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项立刚:中美激烈博弈,为什么我们必须尽快把握5G机会?
点击:  作者:项立刚/供稿:段雯昕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1 13:33:15

 

1.webp (13).jpg
全世界对5G的争夺、中国从政府到产业再到消费者对5G的关注,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通过4G的发展和普遍应用,全世界都认识到:移动通信技术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对5G在未来社会中的影响抱有深切的期望,相信5G将是一个改变世界的巨大机会。

每一种生活需求,都会有移动互联网参与进来,提供高效、方便、有价值的服务。一部智能手机,几乎可以解决所有的生活问题。这在全世界其他国家难以想象,在今天的中国却已成为现实。

中国4G的发展,也给美国这样的世界强国很大震动。

随着通信系统设备的落后,在标准领域话语权的下降,美国开始行动起来,把5G的发展当作国家战略。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5G竞赛是一场美国必须赢的比赛。美国《纽约时报》把5G看作比电还重要的发明创造。

2020年的全球疫情,更可以看出智能化的社会管理能力对现代社会的价值,只有具备了强大的社会管理能力,才能让整个社会的运行安全、顺畅。

尽快把握5G机会,对于中国与美国的竞争来说十分关键。本文节选自通信业知名专家项立刚最新力作《5G机会》,黄奇帆作序推荐,工信部、华为、高通、移动、联通、英特尔等专家领导力荐。
 
移动通信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四代,分别是第一代的模拟通信、第二代的数字通信、第三代的数据通信和第四代的高速度数据通信,它们极大地改变了现代人类的生活方式,提升了社会效率,强化了社会能力。但是当这些移动通信技术刚出现时,无论是政府、产业还是社会,对它们的关注度都不高,社会上甚至充斥着很多反对的声音。

第一代移动通信在美国被发明时,推动这项技术研发的AT&T公司的市场调研结果是:很多用户认为,我们家里有电话,我们办公室有电话,我们为什么还需要一部可随身携带的手机?所以对于研发移动电话,AT&T自己也充满了犹疑。全世界很多国家开始建设移动通信网络时,美国还没有发放移动通信的牌照。

第三代移动通信开始建设时,在中国就存在强大的质疑声和反对声,这些声音不是社会上普通人的闲聊,其中不少来自专业的通信院校,例如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都有知名教授站出来反对3G的建设,理由是技术的实现可能、产业机会等,不一而足。这些反对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某些大学学术研究的进展。受到这些教授的影响,许多学子放弃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研究,不将其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后导致某些学校在3G、4G发展中缺乏人才和能力,也缺乏项目,因而近年来的影响力和科研能力受到很大影响。

而对通信技术缺乏了解的其他领域更是如此,不少中国经济学家都攻击过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研发,把TDSCDMA的研发当成一个负面的例子,认为这是在利用国家力量干预科技和经济,是一种不可取的模式。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通信业的研发人员只能夹着尾巴做人,经费受到很大影响,社会舆论负面,努力工作的通信人社会形象很差。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样恶劣的社会舆论环境下,还是有一批有坚定意志、有奋斗精神的中国通信人在努力着。2G一无所有,3G追赶,4G并跑。进入4G时代,中国通信设备、终端能力渐渐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华为、中兴跻身全世界最强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阵营,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中兴、传音等企业成为全世界知名的智能手机企业。

非常有必要一提的是,中国电信运营商在4G时代建设了全世界最强大的移动通信网络。2019年初,中国移动通信基站达到732万个,占全世界移动通信基站的60%。中国的移动通信网络是全世界品质最高的网络,不仅在大城市,而且在乡村,乃至偏远的西藏、贵州等地都建设起了覆盖很好的移动通信网络。随着政府提速降费政策的推动,大量的普通人不但用上了智能手机,而且用得起。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包括发达的欧洲、美国,网络覆盖并不那么好时,中国农村的老太太们已经用智能手机组建了一个个微信群,每天在群里聊天,分享家长里短,打发寂寞时光。一个身处偏远农村的老人,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把家里的农产品卖到中国各地。

移动网络覆盖拉动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覆盖良好的精品网络、超低的资费、14亿用户资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互联网从传统的信息传输平台迅速过渡到生活服务平台,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抓住了这个发展机会,移动支付、移动电子商务、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外卖、导航、手机游戏等在短时间内惊人喷发,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

每一种生活需求,都会有移动互联网参与进来,提供高效、方便、有价值的服务。一部智能手机,几乎可以解决所有的生活问题。这在全世界其他国家难以想象,在今天的中国却已成为现实。
 
4G的发展,用大量实际例子教育了中国的民众而言,大家深切理解了移动通信给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那些曾经的反对者,今天也成了移动互联网的忠实用户。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这样的口号,对于绝大部分中国民众而言,接受起来不再那么困难。

中国4G的发展,也给美国这样的世界强国很大震动。随着通信系统设备的落后,在标准领域话语权的下降,美国开始行动起来,把5G的发展当作国家战略。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5G竞赛是一场美国必须赢的比赛。美国《纽约时报》把5G看作比电还重要的发明创造。

为了争夺谁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5G商用的国家,美国和韩国进行了一番竞争。

2019年4月3日,美国宣布正式进入商用,其实美国并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美国没有自己的通信系统设备公司,要建设5G网络只能采用其他国家的5G设备;威瑞森、AT&T等公司只是在美国十几个城市少量的地方建设了几千个基站。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国抢占全球5G商用第一的名头遭到韩国的偷袭,就在美国宣布正式商用前1个小时,此前没有做任何宣传的韩国,突然向全世界宣布韩国已经开始了5G的正式商用,并且向首批用户赠送了5G手机,让美国吃了个哑巴亏。

全世界对5G的争夺、中国从政府到产业再到消费者对5G的关注,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通过4G的发展和普遍应用,人们已经认识到移动通信技术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对5G在未来社会中的影响抱有深切的期望,相信5G将是一个改变世界的巨大机会。
 
今年,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的袭击,更凸显出5G在国家层面的重要性。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种传染性极高的传染病,要做好管控,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确定一个确诊的病人在什么地方活动过,和什么人有过交集。即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他到某个地方时是不是和确诊病人有过交集,这需要明确掌握,从而确定此人需不需要做检查、做隔离、做安全防护。

过去要获得这些信息,需要申报与查问,要花很长的时间,会影响效率,而且被查问的对象可能会撒谎,导致无法得到真实的信息。

健康码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带着手机,通过手机可以进行基站定位,也可以进行GPS、北斗定位,一个人到过什么地方,在手机上都会有位置记录,只是这些记录我们平时并没有过多关注罢了。这对于封堵疫情、把病毒的传染降低到最小范围,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除了武汉之外,其他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人数都较少,这是外国专家不能理解的,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当一个病人确诊后,马上就可以追踪到这个人的活动轨迹,目前有这样一个追踪系统的国家很少。很多国家出现了确诊病人后,他和哪些人接触过,没有人知道,也不可能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如果有人受到感染,就会成为一个新的传染源。

我国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病毒传染,离不开组织能力和技术的共同作用。
 
我们正面临一个动荡、不确定的世界。生活正常时,普通人对新技术的要求是很低的,但重大社会事件的冲击会让我们深刻地感知到社会管理能力、效率的重要性,而这一切要提升必须依靠技术的发展,保证社会管理高效运转。因此,学习、了解、把握5G机会,不仅与个人的生活便利、财富积累有关,也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供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段雯昕;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