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在干部培养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17 07:36:11

 

1.webp (20).jpg

 

在高校里,经常会在一个干部任命的布告栏里,看到某个青年干部准备调离学校,到地方政府的有关部门担任正处级或者副处级的职务,于是需要给予公示。一般说来,如果不存在什么重大的问题,这样的公示都会到期通过。

这样的年轻干部一般都是在学校里工作了相当一段时间。先是读本科,然后读研究生。或者在本科毕业后,担任学生辅导员,然后读一个在职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就可能担任一个副科级的职务。有的是读了博士之后,再来担任领导工作的职务。应该说,这样的年轻干部一般都是很优秀的。他们有学识,也肯干,而且能够积极主动地承担交付给他们的工作,并且能够较好地完成这些工作中的具体任务。

他们在调离学校、到地方政府部门任职,应该说是对他们自身才能的承认。只是,最近,在读了有关人才培养的一篇文章后,发现这样的干部培养方式,其实是存在某些问题的。这就是说,这些年轻干部,虽然先在学校,后在政府部门工作,但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缺少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没有在最基层的部门工作过。当然,或许也可以说,他们到政府部门担任正处级或者副处级的工作,应该也是一种基层工作。不过,我们还是要看到,担任这样的职务,接触最基层民众的机会是比起真正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来要少得多。基层干部天天都在接触着最基层的民众,对基层民众各方面的了解,对他们的生活疾苦的了解,比起那些位于处级岗位的干部来说,要更加广泛一些,也更加深入一些。而那些一到社会上,就担任处级岗位工作的年轻干部来说,他们就缺少这样一段履历。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缺憾和损失。

对于一个干部来说,如果没有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与最基层的民众接触,并且与他们共同工作,就不可能真正地了解他们的疾苦,了解他们的需求。这样的干部,要么只是看到了些表面现象,要么就是听汇报、看材料来了解基层的情况。显然这是远远不够的。最近,有个报道,说一个干部跟着快递小哥干了一天,才知道快递小哥的工作是那么辛苦,而且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没有五险一金,将来的社会保障也落不到他们的身上。这个干部只跟快递小哥干了一天,就了解到这么多的东西。如果他能在基层与这些民众接触更长的时间,那么这对于他了解这些基层民众各方面的情况,肯定是有更大帮助的。

一个干部,如果没有接触基层民众的经历,甚至长期都没有接触过基层民众,那么他的工作作风是肯定存在着严重的缺陷。他们不太能够真正从群众的需要来考虑自身工作,因此,也不能真正了解民众的疾苦,自然也就不能明确自己要怎样做,才能真正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的困难和问题。这样的干部,只知道对上级负责,不知道对人民负责。对上级负责,有利于个人的升迁,而对人民负责,在他们看来,对他们个人没有任何好处。这样的青年干部,在这些年来,我见过的实在大有人在。

对这个干部培养问题,应该考虑得更为深远一些。将来我们的参与治国理政的人才到底应该是怎样的一种人才。长期以来,我们总是强调学历、学识,似乎没有一定的学历学位就没有资格担任领导职务。这无疑是一种新的形而上学。我们的干部确实需要掌握某些必要的知识,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干部更要接地气,更要与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的发自内心的观念。而这种观念只能产生于长期与最基层民众在一起的经历,并且是心甘情愿地与最基层的民众同甘共苦。

所以,我们的干部培养工作必须要重视这个问题。一棵好的苗子,怎样才能成为参天大树,成为国家栋梁,那么能够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则是一个必要的环节。现在的干部培养,有一种挂职的环节。这种挂职的环节,出发点是好的,是要让干部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实际情况。然而这种挂职本身,所挂的职务至少也是副县(处)级。说是基层,但不是最底部的基层。所以这种挂职锻炼还是有一定缺陷的。至少,这种挂职锻炼应该下沉到乡镇一级,如果再到村一级,那就更好了。我们现在有一种在村党支部设置第一书记的职务,是上面下派的干部来担任这个工作,最初的目的是解决脱贫扶贫的问题。那么,今后在干部培养过程中,是不是可以把需要挂职锻炼的干部真正下派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岗位,让他们在这个位置上工作个三年五载,让他们真正和基层的农民一起摸爬滚打,真正让他们产生出与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

这样的干部将来如果走上更高级别的岗位,他们或许在工作中,有可能在考虑问题方面就会更深刻一些,对人民群众利益的考虑也可能会更全面一些。至少,他们之中会有人真的从这些基层民众的利益、需要和感情出发,那么我们的干部才能真正担负起大任来。

苏联的干部培养一般说来,没有专门设置的这种环节。他们很多也是所谓“三门”干部,即从家门,到校门,最后到机关门。这样的干部没有经历过大的风雨,对基层民众也没有多少真挚的感情。最后,这样的干部都成为极端的利己主义者,只考虑他们自己和家庭的利益。他们与最广大的苏联人民之间没有任何感情联系。在苏联即将崩溃时,他们只考虑他们个人的利益,而在他们看来,苏联只有实施资本主义制度,他们的利益就能长久的保持下来。我们当然不希望当年苏联的情况再度发生在中国。那么,我们从现在起,就必须解决好这个问题。

当年,在所谓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那些导致成千上万名工人下岗失业的所谓改革,某些制定这种政策的干部,以及执行这种政策的干部,肯定是完全不懂得民众疾苦的,甚至看到了民众的疾苦却没有丝毫的同情心。要不然,怎么能想出这么令人憎恶的政策,怎么能下那么大的狠心去逼迫这些工人群众?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在新自由主义的毒害下,这些干部的立场已经发生了问题,站错了位置,站到了广大工人群众的对立面去了。后来,居然还有人创造一首什么《从头再来》的歌曲,这纯粹是拿人血馒头当作他们的盛宴。如果我们在干部培养问题上,不下决心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人民的江山是不是还能稳固地存在下去,还真可能是一个极大的问题。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