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岳青山:反制蔡英文“过境外交”要“釜底抽薪”
点击:  作者:岳青山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7-01-14 11:03:55

 

1.webp (20).jpg

 

  去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公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正式“通话”,民进党欣喜若狂。只隔 4天,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及其团队的顾问叶望辉就马不停蹄地窜到台湾,在同蔡英文密室策划后,宣称“川蔡”十二分钟的热线,“其实主要是针对中国”, “看起来有用”,且“美国应该会再伟大一次”。

 

  叶望辉这里所谓“川普通话”已经伟大了一次,还“应当再伟大一次”,又将是玩的什么把戏呢?

 

  看来,这就是民进党得寸进尺,要乘势再玩一次“过境外交”,期能实现台、美两“总统”正式会面,进一步挑战“一个中国”。 对此,我国外交部要求美国政府不准蔡英文过境美国。

 

  这不,12月30日, 台湾所谓“总统府”公告:“蔡总统一行”将在美国时间7日过境美国休斯顿,8日离开;回程在美国时间13日过境旧金山,14日离开。

 

  更值得关注的是,蔡英文的此轮过境美国,特朗普并不排除同蔡英文会见。他在回答媒体问及“是否同会见”时,说的就是到时候“看看吧!”,表明特朗普确实没把“一个中国”原则放在心里。

 

  这将是继“特蔡通话”后,又一次挑衅“一个中国”的严重政治事件。

 

  面对这种新的严峻挑战,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如何应对?如何反制?

 

  在我看来,世界上的事情,水到渠成,物极必反。民进党的“过境外交”玩得太久了,我们陪玩也烦了,现在是该到让它彻底收场的时候了。就是说,我们反制台湾的“过境外交”,要果断采取新策略、新法子,着力于将台湾现存的“邦交国”入手,一个个拉掉,直至剃成一个大光头,使之以后既无所谓“出访”,更无所谓“过境”!

 

  这就叫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这是因为,从“实践标准”来看, 我们过来那一种应对、反制民进党“过境外交”老策略、老套路,即事先正告美国“不准过境”,然后台湾地区领导人照常“过境”,事后再向美方提出“批评、交涉”, 如此循环往复,没完没了。实践反复证明,这种反制并未达到预期结果,效果不佳。民进党的“过境外交”势头,未得到遏制,反倒愈演愈烈。

 

  台湾的“过境外交”, 始作蛹者是李登辉。从李登辉1989年3月6至9日第一次出访新加坡算起,到此次蔡英文跑去拉美,已长达27年。李登辉在担任台湾地区所谓“总统”期间,一改“两蒋”“汉贼不两立”的对外方针,打出的“务实外交”的旗幡, 醉心于推行“双重承认”,搞“两个中国”,以彰显台湾是“独立政治实体地位”。李登辉12年,出岛6次,平均2年1次。

 

  陈水扁时期,变本加厉,大搞“过境外交”,还叫嚷什么实行“烽火外交”,异想天开“让中国疲于奔命”。他在位8年搞“过境外交”竟多达15次,年均将近2次。

 

  蔡英文上台只7个月,就玩了2次“过境外交”。

 

  可见,27 年来,我们反制民进党“过境外交” ,“正告—— 过境—— 指责”,结果“境”还是过,连一次也没能阻止过境,且愈演愈烈, 表明我们过来反制民进党“过境外交”的老套路并不管用。既然此路不通,那就只好“另辟蹊径”,采取“釜底抽薪”的新办法,期能根本解决。

 

  现在面对新的挑衅,我国反制台湾“过境外交”,亟须“釜底抽薪”!

 

  蔡英文的“过境外交”,祸源出于《民进党的党纲》,不是哪个人的问题。

 

  该党党纲明文规定:“台湾主权独立,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且台湾主权不及于中国大陆”;“台湾本应就此主权独立之事实制宪建国”;“并依据国际法之原则重返国际社会”。

 

  这就是民进党共同供奉的“神主牌”。所谓“过境外交”为的是“重返国际社会”,这无疑是民进党推行“台独”的外交步骤。只要是民进党执政,“过境”就是 “神主”意志。不管蔡英文也好,范英文也罢,概属必然,我们叫停不了。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上台,风云突变,乌云翻滖。他当选之后,就公然无视37年来美国历届总统信守不同台湾地区发生官方往来的庄严承诺,同蔡英文正式“通话”,并祝贺她早先“当选总统”;更有甚者,特朗普竟公开质疑“美国为什么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此次蔡英文“过境”,媒体问及“是否同会见”,又不排除将同蔡英文“会见”,说什么到时候“看看吧”!不难预料,今后蔡英文“过境”,实现同美国官方正式“会见”、“会谈”,很有可能成为“常态”。

 

  如此说来,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过境外交”,想不想“过”,取决于民进党的意愿,准不准“过”,权又在白宫,那岂不是说中国就真无能为力了吗?

 

  当然不是!

 

  倒是相反 ,中国掌控着反制蔡英文“过境外交”的战略主动大权,有智慧、有能力、有条件来通过不断的“釜底抽薪”,让其“邦交国”归零。这就卡死了“过境外交”之“命门”,从此划上大句号。

 

  这是因为,台湾推行“过境外交”,总得有个目的地,落脚点。没有邀请,想去也去不成。

 

  现在问题就在于,所谓的“中华民国”至今还残留着21个所谓“邦交国”。其中:中美洲11国(巴拿马和多米尼加等等);南美洲1 国(巴拉圭);大洋洲6国(帕劳、瑙鲁等);非洲2国(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欧洲1国(梵蒂冈)。

 

  老实说,台湾至今还能维系21个“邦交国”,只是我国并不那么在意,没太看重所致。我国已经同169个国家建交。台湾现在的“邦交国”虽说21个,但只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1%,一半以上的国家,人口在100万以下。过去马英九时期,坚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又提出“外交休兵”,我们回以善意,也在情理之中。外媒报导,有些国家要求与中国建交,竟遭到外交部婉拒。2015年12月28日,国民党立委蔡正元就指出:台湾現有的22个邦交国中,已經有18個在北京外交部門口“排隊”等待。

 

  现在不同,面对新的挑衅,我们就不得不重新考量,不得不认真对待。民进党既然热衷于“过境外交”,特别是过境美国,大搞台独鬼名堂,那就别怪我们出手不客气了。我们严惩民进党,就着力于拉掉其“邦交国”,“釜底抽薪”。先把拉美12 个“邦交国”端掉,也就无所谓“过境美国”了!然后照此办理,一个个将其余的“邦交国”全盘端掉,从而终结其“过境外交”! 

 

  从实现国家统一的战略的大局而言,对民进党的“过境外交”来一回“釜底抽薪”,“扫清外围”,承上启下,也有利于尽快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既是历史的真实,又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统一台湾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台湾至今不能统一,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阻挠、破坏的结果。

 

  长期以来,我国寄希望于台湾和平统一,已是仁至义尽。现在风云变幻,蔡英文铁心“台独”,一条路走到黑,特朗普公然残踏“一个中国”原则,同民进党遥相呼应,“和平统一”的可能已经越来越小。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台湾不能统一,老拖下去,中国人民不答应,也会愧对革命先烈。既然“和统”不行,那就只得“武统”,“北平方式”,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能力将台湾重重围困,兵临城下,民进党拒不统一,那就自取灭亡。现在,先在外交上“釜底抽薪”,扫清外围,承上启下,确也有益于尽快统一台湾。

 

  玩火必自焚。

 

  蔡英文热衷于“过境外交”,就让她呑下“邦交国归零”的苦果。民进党理应严惩,否则,天理难容!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原载察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