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司马南:关于授予刁伟铭先生中朝友好使者荣誉称号的建议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0 10:58:40

 

 1.webp.jpg

  图为2016年刁伟铭先生(左2)与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在星火号红色游轮启动仪式上的合影。

 

  他曾是上海的下岗工人,他曾是深圳的打工者,他居京十年不敢想在北京买房的事儿,刚刚八个月大的儿子和他们夫妻住在北京的出租屋里……他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个北漂族,然而,他有大志向大情怀,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献给了红色旅游事业。

 

  2018年4月22日,北京星火旅行社负责人刁伟铭先生及其一行在朝鲜遭遇重大交通事故,不幸以身殉职。

 

  此行是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65周年,亦为祝贺朝鲜方面开辟上甘岭旅游区(这是刁伟铭先生多年来努力的重要成果),他是率团拜谒牺牲在上甘岭志愿军烈士的第一人,他带的团是拜谒上甘岭烈士第一团,这也是他第25次,也是最后一次率团赴朝……

 

  5月7日,在北京西客站附近的一个会议室里,刁伟铭生前友好几十人开了一个小型追思会,我做了开场致辞,回忆了与之交往的一些旧事,大家从不同角度回顾刁伟铭先生在红色旅游事业方面所做的贡献,我在现场听到许多深刻感人的故事。

 

  与定制、投资、炒房、交友等各种时髦的高端的境外主题旅游不同,红色旅游赚钱非常不容易,生在上海长在上海的刁伟铭先生并非不懂得商业套路,但他坚持在红色旅游上倾注自己的全部精力。

 

  与他共事八年的杨璐先生说,他像是一位修行者,对红色旅游的痴迷,带着一份庄敬。他坚信,前辈的红色基因红色理想能够感召今天的人,他坚信,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不会长久被乌云所遮挡,他坚信,包括毛岸英在内的众多志愿军烈士,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三千里江山,那些荡气回肠的故事,不会被历史迷雾所埋没……

 

  北大教授孔庆东在讲到刁伟铭先生事迹的时候,多次引用毛主席称颂张思德的话,他认为,在红色旅游事业的开辟、组织方面,刁伟铭先生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在掀动舆论诋毁中朝友谊的暗流袭来的时候,在半岛局势诡异复杂两国关系遭遇低谷的时候,在亲戚朋友不理解的时候,在经营上遭遇严重困难的时候,刁伟铭先生从来没有退缩,他以自己的理想追求真诚服务,感染和打动了许多人,他是中国民间外交的佼佼者,他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出的具体的实在的贡献,桩桩件件俱在。

 

  刁伟铭先生有很多的志同道合者,他也交结了一些朝鲜朋友,黄继光中学的朝鲜小朋友见到他们熟悉的中国刁叔叔来了,便自发地欢呼起来一拥而上,朝鲜驻华大使曾书面表彰刁伟铭先生为中朝人民的友谊所做的工作,我亲耳听到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也对他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给予嘉许,朝鲜青年旅行社、朝鲜金刚旅行社的同行们,得知刁伟铭先生遇难的消息,均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哀悼惋惜之意,两国最高领导人对这次严重交通事故高度重视高度关切……

 

  刁伟铭先生热爱红色旅游事业,国内外几乎所有著名红色旅游景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他领着众多的朋友重走长征路25000里,马克思列宁的故居故乡、卡斯特罗切格瓦拉战斗过的地方、当年抗美援越的战斗旧址、中共六大的会址、都是他经常带团到访的地方。

 

  刁伟铭先生不是一个狭隘封闭的人,美国欧洲发达之国他也都去过,他只是对红色旅游更热衷更倾心。我跟他出去过四次,一次是英伦3月马克思故居之旅,一次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故乡之旅,一次是中共六大会址首度开放星火号游轮漂流伏尔加河,还有一次是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故乡之旅,说好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同行,因他的遇难,永远不可能了……

 

  最近,半岛态势发生重要变化,中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均取得积极进展,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两度会晤,中朝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以巩固和传扬,此时此刻,愈发凸显出刁伟铭先生坚守文化道德理想,矢志不移地推动民间外交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总括上述,冒昧建议:

 

  可否由有关方面授予刁伟铭先生中朝友好使者的称号?可否由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出面对刁伟铭先生推动红色旅游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特殊贡献给予表彰?

2018年5月8日,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