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马光远:该反思了!世界五百强榜单里藏着中国经济的秘密
点击:  作者:马光远    来源:光远看经济  发布时间:2016-07-29 11:02:14

  

1.webp (10).jpg

 

      7月20日,一年一度的《财富》500强榜单发布,继2015年入围106家之后,中国在500强榜单上的企业数继续增加,达到了110家,包括万科在内的13家中国内地企业首次杀入了榜单。

 

      500强一直被视为全球经济的一面镜子。多年以来,尽管全球经济版图经历了沧桑巨变,国际上对《财富》500强的重视程度并未有太多的改变。

 

      从重要性上而言,500强大约占据了全球生产的40%、国际贸易的50%、国际技术贸易的60%和国际直接投资的90%,的确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最大的经济“名片”。

 

      中国今年入围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10家,入围企业的比例超过了20%,和美国入围企业的数量继续接近。这反应中国经济处在痛苦的转型期,但在全球经济洗牌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的综合实力仍然继续提升。

 

      然而,和过去一样,如果从入围企业的行业分布、盈利能力、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等去看,入围的110家企业,却又成了检验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竞争力的一面镜子。

 

      1. 行业分布畸形

 

      中国入围的企业大多仍然分布在石油、金融、电力、钢铁、汽车、煤炭、有色金属等领域,这么多年,行业分布的状况基本没有改变。这些行业要么属于垄断领域,要么属于产能过剩领域,要么属于亏损大户。

 

      在今天,中国下大力气“去产能”和消灭“僵尸企业”的攻坚战中,这些入围财富500强的企业,无疑代表的是中国经济的短板,而非竞争力。

 

      2. 银行业利润垄断

 

      就盈利能力而言,今年苹果以534亿美元的利润超过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但全球最赚钱公司的2到5位,被中国的四大行“工建农中”所垄断。

 

      据统计,入围500强的中国企业,其中有10家银行,这10家银行的利润达到了1800多亿美金,占上榜的内地103家企业利润总和的55%。

 

      从利润排行榜可以看出,中国银行业的状况绝非像现在很多银行哭喊的,进入了一个寒冬。银行赚的钱远高于实体企业,中国企业融资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实体经济为银行业打工的真相在《财富》500强的榜单上也得到了证实。

 

      3. 服务、科技型企业入围寥寥

 

      多年以来,尽管美国、日本,甚至韩国入围500强的企业数都在逐年下降。日本2016年入围的企业只有54家,不到中国的一半,但就行业分布而言,这些国家入围的企业基本都在零售、电子、互联网、现代制造业、医疗等代表现代经济未来的领域。

 

      而中国入围的企业,尽管今年有电商巨头京东,家电巨头美的,食品巨头万洲国际入围,但总体而言,石油、电力、电信、钢铁、等垄断或者半垄断的企业仍然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的基本面。

 

      4. 房企入围数量全球最多

 

      中国成为入围房地产企业数最多的国家。今年,中国有万科、万达、恒大三大房地产巨头入围,此前还有绿地入围。据不完全统计,与房地产关联的上榜企业还有华润、中信、中粮、电建、五矿、中建、中航、海航、长江和记、天津物资集团等13余家企业。

 

      这意味着,在110家入围的企业中,拥有房地产板块的企业数达到了至少17家,这在所有国家中,肯定是最多的。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房地产的表现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

 

      诚然,入围《财富》500强的企业越多,无疑代表中国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越高。但如果分析行业分布,以及盈利能力,中美之间的差距并没有像中国入围企业的数量那样体现出竞争力差距的缩小。

 

      毫无疑问,这面镜子的确真实再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反应了中国经济的真实阶段。竞争不足、创新乏力以及产能过剩和以及民营企业的生存困境,都在这个榜单中可以清晰的看到。

 

      就此而言,《财富》500强与其说是中国企业的骄傲,不如说是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反思的一面镜子。

 

      任何一个榜单,只要中国参与,这个榜单本身所代表的意义就一定会变异。曾几何时,我们将杀入《财富》500强作为企业奋斗目标,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这其实也是另一种“GDP” 思维,和过去30年中国追求速度追求规模的发展模式不谋而合。

 

      但,很显然,500强不代表一切,更不代表先进生产力,500强更准确讲,其实就是500大。对于善于通过行政手段搞“拉郎配”的中国而言,要想大,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有人曾客观地认为,如果中国愿意,可以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包揽《财富》500强前200名,我对这一点没有任何异议。

 

该反思了!中国21家亏损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来源:21世纪明天日报,作者:蓝染

 

      上榜企业数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综合实力在提升。然而,和过去一样,如果从入围企业的行业分布、盈利能力、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等去看,入围的110家企业,能否代表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呢?

 

      一、500强行业分布:金融行业上榜最多

 

      就行业分布而言,中国入围的企业大多仍然分布在石油、金融、电力、钢铁、汽车、煤炭、有色金属等领域。

 

      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一览

 

1.webp (11).jpg

 

      这么多年,行业分布的状况基本没有改变。这些行业要么属于垄断领域,要么属于产能过剩领域,要么属于亏损大户。在今天,中国下大力气“去产能”和消灭“僵尸企业”的攻坚战中,这些入围财富500强的企业,无疑代表的是中国经济的短板,而非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成为入围房地产企业数最多的国家。今年,入围世界五百强的房产企业共有5家,全部是中国企业,这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房地产的表现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

 

      二、中国上榜公司超一半在北京


      110家中国上榜企业中,58家是北京企业,比去年增加6家,占世界500强比重的11.6%,这已经是北京入围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城市之首。

1.webp (12).jpg

 

      此外,有1家500强企业的城市如下:武汉、南京、天津、长春、滨州、福州、石家庄、邢台、张家港、大同、桃园、贵溪、太原、海口、长治、阳泉、晋城、新竹、济南、佛山。

 

      三、最赚钱的公司:宇宙行名不虚传


      就利润而言,工商银行远超排名第二的国家电网,除了苹果公司以外,全球最赚钱公司的2到5位,被中国的四大行“工建农中”所垄断。 500强中国企业利润TOP10

 

1.webp (13).jpg

 

      就盈利能力而言,银行业依然一枝独秀,上榜公司中净利率最高的10家企业中有8家是银行。

 

1.webp (14).jpg

 

      数据显示,共有10家银行入围世界500强,这10家银行的利润达到了1800多亿美金,占上榜的内地103家企业利润总和的55%。

 

      从利润排行榜也可以看出,中国银行业的状况绝非像现在很多银行哭喊的,进入了一个寒冬,无论在中国3000家上市公司,还是入围财富500强的企业里,银行赚的钱远高于实体企业,中国企业融资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实体经济为银行业打工的真相在《财富》500强的榜单上也得到了证实。

 

      四、亏钱也能上世界500强的企业

 

      当亏损企业也能入围世界五百强的时候,这就尴尬了,数据显示,有21家入围500强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1.webp (15).jpg


2.webp.jpg

      利润单位(百万美元)


      这些企业要么是产能过剩行业,要么是垄断企业,对于《财富》500强而言,无异是一种极大的尴尬。 在上榜的中国传统产业里的企业盈利能力低下特别明显。进入2016年榜单的中国企业中有6家金属行业企业,包括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总计亏损21亿美元。 当一个国家杀500强的企业,很少有代表经济未来的科技型企业的时候,说明中国经济未来的转型和升级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附:2016年110家中国上榜公司完整名单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数据来源:财富杂志)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