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张志敏 :对大生产、大市场、大体系、大生态的思考
点击:  作者:张志敏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1-15 09:41:59

 

1.webp.jpg

 

2018年12月28号,我在我群里就《大生产、大市场、大体系、大生态》这个专题讨论发表了一些言论,这篇文章是在此基础上加后期整理的结果。

 

2018年12月底,苹果股市下跌引发美国股市崩盘,其后的第二个月,苹果对其手机售价作了惊人的降价调整,现在,我们看到了苹果手机对中国大市场的依赖和苹果手机的大生产、大生态、大体系特性,同时,中国的大生产、大市场、大生态、大体系特性让中国在就业方面有了优异成绩。

 

时代发展到现在也让我们逐步看清:现在的生产特性实际上是呈现出大生产、大市场、大生态、大体系特性。因此,凡是不符合如上特性的国家和地区,今后将越来越边缘化。

 

随着生产越来越智能化、自动化,越来越依赖于大市场化、大生态化、大体系,因此,我们发现,实际上,跨国公司已经成为这种大生产的组织者、领导者。

 

在我们国家,因我们是搞国家资本调控的,因此就比跨国公司更具有组织性,对大生产和大市场、大体系、大生态就更具有组织、把握能力。

 

其实,我们通过对发展的了解,我们不难看出:如今大飞机、高铁、钢铁、造船、大型机械、港口、基建设备等等,它们的就业人口还是非常密集的,也都是体现出大生产的特性。换句话说,在大生产领域里,实际上也是大就业。

 

这个领域里边,一般的国家还不好掌握,在这个世界上还真的没有像中国这样门类齐全国家。

 

美国现在除了国防、军工造船、大飞机等以外,其他的产业都空心化了,美国的生产基地集中在外国。虽然美国资本掌握着海外的许多行业和生产,但它们搞的实际上就是资本运营,它们掌握着技术和品牌、营销和宣传,因此真正为美国就业贡献的人员是非常有限的,就业者实际上是所在国的员工,所以美国的资本虽然掌握着海外的生产,但是这种资本化、虚拟化的运作让它根本就没办法在就业方面为美国解决问题。

 

日本、欧盟等等国家,实际上这方面也不是十分的齐全,它们掌握的行业和生产也不多,而且重心都在海外,和美国一样,这是产业向低价地区倾斜的结果。

 

中国在这方面就比较惊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实际上,抓住了这些大生产、大产业,实际上也就抓住了大就业了,能让这个社会的就业率得到显著提高。

 

抓住这些大产业、大生产并让它们在国内生根落脚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那是需要在科技、市场方面的积累,同时需要国内有庞大的廉价且训练有素、听话的劳动力,很显然,欧美等发达国家人工成本高,所以其国内才会走向经济虚拟化、去人工化并向海外进行产业转移的道路。对比上述这些,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在此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们可以发现,大生产实际上和大市场是紧密关联的。有了大市场才能培育大生产。

 

如今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是显著提高了,中国的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很惊人,中国的市场非常的惊人,这是除了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当然,美国的特色是美国消费,全球生产。但中国的特色不是这样的,实际上中国加入WTO后为全球生产,逐步的也就掌握了不少的大产业,因此也就形成了大生产局面出来。

 

其实,大生产和大市场的紧密结合,其好处是很多的。它会形成大生态、大体系出来。乔布斯没死的时候,奥巴马要求苹果把生产线搬回美国,但因为苹果对中国成熟的生态体系的依赖,对中国大生产、大体系的严重依赖,所以乔布斯直接对奥巴马说不。

 

因为就是搬过去,一时半刻也不可能这样成熟的配套,品质就会达不到要求,而且交货的时间会大大的延长,生产成本也会大大的提高。

 

这实际上也是特朗普要求如今的库克这样做,可库克办不到的原因。因为要达到这样的一种大生态,也真的不是一时半刻能够解决的,尤其是中国现如今已经拥有了极大规模的工程师,有了非常成熟的生产体系,这些是中国特色,这是在其他地方难以做到的。

 

现在的许多的产品,实际上就需要靠这种大生产、大体系、大生态来完成。

 

中国人吃苦耐劳、人的素质高、又掌握了技术、又肯加班,再加上如今这个社会在市场经济下完全的竞争,在这种条件下,高福利的欧、美、日等根本就竞争不过中国,成本低廉的非洲、东南亚、印度也竞争不过中国。

 

三星手机把生产线搬出中国以后,其结果是: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少,三星手机的品质也越来越受到怀疑,尤其是它的手机电池爆炸事件频发后更是如此。

 

这实际上就是搬出中国的三星缺乏大生态、大市场的结果。如果有后悔药,三星绝对会吃下这贴药的。

 

美国有一个非常坏的习惯,那是不断的去养好了宰了吃,当他们把日本、东南亚还有韩国宰了吃了以后,他们发现:要继续保持这种美国人消费的发展就必须找到一个能生产的人。

 

后来中国成为他们的首选,这样我们就加入了WTO,当然,这个过程我们损失了很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我们因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毛时代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遗产,我们人员素质非常好、听话,所以我们慢慢的也就成就了如今独有的全球全工业化体系,我们的大生产、大市场、大生态、大体系的发展局面就出来了。

 

总之,我们独有的优势、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遗产和全球化的大生产、分工紧密的贴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现有的这种特色出来。这种发展是印度、非洲不可能实现的。

 

印度的种姓制度、私有制度让它和这样的一种发展是遥不可及的。

 

科技的越来越发展让这个社会的生产越来越趋向于大生产、大体系、大生态,如这个时候和庞大的国内市场结合起来,就是说大生产、大体系、大生态和大市场紧密结合,那是很厉害的,因为这可以实现内循环。

 

五G、大飞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手机、人工智能、高铁、基建、现代化的农业等等,这些都体现出大生产的特性。

 

因此,掌握了这些,实际上也就等于让自己这边有许许多多的就业。

 

网友君子怀德说:这种大的内循环足以抵御任何外来的经济不利影响。

 

我说:现在的中国,在高科技领域里边追西方追得很紧,因为华为大公主的事件让我们看到:如今的华为很牛,而5g这一产业,今后每年将达到了惊人的十万亿美元产值。如完全靠这样的一种发展、靠现在的这种形势,那中国就一如80年代的日本那样。美国如不用其他的手段,而是完全靠市场化的竞争,我们看到当年的美国无法阻止日本的发展。

 

现在的中国也一样,这也是特朗普会发动中美贸易战,用各种阴谋诡计、伎俩来对付中国根本原因所在。

 

它在完全的自由经济竞争的局面下,不可能赢得这次胜利。所以它用了卑鄙的手段,在用政治、军事等各方面的手段来对付我。

 

这也是我们一再强调,现在对美国,我们绝对不能一劲的和它讲市场竞争,你这样对我,我也要这样对你,你用政治、军事等方面的手段对付我,我也要这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日本的命运重复在我身上。

 

这今日的经济条件下要想有好发展,其根本就是要掌握大生产、大体系、大生态和大市场。

 

我们在这方面实际上做的非常的不错,美国方面实际上是要从根本上颠覆我们这样的一种发展。

 

当年高铁发展得红红火火,美国人很害怕 我们的高铁产业今后会危及他们的大飞机产业、会危及他们的海权。所以在温州动车事情出来以后,美国方面就让中国的公知借此极力诋毁 中国的高铁,结果当年的高铁停断下来,许多地方的高铁建设从350公里的标准降为250公里了。

 

好在后来我慢慢的纠正过来这件事情,这件事情就这样过来了,我们现如今在电动车行业也在弯道超车。

 

因为我们拥有世界上非常优秀的全国一盘棋的体制,我们拥有全国资源国家调控的优势,我们拥有惊人的工程师队伍,我们能实施国家级的凯恩斯主义,所以08年的经济危机以后,我们国家的基建规模非常惊人,所以我们的高速公路、港口、飞机场、高铁、地铁等等的发展速度说非常惊人的,这样惊人的大市场也导致了我们在道路等等基建方面的技术领先于世界。

 

有着巨大的市场、有着丰富的实践,因此我们就能掌握世界上先进的技术,毕竟,实践出真知,出技术。所以后沙月光说的很幽默:我们是基建狂魔,而印度方面是基建狂磨。

 

而这一切的一切,实际上归根结底是因为毛主席给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给我们留下的巨额的遗产的结果。

 

我们在抓住这些大生产,我们在抓住大生产的时候,我们同时又形成了我们的大生态、大体系、大市场,同时因为我们现如今也拥有了非常惊人的消费能力,这样的发展结果是非常厉害的,现在美国发现,这样下去它将失去老大的地位,这是很可怕的。所以才会这样对付我,让我好日子到头,路走不下去。

 

网友李佰军说:中国是:国家毅志、人民毅志。

 

我说:是,我们需要看到这一层面。

 

中国人非常吃苦耐劳,我们的工程师能连续干几十个小时,能在极端的环境下工作。华为的工程师,他们的故事我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他们真的是工作狂人,其它地方的工程师也一样,实际上,一个国家的发展,工程师是极其关键的,因为工程师能把技术变化为实际的建筑、实际的生产。

 

如今的建筑、生产,实际上越来越体现出大规模的特性,这就需要庞大的工程师队伍,而中国在这方面恰恰是长项。

 

在技术转化为生产、建设的时候,这个过程就消耗了大量的工人,形成了惊人的就业出来。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搞了一路一带的战略,我们在联合全世界大家共赢发展。这实际上就是在全球整合并形成全球化的大生产、大体系、大生态、大市场出来。

 

对此,美国是坚决的予以阻碍、打击。

 

我们通过对发展趋势的理解,我们看到了这种大生产、大体系、大生态、大市场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的巨大作用。

 

是的,没有毛主席为我们打下的这些基础,我们无法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这样庞大的大厦。否则,大厦自身的重量是这种弱基础难以承载的,它到时候就会整个坍塌下来的。

 

对美国的发展思考也让我们看出:美国实际上没有看清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势,没有理顺这些关系。相反,美国社会被资本主导,而资本在利润的驱使下就让美国的产业空心化,美国产业不断的外移、因此,美国的去人工化就发展非常厉害,这样也让美国根本就无法理好这些关系。

 

总之,发展太偏于一边,所以造成了美国如今只有依靠全球化的生产来支撑它的美国消费。

 

当然,这样的发展实际上也是靠美国的强盗逻辑,靠美元白条、美元霸权地位,靠华尔街对世界商品价格的控制,同时也靠美军、中情局和好莱坞。

 

如果动摇了这些,那美国实际上就整个坍塌了,因为美国的发展基础它就在于这方面。

 

中国作为一个老老实实的劳动者,白手起家的,在极其苛刻的条件下,我们形成了我们独有的大生产、大体系、大生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出来,这是很不容易的。

 

这实际上也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优秀,是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和毛主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他给我们留下丰厚的遗产的结果。

 

如今,后来者根本就无法靠那些小打小闹、小生产让更多的人就业。

 

在这个世界上,我一再强调社会的发展归根结底依然是在就业、消费上。当然我对于就业、消费有我的看法。

 

对,我们必须注意到,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告诉我们,如果不抓住大生产、大体系、大生态、大市场,我们将无法赢得未来。

 

我们现在玩互联网实际上玩的也很牛,因为中国拥有了14亿人口,有了庞大的市场,所以,我们在许多方面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在移动支付、移动电商、物流、社交、分享经济等等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没有这么惊人的市场,没有这么多人口,没有这么大规模的应用者,这些东西根本就发展不出来。

 

我们有着巨大的应用,我们有着惊人的市场,因此,我们能更好的吸收、掌握先进的技术和玩转更好的发展模式。

 

所以我一再的强调,我们要懂得发展变化,抓住最根本的东西,我们通过逐步的引导让发展达到我们的宗旨和目的。

 

对,我们就是要走社会主义道路。

 

港珠澳大桥沉管技术,外国人不对我开放,他们的产品收的价格也非常惊人,这就逼得我们自我创新,我们有了自己的应用、实践市场,只要我们走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我们就能掌握相应的技术。

 

时代发展到这一步,也让我们看到,最终,抓住这种大生产、大体系、大市场、大生态的国家和地区才能拥有更好的发展,这实际上也就让后来者、让那些小国家甚至是中等国家都会被边缘化。甚至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如果不能阻止中国这样的发展,那也会动摇它的基础。

 

这一切,实际上也是科技不断的向纵深发展、自由竞争导致的一个结果。而掌握者和没有掌握者之间的不平等会导致彼此之间的矛盾很深,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

 

因为这对矛盾是会形成今后的发展主流的,总之,这样的发展,其实也是一种不太平衡的发展。

 

因此,我认为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走一条整个社会高度一体化、生态化道路。总之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

 

具体的来说,就是我们需要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融入到整个社会当中,我们借助信息化、人工智能等等手段了解我们在对这个社会的贡献,然后我们根据这些来分享社会财富。这是我们必然走的道路。

 

@马哥 

 

你说的很对,实际上我们通过对发展的理解,我们认识到科技让我们这个世界越来越集中,因此我们就看到这个世界出现了大生产、大生态、大体系、大市场的这样一个特性出来。

 

过度的向高端集中,就必然让发展失衡。

 

总之,现在我们实际上是要构建一个非常健康的发展模式,构建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社会生态体系。

 

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发展的失衡。只有当这个社会发展的健康以后,这社会才不会出现诸多的弊端和丑恶、不健康现象。

 

其实,这个世界一直存在着这样一种发展事实:国家通过发钱给老百姓来刺激消费经济发展,这套还真的管用,因为老百姓手中有了钱就会去消费,有了消费的发展也就带动了社会的就业。

 

这实际上和西方流传的100美元的故事一样,因此,如果国家层面通过信息化技术、人工智能了解大家的行为并分钱给大家,实际上就能驱动这样一个模式的发展。

 

而且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这不是白白的去发钱,而是努力规范大家的行为,让大家的行为变得有价值。

 

当我们能通过健康的生活学习等等获得相应的钱后,实际上就业、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就告别了资本主义的那一套了。

 

对,我们走一条科学的健康道路,才是我们最核心的任务,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其实,我们通过今晚的专题,我们可以看到,科技让发展越来越集中,我们如今也正在不断的攀顶,在走向大生产、大市场、大生态、大体系的道路,这实际上就会和无缘于此的那些人发生根本矛盾,让他们团结联合起来,阻碍我们这样做。所以我们对此要清醒的认识,总之,这种向高端集中的发展,实际上是和大众化的发展是矛盾的。

 

我们对发展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看到它的本质。大家看问题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因此关键的关键,我们角度一定要对口。

 

当然,我们需要自由的辩论,当我们以科学真理为本的时候,我们这样的交流、辩论会让我们更容易达到真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