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苏伊士运河大堵塞带来的启示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31 10:31:15

 

1.webp (11).jpg 

【埃及时间3月23日,中国台湾“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这一世界重要航道停运。】


苏伊士运河大堵塞给中国敲响警钟,中国必须另辟蹊径,开展对外贸易。美国民主党总统在记者会上的表态充分说明,美国仍然具有高度自信,“因为美国也在继续发展壮大”。中国必须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对外发布消息,一艘22.4万吨集装箱货船2021年3月23日因为强风和沙尘暴搁浅,导致苏伊士运河被堵塞。这是苏伊士运河开通以来,从未经历过的重大堵塞事件。它一方面说明苏伊士运河对国际航运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国际货物贸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苏伊士运河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运河。苏伊士运河被堵塞,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如果人为造成堵塞,那么,必然会影响国际能源运输市场价格,必然会给一些国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正因为如此,反思世界贸易发展格局,重建安全国际贸易体系,对于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贸易国家至关重要。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每年从中东地区进口大量的原油,中国工业制成品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到中东和欧洲地区。正因为如此,中国对苏伊士运河的安全性极为敏感,高度重视国际贸易的瓶颈制约因素。

中国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早在2013年就已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目的就是要加快亚欧大陆贸易运输体系的建设,利用现代化的交通运输系统,重建一条安全高效的运输网络。

事实证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对于改变国际贸易体系,加快亚欧大陆经济一体化步伐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建立在科技进步基础之上的伟大倡议。众所周知,海上运输成本相对较低,但是,速度相对较慢。主要工业国家主要依靠海上运输实现贸易发展。进入21世纪之后,由于铁路技术不断完善,高速铁路网络逐渐形成,运用铁路系统代替传统的海上运输系统,对于加快运输速度,提高运输效率,节约运输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铁路初创时期,铁路运输不可能代替海上运输。可是,如今铁路运输技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代铁路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由于牵引技术革新,铁路运输量大幅度增加,单位运输成本显著下降。使用铁路运输系统进行货物运输,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而且可以降低单位运输成本,这对于加快亚欧大陆经济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曾是一个铁路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近些年来,中国铁路科技人员奋起直追,一方面充分借鉴其他国家的铁路经验,加快中国铁路技术发展的步伐,吸收引进高速铁路技术,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体系,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成为世界的火车头。中国不仅拥有每小时300公里的高速铁路系统,而且开发出每小时400公里的高速铁路系统,不远的将来,中国有可能会建设每小时600公里的磁悬浮高速铁路系统。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拥有技术、设备和工程建设能力。另一方面,中国在高速铁路系统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亚欧大陆经济一体化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中国铁路网络已经延伸到东南亚地区,老挝、越南、柬埔寨、曼谷等东南亚国家铁路系统已经或者正在与中国的铁路网络对接。中国帮助印度尼西亚建设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中国铁路技术造福于周边国家。如果欧洲国家能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达成一致意见,那么,中国将会自东向西,欧洲国家可以自西向东,在亚欧大陆这块充满希望的陆地上,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铁路系统。如果亚欧大陆铁路网络连接成功,那么,未来可以摆脱对海上运输通道的严重依赖,制约海上货物运输的瓶颈将会彻底消除。

其次,苏伊士运河大堵塞是偶然事件,但它给人们的启示是,一旦发生战争或者地区冲突,一些国家别有用心,采取主动措施,堵塞苏伊士运河,那么,将会给许多国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苏伊士运河是一条人工运河,它对世界航运事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围绕着苏伊士运河的争夺,曾经多次发生地区冲突。中东地区之所以战乱频仍,除了宗教问题之外,苏伊士运河管辖权也是冲突的重要原因。如果一些国家寻找借口,干扰苏伊士运河的正常运行,或者采取武力措施,破坏苏伊士运河的设施,那么,东方一些能源大国将会面临巨大的困难。

正因为如此,加快能源安全建设,首先要立足于全球,关注制约能源运输的关键因素。中国在印度洋加快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修建现代化的码头,缩短海上运输的航程。中国在缅甸建设现代化的输油管线,提高石油的运输效率。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无论是巴基斯坦还是缅甸,都面临安全性问题。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但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走廊途经的地方,恐怖组织活动猖獗,安全保护工作繁重。缅甸政局不稳,军方已经实施全面管制,中国在缅甸巨额投资面临巨大的风险。

因此,中国必须未雨绸缪,一方面实现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另一方面必须加快运输通道安全建设

中国多年在亚丁湾实施护航行动,为维护海上交通运输线路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各国货船自由航行提供公共服务。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决策者已经意识到,未来海上运输通道安全至关重要,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海上运输安全问题。

但是,长达数万公里运输通道,不仅会消耗中国的资源,而且更重要的是,而且会改变地缘政治关系。中国在印度洋和亚丁湾的护航行动,已经让印度感到不安。印度政府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关切。中国在印度洋的商业存在符合国际法,中国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是联合国授权的军事行动。即便如此,中国在该地区的活动,已经引起周边国家乃至美国和欧洲国家强烈关注。中国正在为维护自己的交通运输线付出代价。

中国必须加快能源自给自足的步伐。一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现绿色发展,尽可能地摆脱对中东地区石油天然气的依赖。另一方面,中国必须开辟新的运输通道,彻底摆脱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对中国的束缚。不论是在马六甲海峡,还是在中国南海地区,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之所以强化军事部署,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对中国实施“卡脖子”行动。中国必须在绿色发展方面快马加鞭。除了实现能源替代,加快清洁能源建设步伐之外,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依靠现代科学技术,改变传统运输方式和运输格局。

众所周知,北冰洋地区是北半球国家贸易的主要航道。近些年来,由于气候变暖,北冰洋航道重要性日益显现。虽然中国已经在北冰洋地区建设码头,建造适合北冰洋航线的交通运输船,为开辟北冰洋航道创造条件。但是从整体来看,中国在北冰洋地区的存在感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国在北冰洋地区并非没有落脚点。中国完全可以利用历史上签订的国际公约,在北冰洋地区加快科技考察的步伐,通过建设现代化的科学考察站,对北冰洋地区的水文地质资料实施全方位的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之上,与沿线国家共同规划北冰洋交通运输通道,必要的时候,可以专门组建北冰洋运输船队,为北冰洋运输提供服务。

北冰洋地区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一些国家对北冰洋地区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视,他们在北冰洋地区加强军事部署,试图在北冰洋地区开展军备竞赛。中国不应加入北冰洋地区的军事争夺,但是,中国应当积极推动签订国际公约。如果能在国际公约引导下,加快北冰洋地区航道建设,那么,未来北冰洋地区将会成为繁忙的运输线。

中国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对于开辟和使用北冰洋航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但必须指出的是,由于中国缺乏在北冰洋地区航行的大型船舶,因此,中国应当加快部署,一方面建造大型的北冰洋货轮,另一方面则充分利用现代化通信技术,为中国货船提供导航服务。俄罗斯已经在北冰洋地区部署大型战略核潜艇,其战略企图不言而喻。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与俄罗斯共同开发北冰洋地区。事实上,中国已经参加北冰洋地区天然气基地建设,并且获得北冰洋地区的天然气份额。这是中国和俄罗斯联合开发北冰洋地区的战略举措。今后中国应当在北冰洋地区投入更多科研力量,充分了解北冰洋地区航道的变化情况,依靠先进技术手段,为北冰洋地区航道建设以及中国利用北冰洋地区航道创造良好的技术条件。

中国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美国、欧洲联盟、加拿大对中国的制裁,从一个侧面说明,发达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美国民主党总统在记者会上的表态赤裸裸,“中国总的目标是成为世界领先国家、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和最强大的国家,我不批评中国的这一目标。不过,在我的任期内,中国不会实现这一目标,因为美国也在继续发展壮大(That’s not going to happen on my watch because the United States are going to continue to grow and expand)”。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从来没有把赶上美国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中国追求的是不断超越自己。只有另辟蹊径,选择一条更加安全的道路,才能使中国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