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宋方敏将军: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精神——在“上楠亭”奠基仪式上的致辞
点击:  作者:宋方敏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25 13:43:19

 

 1.webp (1).jpg

  宋方敏将军赠送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年9月6日为“上楠亭”的亲笔题名。

 

  尊敬的各位家乡领导和同志们、乡亲们、朋友们:

 

  今天,我夫妇和晓雁姐进攻姐夫一起应邀回乡参加宋上楠抗日纪念亭奠基仪式,感到由衷高兴,也很激动!

 

  78年前,当我们的家乡平阳面临日本侵略军从海路进犯的危急关头,正是在这里,在我们面对着的鳌江入海口主航道上,我的祖父、爱国企业家宋上楠先生挺身而出,为筑“水下封锁坝”阻敌进港,毅然关闭了他辛苦创办的“宋元春砻壳行”,献出了自家“舮艚”船队的十来艘三桅大船,装上石头,自沉鳌江狮子山口主航道,做出了倾家毁业沉船御敌的大义壮举。他从南洋回来呕心沥血创建起来的砺壳建材业从此付诸东流,而给当时痛心不已的家人亲友们,留下了一句“没有国家,哪有小家”的永远的教悔和财富。

 

  滔滔鳌江,东奔大海;壮士赤心,可昭日月。祖父宋上楠先生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觉悟,这样的民族气节和牺牲精神,不仅与他忠义正直的做人品德有关,更是与共产党的教育影响分不开的。他早在第一次土地革命时期,就结识了从广州参加毛泽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归来的我党中央特派员、平阳县农会会长张培农等同志,接受革命思想的教育和启导,参加了农会,一起闹革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遭追捕,是在中共地下党帮助下才避难南洋,看到了外部世界,立志实业救国,归国后在家乡创办了砻壳建材业和平鳌内河航运。抗战期间,他积极参加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领头进行反对大米漏海资敌罢市游行和反对桐油走私给日军等斗争。作为公推代表进衙门表达意愿时,他大义凛然地在记录签名写上了“革命人民代表宋梓芗”九个大字。为此,他被捕入狱,靠中共发动各界声援、营救才获释。出狱后乘河轮回鳌江埠头时,镇上群众点燃鞭炮迎接他,庆贺斗争胜利归来。

 

  祖父一生爱国爱乡,追崇共产党。在国民党黑暗统治下,他始终与中共党人保持联系。尤其是与中共温州特委农民部长叶廷鹏、中共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红军医生郑学习等同志多有往来,他们从大山上下来,时会隐蔽在祖父家中;他们工作中缺少经费,祖父总是毫不吝啬,全力资助。平阳解放后,祖父投资创办鳌江铁器生产合作社、六一麻纺厂,带头认购爱国公债。抗美援朝期间,他捐献银元及家人金银首饰,支援国家购买飞机、大炮。1954年政府对“土改”纠偏,归还河轮公司。1956年,他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改造,将“仁济平鳌内河轮船公司”改为公私合营,并担任副经理,直至1957年退休。祖父退休后,还多次带着孙女绥伦(我堂姐),去走访尚在世上的老地下党郑学习、谢仲明、翁奇玉等人。当时虽成分问题未得纠正,他身处逆境,但见老友,畅谈往事,眉飞色舞,其乐悠悠。1965年古历正月二十七日,祖父病逝于鳌江,享年79岁。老人家临终前,还念念不忘地说:“我是共产党的人呵……”

 

  这就是我的祖父,在国家危难关头,他选择的是民族大义;在人生道路上,他选择的是始终和共产党站在一起,救国救民、不屈不饶,舍身奋斗、矢志不渝。这正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是中国人的脊梁,是鳌江人民、平阳人民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一个生动写照!

 

  今年世界平阳人大会之后,为运用好家乡的这笔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经平阳县委县政府领导批准,在县委统战部指导下,由鳌江镇委镇政府具体筹划作出决定,在鳌江入海口岸边狮子山上建“上楠亭”及宋上楠抗日纪念园,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纪念抗战时期宋上楠先生的大义壮举,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作为宋上楠先生的家人后人,作为平阳老地下党、老新四军的后代和人民解放军的老兵,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和鼓舞。在这件事上,我们看到了平阳县委县政府和鳌江镇委镇政府领导同志,对抗战前辈的深厚感情,对精神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用优秀历史文化基因教育和引导一代代人的远见卓识和决心魄力,深深为之感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我的父亲、95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宋廷铭先生,代表宋上楠先生所有的家人后人,向家乡的领导和支持这项工作的父老乡亲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主席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讲话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祝贺“上楠亭”建设奠基启动,祝愿这项建设顺利进展,尽早圆满落成,并发挥好从抗战前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也祝愿我们的家乡平阳鳌江,在县镇两级领导下,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成为一颗光耀瓯越、气贯古今的亮丽明珠。

 

  谢谢大家!

 

1.webp (2).jpg

  宋方敏将军致辞。




附:

 

  平阳爱国企业家宋上楠抗日纪念亭隆重举行奠基仪式!

  来源:平阳新闻网、鳌江在线

 

1.webp (3).jpg

  奠基仪式

 

  10月21日上午,宋上楠抗日纪念亭奠基仪式在鳌江镇阳屿村举行。

 

  据悉,宋上楠先生是我县爱国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曾积极参与抗日救亡运动。仪式上,解放军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原政委宋方敏少将发表讲话。他说,建设纪念亭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纪念抗战时期宋上楠先生的大义壮举,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现场,还赠送了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的“上楠亭”。

 

  县领导雷仁、李坚、林海涵及宋氏家属为“上楠亭”培土奠基。

 

1.webp (4).jpg

  出席奠基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1.webp (5).jpg

  出席奠基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1.webp (6).jpg

  出席奠基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1.webp (7).jpg

  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林海涵主持仪式。

 

1.webp (8).jpg

  县委常委、统战长雷仁致辞。

 

1.webp (9).jpg

  “上楠亭”奠基培土。

 

  抗日战争先辈、爱国企业家——宋上楠先生简介

 

1.webp (10).jpg

  宋上楠先生。

 

  没有国家,哪有小家?——宋上楠

 

  宋上楠(1887~1965),字良材,号梓芗,清光绪十三年(公元1887年)出生于鳌江镇,民族工商业者,1965年去世,享年79岁。

 

  1927年,宋上楠参加平阳县农会,在温州地区早期共产党人张培农、叶廷鹏的领导下闹土地革命,失败后遭追捕,后在组织帮助下避难新加坡。

 

  1931年,他返回家乡,创办“宋元春砻壳行”,开发浅海蛎壳资源,组织农(渔)民砻砺壳;并创办蛎灰窑,经营建材行业。他还试产“撒田灰”,改良酸性土壤,使水稻高产,深受农民的欢迎。宋上楠还是平阳内河运输开拓人,他疏通鳌江至平阳河道,开辟航线,创办、经营平鳌内河河轮公司。企业当时自有三桅大船10多艘,合作的船只20多艘。抗战初期,他积极参与抗日救亡运动,领头进行鳌江人民反对大米漏海资敌的罢市游行,反对桐油走私给日军等斗争,曾两度被捕入狱,由于各界的声援、营救而获释。

 

  1939年6月,日本海军通知各国政府,声称将对温州采取军事行动。面临日军进犯的态势,为抵御敌舰由海路入侵,平阳县政府决定动员民力,封锁鳌江入海口。在此危急情况下,宋上楠先生倾尽全力在所不惜,毅然作出决定,关闭“宋元春砻壳行”,献出自家全部的十来艘三桅砻壳大船,装上石头,自沉鳌江入海口——狮子山口主航道,筑起“水下封锁坝”,阻敌进港。

 

  当时家人亲友十分疼惜,宋上楠先生大义鼎言:“没有国家,哪有小家?!”宋上楠先生抗战期间倾家毁业沉船御敌的事迹,精神可嘉,感天动地,这是鳌江人民、平阳人民的骄傲,是中华民族抗战精神的光辉写照。

 

  根据宋上楠先生之子、95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宋廷铭先生的余生夙愿,2017年世界平阳人大会后,宋上楠先生之孙、解放军原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政委宋方敏将军提议:“在鳌江口的小山上建一纪念亭(名称可叫“上楠亭”),以纪念抗战时期宋上楠先生倾家毁业沉船御敌的大义壮举,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提议得到了中共平阳县委领导和县委统战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由鳌江镇负责宋上楠抗日纪念园及“上楠亭”的选址、建设工作。

 

  不忘初心 携手战斗——新四军老战士宋廷铭同志简介

 

1.webp (11).jpg

  宋廷铭先生(陈培勇/摄)

 

  宋廷铭,1923年出生,平阳鳌江人,是平阳早期重要地下党人员。1938年参加中共地下党读书会,1938年加入抗日民族先锋队,次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941年任中共平阳县委直属文化支部书记,后根据组织决定前往苏北参加新四军,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读书、任教,后到新四军苏中公学担任政治教员。曾随粟裕师长南下苏南,和国民党顽固派“忠义救国军”开展“反摩擦”斗争。

 

1.webp (12).jpg

  宋廷铭先生军功章(陈培勇/摄)

 

  解放后,历任华东后勤军需生产部政治部宣教科长,华东兵工工会部长、副秘书长,中央二机部七七二厂(南京电子管厂)党委书记,南京市总工会秘书长,江苏省电子工业厅进出口公司经理、质量管理处处长,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电子质量管理协会理事长。现为厅局长离休干部。

 

  宋上楠抗日纪念园——“上楠亭”设计简介

 

1.webp (13).jpg

   “上楠亭”所在地——阳屿村。

 

1.webp (14).jpg

  迟浩田上将题写亭名。

 

  纪念亭名称:“上楠亭”。亭名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

 

1.webp (15).jpg

  “上楠亭”位置示意图。

 

  纪念亭所建地点:鳌江入海口主航道北岸的狮子山半腰处(下厂社区阳屿村,与墨城社区海城村交界处),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此处居高临下,可以一览当年宋上楠先生沉船御敌的鳌江口主航道,交通也相对便利,有利于将来进一步建设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开发旅游景点。

 

1.webp (16).jpg

  宋上楠抗日纪念园设计效果图。

 

1.webp (17).jpg

  “上楠亭”设计效果图。

 

1.webp (18).jpg

  宋上楠抗日纪念园设计平面图。

 

  纪念亭主体设计:充分考虑体现宋上楠先生刚直不阿、舍己卫国、大义凛然的高尚民族气节,体现中华民族不畏强敌、众志成城、战斗到底的伟大抗战精神。

 

  亭子设计为仿古重檐八角攒尖顶。翘起的檐角,表现出中华民族不屈不饶、傲然挺立的风骨;鲜艳的琉璃瓦,使得亭子在绿树丛林中更加醒目,远远的就能被看见。

 

  亭子进口处,正面檐上挂置“上楠亭”名匾,两边亭柱上挂置一对亭联,选用宋方敏将军的撰联,上联为“鳌水潮迎东海颂英雄壮举赤心昭日月”,下联为“狮山威镇倭酋看华夏忠魂浩气贯古今”。

 

  亭子轴线直径为6米,面积为50m²,檐顶为两层。结构类型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安全等级为二级,耐火等级为二级,地震设防烈度为六度,且能有效抗御台风袭击。

 

  亭顶面采用黄色琉璃瓦,亭顶下封檐板面油暗红色墙漆。顶棚水泥沙,采用射钉、膨胀螺栓等方式以确保建筑牢固性与安全性。亭柱8根,直径36cm,采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涂红色涂料。枋上绘彩绘。地面采用600×600花岗石铺地。台阶离地36cm。建筑总高10.5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