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寻找正确的市场经济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2-08 08:55:27

 

1.webp (7).jpg

 

写作这篇文章的时候,正传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的事件,我们从这个突发的新闻里一样可以体会什么样的市场经济才是中国未来最需要和最正确的市场经济

 

中美贸易战,让我们重新看清了什么是市场经济。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总统之前是美国有名的房地产大亨,其地位差不多相当于中国的潘石屹吧,我倒不是专门拿他们两人比较,而是想说,特朗普集团的发家史背后也曾是一路市场经济的成全。

 

上台之后,特朗普总统管理国家玩的这套却几乎完全是反市场经济的,尤其是在对待全球化竞争和全球化市场的态度上,特朗普放下了所有的自由经济身段,一律改成美国优先、美国优先、美国优先,如果美国不优先呢,那就上手段,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再尤其,是在他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之后,美国更是一步一步从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欺凌之义,变成了贸易无赖主义——-我是指刚刚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会谈(谈判)之后,由美国官方发布的会谈报告,竟洋洋自得地把跟中国耍无赖(压迫中国购买美国商品)作为一项经济成果。

 

美国,作为曾经的全世界自由经济的第一铁血捍卫者,现在竟然堕落到连内裤都掉下来了。美国的今天,从市场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反动,以及接下来的可能会如摧枯拉朽一样的大崩溃,其实也在提醒中国,今天我们必须对市场经济换一种新的眼光了。

 

1.webp (8).jpg

这是中美两国元首于本月初在阿根廷举行的贸易会谈,在这个台面上谁如果真心相信市场经济的决定力量谁必是输家。

 

中国第一次“计划”使用市场经济作为手段进行社会经济发展应该是在1990年12月24日,邓小平发表讲话说: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别不在于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资本主义就没有控制,就那么自由?最惠国待遇也是控制嘛!不要以为搞点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道路,没有那么回事。计划和市场都得要,不搞市场,连世界上的信息都不知道,是自甘落后。

 

1991年1月28日,邓小平来到上海,提出“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两者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        

 

1992年10月12日,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中国开始在经济建设中把建立社会主义作为目标,逐步减少对于经济发展的计划控制,让越来越多的产业由供求关系自发调节。最开始是在生活资料生产领域取消了指令性计划,后来在重工业领域的关键企业也开始引入市场经济体制,再后来在公共服务领域,甚至文化创作中也开始提倡市场调节。直至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根本性作用,市场化改革大策基本确立。        

 

这种改革过程到现在的实践效果应该说有得有失,它既激发了中国社会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活力,也造成了了社会资源被少数人垄断的倾向严重的两极分化。在西方工业革命之后,生产力迅速发展,社会生产的分工不断扩大,由越来越细致的生产单位承担生产任务,不同的生产部门之间交换产品的频率日益扩大,由此形成了稳定的交易制度,这就是——市场,所以列宁指出市场就是一切交换关系的总和。         

 

在此后的经济实践中,众所周知,由于生产力的社会化不断发展,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由于各个企业为了竞争需要互相封锁情报,实际上搞不清市场的实际需求和生产能力,只能由资本家在投资过程中近似盲目地根据商品价格的上涨和下跌判断供需状况,很多资本家往往会共同投资价格上涨的产品,从而造成这一商品骤然供大于求,价格下跌造成了生产者亏损,进而引起生产过剩和经济危机。         

 

当年经过对这一问题的认真研究,马克思提出了把所有生产资料归国家统一调配,按照计划和消费能力的比例进行生产,这一主张在苏联和中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以后成为现实,可是后来斯大林逝世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和中国等都对高度集中地计划经济体制进行了改革,引入的市场竞争机制发展经济。      

 

之所以在这一历史阶段市场经济发展效率会比较高,是因为在当时的生产力条件下,对于整个社会的生产消费规模进行充分统计计算,然后再进行有计划的生产需要的制度运行成本较高,而市场调节却减少了这一成本,从而使效率提高。       

 

但是,这种自由竞争的机制必然会产生社会资源垄断于少数人手中的结果,这些人为了维护他们占有的既得利益,支持新自由主义的学者把这种制度解释为一种永恒且最优的状态。这套说辞主要是以西方形而上学思维方式为指导的唯心史观,宣扬人的天性是自私的,所以只有在自由状态下为了自己的需求努力才能形成最高效率。同时张维迎等人认为要想把人类所有经济活动统一计算出来加以控制那是不可能的,必须知道自己的知识边界在哪里。         

 

事实上,我们应该认识到,从亚当斯密开始所有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对于所谓人性自私的经验主义论证,都是因为原始社会后期随着生产力发展剩余产品增多,人们开始产生私有观念并确立私有制之后,不平等的生产关系迫使处于被剥削阶级地位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生存,才努力地占有生活所需物质资料,并努力维护已经取得的成果,所以这种为了自己去努力致富的思想是社会环境塑造出来的结果。如果我们成功建立起充分保障每个人利益的公有制社会,就可以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只有努力为社会做贡献才能使自己生活的更好,从而培养人们高尚的精神追求。这其实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人的道德水平为什么比改革开放之前有所下降的原因。        

 

至于有没有能力把社会所有生产活动纳入大计划里?我们应该认识到,人类文明进步过程中所有事物依赖于我们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有计划、有目的地去推进,以人的能力有限为由限制人们去控制文明事业,这是迟滞文明进步的做法,甚至可以说是反动的做法。而且长期的事实已经证明,取消控制的结果只能是少数人垄断绝大多数资源,并且以这是自由竞争的必然结果为由,拒绝对广大底层人民的福利负责。

 

比如近年来我们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导推进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却造成了中国人民越来越沉重的的负担,这本身就是资本扩张对民众幸福根本不会负责任的表现。

 

再比如,文艺创作活动本来应该是一种由执政党领导广大知识分子逐步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的活动,可是被资本控制之后,文艺舞台只是讴歌所谓企业高管和帝王贵族,现在说实话也只有赵本山等少数人还在坚持表现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

 

所以,为今之计,中国还是要逐步明确市场调节作用的范围,在日常生活资料生产领域可以继续交给市场调节,但是涉及到生产社会化高度集中的领域就必须控制到国家手中并不断提高控制管理的水平才能有效保证人民的幸福不会被资本僭越。

 

就在写作这篇文章的时候,传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逮捕)的新闻,而加拿大警方之所以扣押(逮捕)孟晚舟是接受了美国方面的指令,这则新闻再一次让美国政府正在试图使用反动的、非市场化的手段打垮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华为公司的传言再一次被证实,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今年上半年美国制裁中兴公司的时候,我们就已估计它接下来会整治华为,所以,现在任正非的女儿被逮捕应当是意料之中,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出乎意料的,那就是没想到它们现在才动手,更没想到它们会对一个女人动手。

 

所以,换一个角度说,我们也根本没必要再说要如何挺起中国的民族企业,而是要明确地指出,如果真没有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公有制国家和公有制企业,中国的私营企业根本就干不过不过美国人,最后除了失败,就是投降,你想指望刘强东、任正非跟几百年根深叶茂的国际垄断资本集团进行市场经济的对抗,那才是开最大的国际玩笑。

 

所以,我想,我们也可以从这个突发的爆炸性新闻里体会一下什么样的市场经济才是中国未来最需要和最正确的市场经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