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搭建区域与国际联合平台 实现合作共赢
点击:  作者: 戴岚 胡仁巴 陈维华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6 13:40:38

 

1.jpg

  

为期两天的“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819日在乌鲁木齐落下帷幕。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的发展机遇和选择”为主题,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百位中外嘉宾、131篇围绕“新疆发展话题”的论文专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出真知灼见,碰出思想火花。

 

“一带一路”创造新机遇新选择

 

“通过论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新疆,成为新疆走向世界的桥梁,成为区域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达了由衷的希冀。

 

第一次到新疆的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把参与论坛当作“一次了解新疆之旅”,提前3天进疆随团参观考察。“这次新疆之行,我看到了真实和发展中的新疆。过去10年间,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年贸易额从255亿美元增加至240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为埃及以及阿拉伯国家带来更好的政治和经济环境。”曼苏说。

 

“作为中国最西部的地区,只有新疆繁荣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才能一路向西发展。”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侯秉东看来,要重视新疆发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南非斯坦陵博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代主任罗斯·安东尼则对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经验很感兴趣。“两个月前,南非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与乌鲁木齐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借鉴和学习乌鲁木齐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活动打开了又一扇让世界了解新疆的窗口。论坛开幕前夕,主办方组织参观考察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等地,所见所闻使与会宾朋对新疆的发展与建设,有了更深切的认知和了解;两天的交流切磋,各国专家学者聚焦新疆、畅叙丝路、共谋发展,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了新的憧憬。

 

推动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人员、货物、资金、文化的交流。新疆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用,互联互通是关键。”在论坛分组讨论会上,罗斯·安东尼如是认为。

 

“‘一带一路’对韩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互联性。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将使韩国能够延伸进入亚洲中心地带,节约了时间和空间成本。”韩国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国会韩中政治经济论坛咨询教授黄载皓表示。

 

“目前,新疆已初步形成以国家级产业园区为载体,以29个各类口岸为依托,以铁路、公路、航空为通道的立体的交通对外开放格局。但同时,新疆对外开放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邹勇认为,新疆要加大连通内地与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和俄罗斯、蒙古国的铁路、航空、公路通道建设,积极推进加快亚欧大陆桥、新亚欧大陆桥、中巴经济走廊等骨干通道建设,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德烈·V·奥斯特洛夫斯基透露,为加深经济、政治合作与融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6国组建了欧亚经济联盟。在他看来,“中国新疆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有许多共同点。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总人口30亿,而欧亚经济联盟仅覆盖2亿人。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不仅可以节约有限资源,还有助于加强双方在高科技、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在论坛讨论中,与会人士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互联互通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达共创共享“一带一路”的强烈心声。

 

传承历史文化,实现东西文明交融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各国、各民族之间的良好沟通与合作,新疆发展论坛应更多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人文交流。”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大学地方发展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图列绍夫则认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应立足历史文化的传承。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文学系中国语言与文学院院长阿尤甫说:“古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与欧亚各国的贸易要道,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构想,符合欧亚大陆各国重塑丝绸之路的共同渴望。一直以来,中国新疆是丝绸之路必经要道,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密不可分,新疆对外开放的态度,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对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许建英发言时表示,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东西方的交通大动脉,反映出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历史,也是西方对中国认知和交流的历程。从文化角度看,丝绸之路是世界文明交融之路,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轨迹,是人类共有的历史遗产,也是共同创造的文化品牌。

 

“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遵循的理念和原则。“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为中外专家学者提供了研究探讨新疆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平台,提供了交流互鉴、增进理解的机会。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