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铁流:党政市场CPU应当统一指令集自主研发
点击:  作者:铁流    来源:铁流  发布时间:2019-01-23 10:02:50

 

       一直以来,不知是商业利益导致屁股决定脑袋,还是把"造不如买"奉为至理名言和"祖宗之法"。很多人对于放弃技术引进走自主研发之路有着近乎"祖宗之法不可变"的强烈抵触心里,并对自主技术百般诋毁。

甚至于一些高级知识分子,都对"跟在洋人身后吃土""在洋人地基上造房子"具有很强的优越感,并视为唯一的发展道路,而对于另起炉灶,自主研发,自建技术体系持强烈的怀疑和否定态度。

 

即便是在对性能和生态要求不高的党政市场,依然对建立中国版Wintel持否对态度。

铁流在一个群里反对将ARM包装为自主可控打进党政市场,拿国家资源去补贴ARM

以下为反驳几位群友的内容:

【因为是友商,拿核高基,把A57A72包装自主可控,打入政府采购名录就伟光正了?

说真话还有原罪?

IT产业搞得七国八制真的好么?

以前存在幻想,迷信夫妻论,但现在也该醒了吧。

该亡羊补牢,举国体制建中国版Wintel,此时不做,更待何时?】

结果立马遭到围攻。

事实上,由于部门利益不统一和产业布局混乱,已经导致了很多问题。最典型的就是CPU指令集上的极度混乱。目前,国内已经集齐了X86ARMPOWERMIPSRISC-V,加上国内自己搞的SW64,在指令集上混乱程度堪比当年电信业"七国八制"

 

而就发展中国版Wintel,最好的办法,最理想的状态,是全国CPU公司围绕一套自主指令集,比如SW64,来设计CPU,哪家公司设计的CPU好,就用谁的。全国软件公司围绕一套指令集建生态。这种做法有四大好处:

一是利于促进中国版Wintel——大家共同围绕一套指令集建生态,有助于软件生态的成熟,而且现在要给几套指令集做软件,也会加大软件厂商的成本,研发力量分散之后,也会出现适配了好几套指令集,但每个版本做的都不好的情况。

二是可以对马甲CPU造成毁灭性打击。因为很多IC设计公司,从国外买CPU核,或对洋技术有很高的依赖性:

有的把国外买来的CPU核与代码一行不改,原封不动设计一个SoC吹自主;

有的把国外CPU核改改。对外宣称是改过了,这种改动自己写的代码比例是多少?是否会出现因为ARM Cortex A8/A9/A15存在漏洞,然后苹果以A8/A9/A15改的A4A5A6处理器也存在漏洞的问题也无从验证。但从SPEC06测试成绩上来看,与公版差异很小,远远达不到类似苹果那种超越公版的地步,但设计这样一款SoC也被鼓吹为自主研发;

还有的把IntelCPU和一个ASIC封装到一起,就变成自主可控CPU了;

 

......

这些做法和"汉芯"相比,无非是五十步笑百步,乌鸦笑猪黑。

从实践上看,无论是拿Cortex A57/A72/A75/A76穿马甲或做修改也好,还是拿高通、IBMIntelCPU穿马甲也罢,都清一色宣传自主研发,标榜自主可控,全力往党政国企采购冲。

 

这些技术引进企业的公信力,已经被过去的一系列不靠谱行为透支殆尽,反正对于这些公司的官宣,铁流的态度是"让子弹再飞一会"

而如果围绕SW64设计CPU,由于国外买不到现成的基于SW64设计的内核,就被迫只能自己动手从零开始写了,这样一来,买国外PowerX86ARM内核穿马甲的"李鬼"就无所遁形。哪些公司/单位真正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哪些公司/单位只会拿洋人的技术穿马甲,就一清二楚了。

三是有利于保障信息安全,毕竟马甲技术再好,终究也不是自己的,无法解决洋人事先植入后门的问题,出了问题只能等待洋人给你打补丁。而自己写的东西,自己都能改,即便有后门,这些后门也掌握在自己手里。何况自主可控是体系可控,是硬件+软件自主可控,建立中国版Wintel,自己建软件生态,相对于引进PowerX86ARM"跟生态"来说,在体系可控上先天具有优势。

最后,就是有利于国家扶持真正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公司,这样就避免了各自马甲CPU海量获取国家资金,而自主CPU只能自负盈亏,靠自己的利润和投资人的投资研发产品的奇葩情况。

 

也许有人会说,自己搞一套很难,死路一条。但从RISC-V的实践上看,真心没那么难。其实就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找对切入点和细分市场,就可以通过"农村包围城市",分步走的方式逐步把产业做起来。

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动辄"跟在ARM身后吃土有前途"的言论,如果不是屁股决定脑袋利益所趋,那就是为自己的怯懦和无能找借口。

何况一些高级知识分子无限鼓吹和看好的ARM服务器,纯粹商业市场也是死路一条,因此高通、AMD、博通等国外公司都已经放弃了。

现在国内ARM服务器也是要政府输血和党政国企采购才能活——近期,某公司大肆鼓吹其ARM服务器CPU符合自主可控,线下开会放PPT,线上自媒体大V带节奏。但实际上,ARM是存在极大安全风险的。该公司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是其被吹上天的ARM服务器CPU商业市场没戏——商业公司只关心能不能赚钱,至于是否自主可控,一直是不关心的。之所以现在一反常态,要大肆鼓吹自主可控,就是因为商业市场没戏,所以只能往党政市场冲,而进入党政市场,自主可控是前条件。

先不提这种指鹿为马的行为隐患和风险极大。单单就党政扶持来说,也存在一个问题——与其扶持存在极大风险的ARM,为ARM和软银做嫁衣,为何不去扶持独立自主的SW?难不成在这些高级知识分子心中,也奉行"宁予友邦,不与家奴"

 

何况已经有SW64这种比较成熟的指令集,而且在嵌入式、PC、服务器、超算上都有所建树,已经在特殊行业有一定的应用。现在已经有一定基础了,完全可以凭借这个基础,在党政市场先把SW64做起来,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完成农村包围城市的万里成长第一步。

文末,铁流引用一段话:

【那些引进的所谓国外先进技术,大多是在国际市场上被淘汰的产品,不符合市场发展需求,因此希望打着"自主可控"的旗号,在党政军信息化市场得到应用。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依靠外国人帮助中国建立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体系是不现实的。有些单位或企业把国外的CPU拿来改换标签,或者稍作改动进行流片,然后在党政军机关展开积极游说,试图打上"自主可控"的标签,其本质是为小集团利益牺牲国家安全利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对于国外垄断集团在我们不掌握技术时就封锁技术、在我们掌握技术后就通过技术合作阻止自主技术发展的微末伎俩,中国人民已经洞若观火。古人说"莫现乎隐、莫显乎微"。那些为了小集团利益罔顾国家安全利益的人,那些千方百计贬低自主CPU、为买办CPU路线摇旗呐喊的人,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身败名裂,钉上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历史的耻辱柱。】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铁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