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申荣:痛定思痛,勇于改革,扭转网络安全自主可控被动局面
点击:  作者:申荣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发表】  发布时间:2018-04-21 11:21:46

 

1.jpg

 

两年前的今天,2016419日,习主席深刻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20184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后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这个禁令,对中兴通讯来说,无异于一场涅槃之火;对舆论场来说,如同一颗巨石投入平静的湖水,激起滔天巨浪。

 

一、美“芯”封喉,影响深远,触发网络大国安全警报器

 

截至2017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数字经济迅猛发展,2017年规模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9%,就业人数达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络对经济社会意义举足轻重,但网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网络安全隐患突出,有网无防、有防不强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尽管我国推行去IOE,加大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力度,但网络安全与发展失调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网络空间的安全惊雷也缺少应有的磅礴大雨。此次中美贸易战中,中兴通讯作为全球第五大、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国智造2025”的标杆企业,因为一个小小的芯片,瞬间面临“大厦将倾”的危险。不仅如此,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封杀芯片,实乃攻心致命一击,可以扼制中国百万亿级别的电子产业。当虚拟空间潜伏的网络安全隐患,以现实空间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应迅速扩散开来,一下子引爆了长期以来高压潜伏运行的网络安全警报器,刺耳的鸣响触碰到了中国通信产业核心技术缺乏的痛点,伤害到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和民族自尊心,引起了大家的普遍共鸣,大大有助于全社会达成大力发展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共识,必将在我网络强国征程中留下一个里程碑式标记。在这样的民族感情和民族义愤之下,举国一致、攻“芯”克难,将不只是口号,必然变成势不可当的历史洪流。正如当年毛泽东所说:“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问题就解决了。”

 

二、撩起盛装,现出虚浮,昭示网络产业模式重大战略缺陷

 

中兴通讯成立于1985年,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企业网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让全世界用户享有语音、数据、多媒体、无线宽带等全方位沟通。中兴通讯业务覆盖无线网络、光传输、宽带接入、数据通信、云计算手机终端等领域,但其产品过多依赖于美国芯片和光模块厂商,可谓“缺芯少魂”。据测算,如果三个月不能解除制裁,中兴通讯将因“缺芯”而导致生产、销售链条断裂,甚至面临破产危机。中兴“缺芯”的战略风险,曾为事实。20163月,美对中兴制裁生效,中兴支付8.92亿美元罚金,三名涉事高管下台。推及同类行业,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反观华为,其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拥有大批专利技术。2016年、2017年华为研发费用占营收的14.65%19.2%2017年华为研发费排名全球第六、中国第一,是全球前十名中唯一中国企业;2016年、2017年华为在世界500强的排名分别为12982

 

对比反思,大多数IT企业,缺乏有效防控风险措施。中兴通讯的战略风险,不是只存在一日,为何没有及时纠正?首先,在公司高层决策中,缺乏安全监管机制,只是一味考虑发展,缺乏对公司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战略考量。其次,国家网络安全审查机制不完善,一年进口芯片达2000多亿美元,网络安全隐患可想而知。再次,是缺乏真正为企业负责、为民族负责的企业家精神。无论国企、民企,缺乏这类精神是难以走远的。华为的胜利,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家精神的胜利。

 

三、痛定思痛,勇于改革,扭转网络安全自主可控被动局面

 

美国对中兴通讯开出长达7年的制裁禁令,既是“危”,也是“机”。由此,可倒逼我加快核心技术攻研、推进网络基础设施自主可控,也属祸中之福,甚至于说是福大于祸。对此,可考虑以下四点:

 

一是加强党对大型IT企业的安全监管。习主席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大型IT企业往往涉及到国家网络安全基础环节,事关国家安全全局,有必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尤其是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必须首先考虑网络安全问题,凡是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的情况,必须纠正;同时对因考虑网络空间安全因素而增加经济成本的情况,应给予一定政策的倾斜和适当形式的补偿。

 

二是加强网络安全产品进出口审查。美国对我中兴、华为等企业进军其国内市场,执行了最严格的产品安全审查,并百般阻挠。反观我国,这方面的差距还很大。网络安全,很大程度上依靠于对进口网络产品、技术的安全审查。实现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必须建立对进出口产品尤其是外国进口芯片、路由器等产品的安全测评。

 

三是国家大力扶持推广自主可控核心技术。要加大对目前已有芯片的政府采购力度,扶持民族企业;要成立风投基金,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攻研予以支持。

 

四是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要采取多种激励和支持措施,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做“百年老店”,不仅要做大,更要做久、做强。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