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张廷广:实施和推进改革开放需要崇高的精神品质
点击:  作者:张廷广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8-05-31 17:28:04

 

 1.webp (2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总结改革开放40年所孕育的宝贵经验既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

 

  1、实施和推进改革开放需要敢于担当的革命勇气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社会革命。40年前,在我国面临着到底该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以敢闯敢试、不畏艰辛、革故鼎新的担当勇气带领人民群众坚决不走西方资本主义的邪路,果断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旧路,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使我国从此走上了一条强国富民的新路。

 

  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多次面临严峻的考验,但是我们党始终都能以大无畏的担当勇气,不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勇气,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5年时间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既面临着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问题,又面临着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压力和阻力。这就更加需要我们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来积极面对,才能使改革事业永远不停顿、开放事业永远不止步。

 

  2、实施和推进改革开放需要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

 

  40年来,我们党通过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将我国的改革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到新高度。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我国的改革经历了“局部试验阶段--以城市为重点的全面改革阶段--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核心内容的综合改革阶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阶段”四大阶段;我国的对外开放经历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沿江和内陆开放城市--沿边开放城市--全方位开放格局”六大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5年里共推出1500多项具体改革举措,使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获得新的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并对各领域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设计了众多新制度。这些都是以不断创新的精神对待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动体现,有力推动我国在当下掀起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浪潮。

 

  3、实施和推进改革开放需要始终为民的高尚情怀

 

  40年来,党制定的与改革开放直接相关的方针政策都是建立在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充分吸收群众智慧的基础上的,既充分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各种期待和利益诉求,又确保了改革开放始终坚持人民性的正确价值取向。我们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诚实劳动、踏实工作和艰苦奋斗,切实落实了改革开放各阶段的各项方针政策,攻克了改革开放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我们党始终将“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改革开放成败得失的主要判断标准,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各种实惠。我们党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分配领域的各种体制机制,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力度和发展支持力度,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新论断,首次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凝聚了最广泛的社会共识,调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使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的伟大成就。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在未来会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但只要继续保持始终为民的情怀,我们党就一定能够获得改革开放所需要的充分智慧和足够力量。

 

  4、实施和推进改革开放需要持之以恒的政治定力

 

  40年来,不管是处于起步阶段还是处于深化阶段,无论是处于高歌猛进的顺境还是暂时处于困难重重的逆境,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问题上始终如一地保持了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从党的十三大开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就构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不可分割的“两个基本点”。这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问题上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的最根本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应该改又能够改的坚决改、不应该改的坚决守住”,“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改革开放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的形象化表述和铿锵誓言。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是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而持之以恒的政治定力是推动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的前提和基础。二者贯穿于改革开放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须臾不可背离。

 

  5、实施和推进改革开放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40年来,我们党始终紧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来制定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没有前人的现成经验可资借鉴的情况下,改革开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即在实践中通过试点、实验的方式“摸出”经验和规律后,再将其逐步推广到更大的范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了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方法,出台了适合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各种战略和政策,使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极大拓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态度的具体体现,为我们党在新时代制定改革开放的各项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6、实施和推进改革开放需要通观全局的战略视野

 

  改革开放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具有通观全局的视野。40年来,我们党始终着眼于国内与国外两个大局,既大胆吸收和借鉴了世界各国有益的改革经验、先进的管理方法,又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判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对我国的影响,从而既为我国的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注入了所必需的各种积极的外部因素和动力,又有效地确保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始终不失“中国特色”。我们党始终着眼于中央和地方两个大局,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既坚决维护了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权威性、统一性和严肃性,又充分发挥了各地方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确保了改革开放既有序进行、稳步发展,又始终充满活力、不断前进。我们党始终着眼于农村与城市两个大局,以城市的改革和发展来带动农村的改革和发展,以农村的改革和发展来推动城市更好的改革和发展,不断加大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力度。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渐深入,我们党越来越重视把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协调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强调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成功地推进到新时代。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政治智慧和崇高的精神品质,努力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问题研究”[11JJD710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