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对华合作对抗战略只是权宜之计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04 08:17:44

 

1.webp (6).jpg
 
美国民主党政府更像是一个临时政府,对华政策自相矛盾。美国希望与中国开展合作,但同时又采取对抗的姿态。或许美国总统心存侥幸,认为对中国虚声恫吓,中国就一定会向后退缩。殊不知,今天中国不再是忍气吞声的中国。中国一定会奋起反抗。中国实现现代化面临的三个任务是,发展经济、国家统一、共同富裕。而要实现这三个重要目标,中国必须制定系统性的对美战略。
 
美国总统在2021年4月22日召开的领导人气候会议上,发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美国将在十年内结束其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至少减少一半。作为加入之后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美国的总统,提出这样的计划,可能是为了争取主动。但是,国际社会不可能当真。这位美国总统老迈年高,能否完成自己的第一个任期,还是未知数。如今宣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姿态,目的是为了让国际社会意识到,美国才是气候问题的领导者。

美国总统的政治姿态,让欧洲联盟国家领导人感到不快。欧洲国家领导人不愿意看到美国总统来去自由。法国《世界报》(2021年4月22日)报道,欧洲国家领导人不想给人留下等待华盛顿做出新承诺的印象。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法国始终是先行者。美国总统召开国际会议,无非是想让国际社会表明,美国才是真正领导者。作为一个老牌的美国政客,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所作所为充分说明,他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发挥更大影响力,改变美国共和党的政策。可是,在美国国内政治分裂大背景下,美国民主党总统的做法,可能是吃力不讨好。

当前美国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为了调整经济结构,必须改变对外政策。可是,美国民主党政府既想要调整美国的经济政策,同时又想要遏制中国的发展。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中国希望美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希望把美国引向歧途。如果美国为了消耗自己的军事资源贸然发动战争,那么,世界将会处于动荡不安之中。中国正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提醒美国,中美对抗,美国没有胜算的可能。中国大张旗鼓地纪念“乒乓外交”,就是想要唤起美国政客们的记忆,让他们认识到,中美关系发展来之不易,美国社会各界应当倍加珍惜。

笔者认为,处理中美关系必须丢掉幻想,随时准备战斗。首先,美国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国家。长达一个世纪的霸权地位,使得美国社会各界缺乏反思能力。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美国我行我素,恣意横行。唯一能促使美国调整对外政策的,只有剧烈的冲突。只有在冲突中彻底失败,美国才会改弦更张。

美国认为自己拥有强大军队,不可能在战争中失败。虽然美国前国务卿曾调侃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如果拥有庞大的军队,却不敢发动战争、军队有什么用呢?可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虽然在军事领域投入巨大,但美国已经无法承受大规模战争所带来的惨重代价。

如果中美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国内政治形势有可能会发生变化,美国民主党政府有可能会失去选票。所以,对于美国军事恐吓和武力恫吓,没有必要担心。美国不会对中国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战争。如果美国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对中国发动战争,那么,美国必须接受失败命运。中国没有必要担心美国国内情绪,更没有必要主动采取措施,以牺牲中国国家利益为代价,争取改善中美关系。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中美关系,美国必须调整航向。

其次,中美关系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美国国内经济蒸蒸日上的时候,美国就会实行和平发展政策;美国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美国政府一定会穷兵黩武,对外发动战争。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美国实行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之后,大量资源掌握在少数人垄断既得利益集团的手中,美国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十分有限。为了转移视线,美国政府已经习惯于发动战争,试图以此来巩固执政基础。这是一种不道德的政治操作行为。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美国开展合作。可是,如果美国借助于中国事务转移视线,那么,中国必须针锋相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改变中美关系发展的态势。

第三,中美并非没有合作的空间。在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中美完全可以进行技术合作。可是,在目前政治氛围下,中美合作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美国加大对中国投资的力度,是为了从海外市场获取更多的利益,支撑美国赤字财政。

美国战略目标十分清晰,那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遏制中国发展。美国为此强化与日本的战略同盟关系,要求日本充当马前卒,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牵制中国。

中国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美国在亚太地区不断地制造事端,干扰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国可以选择的策略是,向国际社会展示自己的力量,并且通过局部的冲突,让美国意识到,中国并不惧怕美国挑起事端。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捍卫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四,中美关系的发展,必须充分依靠中美两国人民。美国企业家作为民间力量,对美国华盛顿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必须指出的是,美国企业家的价值取向与中美关系发展并不一致。对于美国企业家来说,从中国市场获取更多的利益,是他们的价值追求。可是,对于中国而言,中美平等合作才是交往的目的。如果把中美关系改善希望寄托在企业家的身上,那么,最终很可能会彻底失望。

第五,中美关系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美国处于主动强势地位,这是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世界上头号军事强国。中国不愿意与美国迎面相撞。中国愿意避其锋芒,以更加柔性的姿态,缓和两国紧张关系,为中美关系改善创造条件。

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在战略对峙阶段,中国向后退缩,中国国际处境将更加困难。许多国家对中美竞争持观望态度。如果美国占上风,许多国家就会站在美国那一边;如果中国占上风,那么,许多国家就会站在中国这一边。中国对此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中国应当充分了解国际社会的焦虑和不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善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但是,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在这场较量中,中国必须保持昂扬的斗志,并且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争取实现最后的胜利。

第六,中国当前面临的三个主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国家统一、共同富裕。发展经济是手段,国家统一是充分必要条件,而共同富裕则是最终目的。中国的现代化,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而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必须做大蛋糕,集中精神发展经济。中国发展经济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如果美国迫使中国提前摊牌,那么,中国现代化进程将会发生改变。中国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国内聚精会神发展经济,充分依靠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必须在国家核心的利益问题上坚守红线,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后退缩。

台湾问题是横亘在中美关系发展中的至关重要的问题。台湾问题之所以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就是因为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不断提升美国与台湾官方关系,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独立道路上狂飙突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地区的军事巡逻活动固然能达到一定的震慑效果,但是从整体来看,习惯成自然。如果美国和台湾地区的居民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地区的巡逻活动已经常态化,那么,投入巨大的军事力量在台湾地区开展军事活动得不偿失。部分高级将领之所以提出,应当采取敲山震虎的战略,围点打援,首先解决东沙群岛的问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辟海上通道,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震慑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

不过,台湾问题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如果解决台湾问题,大陆绝对不会拖泥带水,一定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很短时间内迅速实现国家统一。如果零打碎敲,那么,美国必然介入。

美国已经把台湾变成军事碉堡和前沿阵地。如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只看到军事目标和军事效果,而忽视中美关系发展大局,那么,所有军事计划实施都将付出巨大的代价。如果美国进一步迫使中国提前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以雷霆万钧之势,秋风扫落叶,绝对不会给台湾民进党武装叛乱分子以可乘之机。中国驻美大使已经警告美国,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可能会实施拦截行动,到那个时候,美国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发展经济、共同富裕和国家统一,都与美国有关。因此,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统筹兼顾、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中美较量中取得决定性胜利。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