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顾保国: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运用倒逼机制把握发展新机遇
点击:  作者:顾保国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6-08-12 08:00:50

 

 

 

  从趋势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较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全年的6.9%,好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下行压力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是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招。

 

  一、国内经济基本平稳,但也存在诸多制约经济发展的风险

 

  1、宏观经济增速略好于预期,整体表现平稳。2016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与一季度持平,较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同比增速来看,第一、二、三产业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1%、6.1%和7.5%,较2015年平均分别下降0.8、-0.1和0.8个百分点。由于前期刺激政策逐步发力,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数据上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0%,相较前5月的9.6%下滑0.6个百分点。分项目看,投资增速下行主要影响因素为::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同时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明显。

 

  从总需求结构的三驾马车来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为6.2%,制造业生产增速同比增长为7.2%。从区域结构来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0.4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1.0%,快于全部投资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继续发挥,主要指标增长仍然快于东部。上半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比东部地区快0.9和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分别比东部地区快1.8和2.5个百分点,但东北地区工业和投资增长仍然较慢。全国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36.4个百分点。发展享受型消费增长较快,占比继续提高。

  整体上来看,国内经济仍在合理区间内,实现了平稳开局,相比去年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出现了更多积极迹象。

  2、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升,经济稳中复苏。2016年7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制造业PMI为50.0%,比上月份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6月份制造业PMI的主要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2.5%,比上月上涨0.2个百分点,这些情况反映出工业生产形势向好,制造业企业生产具有新增长态势,增速也略有提高;新订单指数为50.5%,连续三个月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至51.3%。受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美国加息预期、欧美等国家贸易保护措施、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近期制造业外贸走势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6%,连续三个月回落;进口指数为49.1%,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我国外部需求持续疲软。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走势总体平稳;中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7.4%,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中小型企业PMI回落幅度较大,表明其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更为突出。

  可见,当前工业生产整体平稳,有明显的复苏迹象,但是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

  3、制约经济发展的风险不容忽视,有效需求不足现象较为突出。从宏观层面来讲,当前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对工业发展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制约。在就业形势稳定、工资性收入继续增长、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以及消费环境逐步改善的带动下,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总体是平稳的。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其中二季度增长10.2%,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力不强,尽管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同去年相比有所上升,但是同前几年的高速增长相比,回落幅度较大,对工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

  经济体杠杆率过高。6月末中国M2余额超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实际上产生的债务规模不断提高。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总负债已达到30.28万亿元,这两年多为到期时间,总量上有所增加,但是增幅并不大。与总资产108.2万亿元相比,地方政府的债务尚处于可控阶段,但潜在的风险依然不可小觑。不少地方政府通过企业或者其他平台进行融资,数量很难进行统计,地方债规模可能远超过这个数字。目前地方上马项目基本不受约束,各地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不断上马各种项目。而考虑到整体宏观经济的情况,地方债务规模和风险具有不断扩大的迹象。

  银行不良贷款率高企。4月27日,16家上市银行年报正式公布完毕。在业绩增幅放缓的同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16家上市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已经逼近万亿整数关,达到9942.02亿元。相较之下,在2014年年底,15家上市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余额为6625.56亿元。根据中国银监会数据,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在2015年达1.27万亿元,相比于去年的8426亿元,不良贷款同比上升51%,而不良贷款率也升至临界值1.67%。未来一段时期不良贷款规模可能还会继续攀升。截至2015年,不良贷款余额主要集中在制造业(3921.4亿元,占比37.1%)和商业(3689.6亿元,占比34.9%)两大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合计占不良贷款的70%以上。随着经济增速逐步回调,过去高增长所掩盖的问题、矛盾和风险将不断显现。

  二、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依旧,复苏之路艰辛

  1、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确立,但未来仍有较多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显现出相对优增长势,消费、核心资本品订单增长相对平稳,失业率微升至5.0%,为2015年5月份以来的首次上升,高于预期和前值的4.9%,美国经济复苏呈现良好局面,但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来自于政府支出的持续削减,其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步显露出来。减支计划几乎涵盖各个领域,这意味着美国已经进入实质性的“财政紧缩期”,削减赤字的成本将被长期分摊。此外,之前的债务上限触顶以及“财政悬崖”中关于取消企业投资税收优惠条款可能性增大,加速折旧优惠、税收减免等政策到期将导致成本增加,对企业未来增加资本支出形成制约,财政去杠杆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会在未来逐步显现。

  2、政治经济步履维艰,欧洲复苏实难可期。今年以来,受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综合PMI、经济信心指数等先行指标一度有所回升,尤其是德国的经济增长动力随内外需求的改善而有所增强,从而使欧元区有望避免重现去年四季度全面衰退的局面。

  但是,欧洲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主要来自以下几个:一是难民潮危机。欧洲正面临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据联合国估算,2015年,大约有一百万人为了逃离战乱、贫穷、迫害而横跨地中海至欧洲。随着中东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难民潮不太可能在2016年减弱。而欧洲国家在难民问题方面存在很大的分歧。二是英国退出欧盟引发的政治经济风险。三是恐怖主义威胁。欧洲的恐怖主义威胁料将在2016年持续爆发,人心不稳,对欧洲经济料将产生重创,欧洲国家在安防方面的支出势将进一步增加。


  3、负利率难解通缩痼疾,日本经济前景不明。在6月份最新预测中,世界银行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1月份的2.9%下调至2.4%,日本增长仅为0.5%。自2011年以来,日本物价一直在负增长区间徘徊,CPI与核心CPI当月同比基本为负值。在已经实施负利率的情况下,核心CPI年率仍然持续恶化,负利率政策是否真正能够刺激并恢复经济增长,以达成CPI的目标,相关经济人士争论不休,日本央行内部也出现较大分歧,而从目前来看效果甚微。此外,日元大幅贬值也可能引发各国竞争性贬值,从而引起国际金融秩序和贸易秩序出现动荡。

  4、新兴经济体表现各异,未来将面临结构性风险挑战。今年一季度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各异,多数国家获得内需支撑,但各国面临的经济难题具有紧密的关联性,相比几年前,普遍面临出口低迷和政策瓶颈的挑战。印度在去年四季度GDP增速达到7.5%,学界与市场对印度经济在2016年的表现都给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测,预计增速将达到7%以上。由于受油价跌幅影响,俄罗斯经济陷入泥潭,去年卢布暴跌50%以上,致使俄罗斯收支严重恶化,预计俄罗斯今年的财政赤字将占到GDP的4.4%。巴西2015年经济增速为-3.7%,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国内消费萎靡影响,未来的巴西经济可能进一步恶化。南非同样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国内超过25%的失业率,去年11月的PMI指数已经下降到6年来最低。与此同时,目前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较低,但物价水平居高不下,特别是竞争性贬值与资本外逃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双赤字”国家的国际收支,国家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风险挑战。

  三、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运用倒逼机制把握发展新机遇

  1、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要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

  2、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必须弘扬勤劳致富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必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必须强化人力资本,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着力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困惑,保障各种要素投入获得回报;必须加强产权保护,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经营权、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3、积极拓展外需,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逆转,拓展外需仍大有可为。应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促进从组装加工为主向研发、设计等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服务外包,提高服务贸易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有序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带动国内服务业竞争力提升;在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商品和服务贸易自由化;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尤其是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调整的有利时机,结合我国自身要素特点和优势,有效利用全球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完善对外投资体制,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积极稳妥地开展国际化经营,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跨国公司,带动国内产业升级。

  总之,从趋势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宣传联络部;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