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孔令功:央行直接买卖国债,推进利率市场化
点击:  作者:孔令功    来源: 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05-04 09:07:08

 

 

 

         一、背景

(一)日本央行(2017年)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密切关注消费者物价趋势。对于日本经济温和复苏的趋势达成共识。成员一致认为经济可能将转向温和扩张。一名成员认为现在对于市场的前瞻指引是不合适的。一名委员认为日本央行应该尽可能多地减少国债购买。一名委员认为目前不是考虑上调利率的时间。

(二)美债价格全线下跌,美国财长姆努钦称考虑发行超长期国债:

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价格下跌11/32,其收益率则涨3.9个基点至2.321%30年期美债价格下跌逾1个大点,其收益率则涨5.2个基点至3.002%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7个基点,至1.2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8个基点,至1.844%

(三):《美联储缩表:惊涛骇浪or波澜不惊》一文摘要:

2016年,市场关于货币政策极限的争议还历历在目,美联储缩表似乎遥不可及,市场甚至还在期待新一轮的QE。但是,自年初以来,随着经济好转以及通胀预期的提高,美联储官员对于缩表的讨论逐步升温。与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相比,收缩资产规模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更加直接。20135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逐步收缩QE带来的Taper Tantrum不仅使美国的长端利率大幅抬升,更导致了新兴经济体的动荡。因此有投资者担心缩表对于金融市场将带来更大的冲击。在金融危机期间,由于货币政策面临零利率下限的制约,美联储通过三轮QE,将资产规模扩张5倍,以放松金融环境。但由于缩表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其对于长端利率的影响难以控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旦经济遇到负面冲击,货币政策可能再次面临零下限的约束。因此,美联储仍然把调整联邦基金利率作为政策正常化过程中主要工具,并引入了超额准备金利率与隔夜逆回购这两项新工具,成功进行了三次加息。

有观点认为,新制度同时涉及银行与非银机构,能更好的实现政策的传导,主张美联储应保留当前的资产规模。但美联储内部仍然认为缩表是政策正常化的重要标志,尤其是需要减持MBS以降低对信贷市场的扭曲。

美联储加息,是通过短端利率的传导影响金融环境来实现政策目标,但降低债券的持有规模本身就会带来金融环境的收紧。如果将缩表理解为被动的政策工具,不能轻易改变其路径,那么缩表带来的金融环境收紧应被视为利率决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美联储可能调整加息节奏来稳定金融环境。我们认为,美联储在缩表前后的会议可能会暂缓调整利率,为衡量缩表的影响提供观察期。如果美联储在2017年末实现3次加息,我们认为缩表进程更有可能在2018年初开启。

根据对美联储未来负债结构趋势的估计,我们预计美联储缩表的进程将持续五年,资产规模将缩减至2.5-3万亿美元左右。由于美联储未来五年持有债券的到期偿还量前高后低,如果完全以停止到期再投资的方式缩表,缩表的幅度将先快后慢,这可能在缩表初期对于金融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并在缩表完成后仍保留大的MBS,无法实现持有资产结构的目标。

因此,我们认为逐步停止到期再投资,可能是美联储缩表更可能使用的方式。

二、分析

(一)宏观(政府—外在)调控理论三个核心要素:供给、需求和分配。微观(市场—内在)运行理论三个核心要件:价格、成本和利润。

(二)允许24%的年利率合法存在,是匪夷所思。很少实业有超过24%的利润回报率。民间高利贷合法化,实不可行。互联网金融创新,不能搞成了实质高利贷化。

(三)目前,由于中国股市、债市等直接融资资本市场还不够发达与完善,导致国内实业融资还主要依靠商业银行信贷解决,并迫使国内商业银行信贷信用扩张——创造存款货币规模余额比较大,在货币乘数的作用下,产生了商业银行体系的158万亿元人民币广义货币——“存款货币创造——贷款→存款→贷款之周期循环=M2(信贷货币)”。

(四)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滑且保持在2%以下,说明居民消费收入与支出萎缩,应主要从收入分配上着手解决与提升,从而扩大内部需求(内需)。分配改革滞后,导致一线劳动者有效消费收入萎缩,从而消费需求下滑,同时生产供给过剩,出现供过于需,CPI指数当然节节下滑,与货币供应量(总量)无关。货币流向结构(流向资本,还是劳动?),才是关键。

(五)当前,人民币应以降准反击通缩、对冲基础货币(外汇占款)规模余额萎缩。外汇占款规模萎缩,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的被动型“中式缩表”。

(六)通缩或通胀形成原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波动,与供需有主要长期关系,与期货期权价格操纵有次要短期关系,与通胀或通缩预期管理有一定关系等。

(七)怎么看待房地产调控问题?房地产是一种特殊商品,生产与供给不可能在短周期内达到过剩,也不会被允许(否则,形成社会资源巨额浪费而诱发“中版次贷危机”)。因此,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应该是缓慢上涨或保持稳定,而一旦大幅下跌会出现下列后果:社会各信用单位的“资产侧”缩水,“负债侧”历史成本不变或财务成本持续上升,资产负债表技术性失衡或错位,金融信用危机爆发。

(八)怎么看待“外升内贬”货币现象?人民币对外币汇价升值(本币“外升”):让等量的本币(人民币)兑换到较多的外币(如:美元等),从而实现人民币对国外的外币计价资产和商品服务有较强的购买力;让等量的外币兑换到较少的人民币,从而实现外币对国内的人民币计价资产和商品服务有较弱的购买力,这是人民币对中国外部的外币资产和商品服务的升值(“外升”),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利益。国内人民币资产与商品服务价格坚挺(外币“内贬”):等量外币,在人民币对外币汇价逐渐上升过程中,兑换到越来越少的人民币,对人民币资产与商品服务的购买力越来越弱,这是外币对中国内部人民币资产和商品服务的贬值(“内贬”)。分配改革滞后,导致一线劳动者有效消费收入萎缩,从而消费需求下滑,同时生产供给过剩,出现供过于需,CPI指数当然节节下滑,与货币供应量(总量)无关。货币流向结构(流向资本,还是劳动?)才是关键。

三、结论

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不是高利贷化。应修改现行《中国银行法》规定,允许央行直接买卖财政部发行的国债,通过放松或收缩“银根”——基础货币,调控国债利率市场,主导、引导、掌握市场资产主导基准利率和流动性总体水平。

央行若选择通过商行银行渠道购买国债,等于是收缩了商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即使商业银行持有购买的国债向央行抵押融资,获得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也仅是间接补充了商业银行系统内部存量流动性,而无法实现新增社会金融流动性。

只有央行直接入市购买国债,才能实现新增社会金融流动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