他国家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对中国指手画脚。中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有自己的发展目标,中国愿意在和平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但是,如果西方国家遏制中国的发展,认为中国的发展会对他们构成威胁,千方百计地阻止中国实现现代化,那么,中国除了迎接挑战之外,没有其他的选择。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