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赵磊:到此为止——关于人性的讨论
点击:  作者:赵磊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4 09:04:22

 

1.jpg


一、慎 终

 

关于人性的讨论,拙文前后续航了六集。

 

有朋友问我:你广而告知说“未完待续”,为啥第六集之后就绝尘而去,从此杳无音信?

 

意大利著名历史学家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当下离那个时代并不遥远,或许也是那个时代的余绪。我的一个亲戚十分严厉地斥责我:“将心比己,你就不能换位思考一下?”

 

原本计划写十集,“将心比己”之后,我很纠结,那就到此为止吧。

 

慎终如始,天心月圆。

 

既然“慎终”,就有必要做一个交代。不为“月圆”,只为愧对读者诸君对拙文的关注和期待。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祈望“知我者”和“不知我者”,海涵这个。

二、分 歧

 

有一种观点认为:“人的自然性,是先天的,是从人这种东西的根据中产生出来的。如人的体质、聪明、本能等(这些东西受后天的影响,但在一个人的一生中不被后天所根本改变)是先天生成的。人的社会性,是后天的,是从各人所处的社会环境条件中养成的,如人的思想、意识、观点、习惯等,是人在生产中斗争中养成的,学会的。”

 

——毛泽东批语:“人的五官百体聪明能力本于遗传,人们往往把这叫作先天,以便与出生后的社会熏陶相区别,但人的一切遗传都是社会的,是在几十万年中社会生产的结果,不指明这一点,就要堕入唯心论。”

 

对于毛泽东所说“人的一切遗传都是社会的”这个观点,很多人是不以为然的。但是,这个观点恰恰是唯物史观人性论的精髓所在。

 

唯物史观告诉我们,心心念念于“先天”和“后天”,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中去寻找人性的不同来源,其实是不得要领的,最终只能陷入唯心史观的“二元人性论”而不能自拔。

 

三、血 统

 

虽然“不得要领”,可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元人性”不仅在“斯密问题”(即斯密对“利己”和“利他”的纠结)中找到了理论依据,而且还从生物学上找到了血统依据。

 

人民大学有位学者言之凿凿地向世人宣布:

 

——“现代生物学的研究表明,人既有利己的基因,又具有利他的基因,即基因决定了人既有利己性又具有利他性。”

 

自打有了基因这个宝贝,“二元人性”从此有了血统上的科学根据。

 

基因真的是个好东西,比如寻找多年失散的亲人。每当看到电视《等着我》节目中的基因比对成功,观众(包括鄙人)就止不住地泪目。

 

遗憾的是,尽管基因比对具有不容质疑的科学性,可不知为什么,“二元人性论”对血统的可靠性仍然充满了选择性疑惑。这不,面对黄继光、雷锋、焦裕禄的“不自私”行为,那位人民大学的学者就不再无条件地相信“利他”基因的存在,而是很有些茫然了:

 

——“在特定的政治、经济、军事、舆论形式下,专门利人的行为、人物也会涌现,诸如岳飞、黄继光、焦裕禄、雷锋、从飞、毕益慰”。

 

我纳闷的是,既然您确认“人既有利己的基因,又具有利他的基因”,那为啥还要拿“在特定的政治、经济、军事、舆论形式下”来说事呢?难道“利他基因”不好使了么?

 

女士们先生们,这“二元论”的逻辑是不是有些乱?

 

其实,这并不是逻辑问题,而是世界观和历史观的问题。

 

在唯心的世界观和历史观的视野里,“二元人性论”压根儿就无法理解,为什么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而不是“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所以,当他们看见现实世界居然出现了敢跟“自私”血统叫板的行为和人物时,就只能拿“特定的”来说事了。

 

毛主席为什么坚决反对“二元人性”?因为他老人家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历史观分析了“先天”和“后天”,其结论必然是:不论是基于“斯密问题”的“二元人性”还是基于“血统论”的“二元人性”,都是荒谬的。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马克思主义从实践的观点出发,科学地揭示了人性之迷隐藏在“社会存在”和“社会关系”之中,而不是隐藏在血统之中。

 

四、实 验

 

我举个例子。

 

央视9频道播出过一个科教纪录片《地球创造人类之谜2》。科学家发现,黑猩猩与人类有着一个共同的阴暗面:暴力倾向。与此不同,非洲的倭黑猩猩却有着很强的“无私合作”的性格。

 

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两个笼子分别关着两只倭黑猩猩,中间有锁着的门隔离开。当一个笼子有食物的时候,倭黑猩猩会打开门让另一同类分享。

 

那么,为什么黑猩猩与人类有暴力倾向,而非洲的倭黑猩猩却有着强烈的“无私”的品行呢?

 

科学家的研究结论是:早在100万年前,非洲刚果河把河流两边分割成了南北两岸。倭黑猩猩住在南岸,人类和黑猩猩住在北岸。冰期降临后,北岸生存环境日益恶劣,南岸生存条件一直良好。由于两岸无法横渡,所以,北岸的灵长类为了生存逐渐进化出了“攻击性”的暴力倾向;南岸的倭黑猩猩则进化出了“无私”的合作倾向。

 

这个实验的科学含义是:即使有所谓的“自私”基因存在,它也仍然是环境和存在的产物。

 

所以,马克思幽默地说:人的本性“不是人的胡子、血液、抽象的肉体的本性,而是人的社会特性。”

 

也就是说,“血统”固然是人的基本存在方式,但人的本性并不是“血统的”存在,而是“社会的”存在。

 

五、老天爷

 

很多人认为,人的本能是先天遗传的,是老天爷给的,与“社会存在”没有半毛钱关系。比如,一个人聪明与否,一个人的智商高低,只能用先天的DNA来说明。

 

他们由此得出结论:是“先天基因决定意识”,而不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所谓“先天”,就是“爹妈给的”,就是“老天爷说了算”。既然“老天爷说了算”,你叽叽歪歪有用吗?难道你还能跟老天爷叫板不成?

 

很多人因而坚信,“二元人性”才是现实中真实存在的人性,马克思说什么“物质决定意识”以及“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都是经不起现代科学证伪的胡说八道。

 

毋庸讳言,现代科学业已证明,生物的很多特征是由基因DNA决定的。

 

但是,DNA能成为否定“物质决定意识”以及“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依据吗?不能:

 

第一,现代科学证明,所谓“先天”的DNA本身就是一种物质。DNA决定生物特征这个事实,不仅没有证明“精神可以不依赖于物质”,反而进一步证明了“物质决定精神”这个唯物主义基本逻辑的科学性。

 

第二,现代科学还证明,某种功能的DNA代代相传的根本原因,不是取决于生物随心所欲的主观意愿,而是取决于生物对生存环境的适应性选择。这再次说明,不是“意识决定存在”,而是“存在决定意识”。

 

对于DNA的本体论意义,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不破哲三有着清醒的认识。我引用他的一段话,与大家分享:

 

——“唯物主义的基础在于,认为世界的本源是物质。在马克思生活的年代,认为人类社会和意识独立于物质的认识,甚至也被自然科学的研究者们所接受。以现在来说,把生物看成是由DNA构成的物质,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常识。每个人都知道,基因物质DNA决定了生物的各种特征。意识和其他精神活动是由脑细胞的活动引起的,这也被人们所接受。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和人们对自然的认识更加清晰,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已成为一种常识。”

 

六、结 语

 

读者是否还记得,我在拙文第一集曾提出过“三个烧脑的问题”。

 

对于这三个烧脑的问题,以及后来有读者进一步提出的质疑,我原本计划在“未完待续”中分别讨论。

 

既然拙文“到此为止”,这些烧脑的问题我就不再“待续”了,容将来有机会再交流吧。

 

拙文到此就打住了,人性之谜以及其中的分歧和争论当然不会到此结束。

 

想必有读者觉得意犹未尽,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弱弱地补一句,我曾经公开发表过的一篇有关人性的学术论文:《“经济人假设”的五个误区》,载《学术月刊》2009年第9期。

 

——不知这是否可以聊补我对读者的亏欠一二?

 

感谢读者诸君对拙文的关注和赐教。

 

【相关阅读】
毛主席在刘少奇给续范亭信稿上的批语
赵磊:人性论的前世今生——毛刘的差距为啥这么大(一)
赵磊:根子的差距能不大吗?——毛刘的差距为啥这么大(二)
赵磊:分歧中的两个梗——毛刘的差距为啥这么大(三)
赵磊:人的差别源于生物差异吗?——毛刘的差距为啥这么大(四)
赵磊:刘伶不穿裤子,还是刘伶吗——毛刘的差距为啥这么大(五)
赵磊:人性与兽性及“两个斯密”——毛刘的差距为啥这么大(六)

全系列完;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赵磊:到此为止——关于人性的讨论

    2023-05-0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