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和欧盟可成为经济科技盟友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10 09:35:04

 

1.webp (6).jpg 


中国海关总署1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替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根据安邦智库消息:今年前11个月,中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4.0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7%。中国对欧盟出口2.45万亿元,增长7%;对欧盟贸易顺差8401.9亿元,增加19.9%。目前欧盟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份额13.9%。欧盟对中国出口1.6万亿元,增长1.3%。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欧盟对美出口同比下降10%,进口同比下降11.4%,中国已替代美国成为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4日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评论称,中欧贸易的快速发展充分显示了中欧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潜力,对中欧双方都是好消息。2004至2019年,欧盟连续16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盟主要的投资目的国之一,中国欧盟商会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疫情影响导致欧盟企业在华开展业务面临挑战,仅有11%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将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目前中国在欧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超过3200家,覆盖所有欧盟成员国,欧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重要目的地。中欧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不同的环节,中国有市场优势,欧盟具有技术优势,中欧在全球价值链中存在互补关系。6月27日中欧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双方重申此前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目标。中欧投资协定如果如期达成,将极大地鼓励双向贸易投资发展。

这件事是有标志意义的。它体现出,中国,在经贸领域,对欧盟的重要性是第一的是首要的,而且,这种第一,刚刚开始。

这个世界,很多发展趋势不是以某个国家的意志而转移的。有的历史的大势,是谁也挡不住的。

2020年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榜单数据显示,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企业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折射:1997年,中国大陆只有4家企业进入排行榜;2001年中国加入WTO,当年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为12家;不到20年时间,中国增长10倍;相比较而言2001年中国GDP为1.3万亿美元,2019年为14万亿美元,也大约增长10倍,速度很一致;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数量增长加速。先是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后来又超越了日本。在今年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首次超过了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有数据显示中国的100多家上榜企业,收入的八成以上都来自于中国本土,而美国上榜的100多家企业,收入及利润来自于美国本土的比率却是低得多的。中国企业的成长速度明显远快于美国,这体现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给企业成长的极大爆发力。可以翻看世界500强的中美企业发展时长对比,中国企业放到美国企业中,可以都看成是新兴企业。因为几乎都只有十几二三十年的发展经历。这种对比,能看出:中国的巨大体量,孕育一家可比美国百年企业巨头的民营企业有多容易。故,再给些时间,中国的企业发展,将极大可能甩开美国企业一大截。今天对比还差不多,并不是其他问题,而只是发展时间还很短。

前些日子,美国国务院发布研究报告指中国利用本国的财富使其他国家对它产生经济依赖和政治从属关系。这其实可以说自己最擅长用什么,就给人家包装成什么。美国这些年,利用其全球最大经济体量,世界众多地区和国家最大贸易往来国的地位,各种制裁,各种封锁,可以说让世人看到对美国的经济依赖和政治从属关系多么的可怕。美国这两年利用自身的经济和科技影响力,各种制裁是让世界看清楚了依赖别国技术的巨大隐患。诸如芯片领域,用了美国的技术,就不能卖中国。这就是当今美国对全球跨国企业的霸道和长臂管辖。这种霸道,并不是全球公司都愿意接受的。这种对别国公司的欺凌式管辖,已经也必将带来美国技术的被摒弃。中国是世界最大芯片市场,这直接让全球众多公司在开始考虑打造不使用美国技术的产品,从而继续卖中国。这是当前全球芯片产业已经出现的去美国化趋势。当地时间12月7日,欧洲十三国组建半导体产业发展国家联盟。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十三个欧盟国家发表官方联合声明,宣布将共同投资芯片和半导体技术。十三国在声明中表示,虽然目前欧盟在功率电子学、射频技术、嵌入式AI智能传感器、半导体设备制造等特定领域有显著优势,但在目前全球5330亿美元半导体产业的市场中,欧洲的份额只有10%。此外依赖外部制造芯片的问题在疫情期间也被放大。在这份倡议中强调,要加强研发下一代处理器和半导体技术的能力,包括为一系列行业的特定应用提供最佳性能的芯片和嵌入式系统,尖端制造逐步向2nm技术节点迈进等。参与国在公共和私营领域都要共同努力集中投资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同时寻求建立电子产品的通用认证标准。从具体措施来看,欧盟的半导体战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即共同投资半导体技术价值链和促进在欧洲使用半导体技术。除了德法西之外,比利时、克罗地亚、爱沙尼亚、芬兰、希腊、意大利、马耳他、荷兰、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也参与了这一倡议。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在声明中表示,这份声明是一项重大的飞跃,将为建立工业联盟铺平道路。采取抱团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利用现有的优势并抓住新机遇,先进的处理器芯片对于欧洲的工业战略和数字主权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欧洲现在深受对美国的经济和科技依赖的严重恶劣影响。美国的霸道让众多欧洲企业读懂了独立自主不依赖美国的重要性。近日,一条关于德国大众汽车停产的消息迅速引发了多方关注。有消息称,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也从本月初进入停产状态。该消息究竟是否属实呢?记者在第一时间向大众汽车进行了核实。上汽大众作为国内的一线汽车品牌,不少人都很熟悉。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上汽大众在国内的累计销量超过125万辆 。今天(12月5日)有消息说,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从12月初起也将进入停产状态。而影响南北大众停产的主要原因是芯片供应不足。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徐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需求的增长,使得情况变得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大众中国回应称,虽然芯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作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正日益成为欧洲最器重的市场,也是欧洲众多人口中小国家,最为仰赖的最具前景的巨量市场。这不仅是意味着今天的重要性,更意味着明天的重要。

在科技合作上,在经贸往来上,中国仍需继续和全世界国家做合作交往的伙伴,而且方式方法都可以继续创新。不妨可以考虑与全球所有可能的国家都建立起科技盟友关系,建立起经贸盟友关系,大力加强科技往来合作,深化经贸利益共同体。

中国需要科技研发上的全球盟友,中国需要经贸往来的全球盟友。诸如技术发展,中国应高度重视不以钱为交易工具的技术-市场-装备交叉及组合互换战术使用。建议中国用10-20年时间站在极高战略高度极高重视程度推动与全球所有可能的国家进行“技术-设备-市场的交易-互换大战略”。每个国家的手里都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市场,自己的装备,要巧用战术,积极开展技术-市场-装备交叉及组合互换。建议与全世界有需求的每个国家的政府,与全世界有需求的每一个角落的全球同行做如下八种形式的交易-互换。1)技术换市场、2)市场换市场、3)设备换市场、4)市场换技术、5)市场换设备、6)技术换设备、7)技术换技术、8)设备换设备。

这种互换,可以极大拓宽中国技术及装备的获取途径。互换,你有的,我有的,大家一起有。这是极大的解决中国当前诸多技术和装备瓶颈的重要办法。

国人要清楚一点,中国十年内极大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量国家,将来也必将成为全球综合国力最强大的国家。但是,我们必须得向美国学习美国的全球盟友政策。如果中国成为全球最强大国家,需要团结全球众多国家好好打造全球共同体。全世界其他国家如都不能成为中国的盟友,那么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将防范中国,甚至可能抱团取暖防范中国。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中国,和世界各国形成盟友关系,是给盟友安全感,是承诺不会欺负盟友的协议保证。同时,不要把盟友简单理解为军事用途。今后的盟友政策,将更多的是科技合作的盟友,人文交往的盟友,是经贸往来的盟友。中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的时候,需要跟全世界所有国家做合作交往的盟友,做经贸往来的盟友。这种合作交往的盟友,是中国能给这个世界众多国家最好的中国发展福利,我们完全可以大方地让世界各国借此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

中国已替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那么这种建立科技合作盟友、人文往来盟友、经贸合作盟友的构思,那么这种让对方搭上中国高速发展列车的好意,不妨可以从几十个发达国家组成的欧盟开始……

没有重大利益冲突的中国和欧盟,如能建立起科技合作人文往来经贸合作的盟友关系,将是中欧人民的20多亿人口的幸事,必将深远造福中欧两国的科技进步和百姓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研究员、中央企业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