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安生:呼吁国家当机立断接管口罩等防疫用品产业链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06 11:49:35

 

1.webp (24).jpg


多年不见鹅毛大雪中,小区工作人员,站在小区入口挨个查体温……

抗击疫情中,每位一线的同志都辛苦了。向他们致敬。

憋屈在家的诸位,也不容易。全国人民,都很配合。大家都不容易。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歇了太久了。

社会化大生产不能继续停滞下去,不然很多商品都会出现短缺。许多人的生计也会发生困难。复工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从医学的角度看,自然是全体隔离一个月,疫情自然消失。但是,社会化大生产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一旦社会化大生产停顿,连基本的抗灾物资都会短缺,没有物质,谈何抗灾。

复工不能拖延,否则全国经济损失太大,经济基础出现问题,会有一连串的恶性后果。通盘考虑的选择,必然也必须是复工。

复工应该是保障基本安全基础上的复工。口罩是防疫的必需品。口罩供给不足,复工风险极大。为了保住经济,口罩供应必须迅速增加。

然而目前的供应情况却并不乐观。有些城市的口罩供给已经断档很多天了。

1.webp (25).jpg

分配情况也不平均,有些人手中有大量口罩,去二手网站贩卖,大多数人一罩难求。

国家虽然出台政策鼓励口罩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但是产能恢复还需要时间。

不仅如此,口罩产能增加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

1.webp (26).jpg

由于口罩需求暴增,有些地方的口罩原料已经断货,口罩生产被迫停顿。

1.webp (27).jpg

由于口罩原料价格暴涨,许多企业反而犹豫,生怕大量进货备料,最终口罩需求突然下降,最终自己被库存压垮。

不接手口罩产业链,仅仅管制口罩的终端价格是无效的,口罩厂离开原料,必然是无米之炊;无法预期疫情蔓延时间,上游和口罩厂都不敢轻易扩产;口罩不按需分配,上游环节先得,高价者先得,口罩的分配必将是极其不均匀的。

1.webp (28).jpg

1.webp (29).jpg

两天前,身处一线受人尊敬的钟院士分析疫情还有10-15天达到高峰,然后就可以逐步好转。这是全国人民盼望的事情。

但是,钟院士的判断的前提,是有效做好防护的基础上。

如果随着逐步复工,口罩防护不到位,会不会导致院士判断失误?如果病毒发生变异,会不会导致钟院士判断的高峰期推迟到来?

目前严峻的形势下,有必要料敌从宽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国家出面接管口罩产业链,给上游企业和口罩厂制订生产计划,统购口罩,并对居民实行配给分配

口罩终端的价格,远远低于出厂价。国家接管口罩产业链以后,可以提高口罩出厂价,压低口罩零售价。口罩厂、人民和国家,都有利可图。

 

按照目前医学专家的介绍,注意个人防护,可以有效抑制病毒传播。

 

目前,一些地区物资运不出来,一些生产由于缺少原料停顿,一些行业受到严重打击。如果不能尽快回复经济循环,必然导致物资供应紧张,一部分群众生活困难。

口罩供给上来,就可以在最大限度上用口罩代替小区隔离,最大限度恢复生产秩序,减少经济损失

1.webp (30).jpg

 

从长远看,和平和发展虽然是世界的主流,但是并不太平。敌对势力和恐怖分子完全可能对我国发动生化袭击。对抗生化打击,防重于治,口罩是重要的防护用品。

 

一旦遭遇生化袭击,国家有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人民提供足够的防护用品。

 

接管口罩产业链,可以认为是一次反生化袭击,提供物质保障的练兵

 

我不是医学专家,也不是战时动员专家,不代表任何产业集团,只是出于个人角度,呼吁国家迅速接管口罩产业链。如有不妥之处,还请方家批评指正。

 

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