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重话领导干部担当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7 07:33:50

 

1.webp (19).jpg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担当则是使用率的词汇,每次政治教育活动都将其与忠诚连在一起,赋予其特殊内涵,拓展其广阔外延,取得了政治治理的显著效果。然而,现实中依旧有人死板教条,有意无意曲解阉割担当的含义,造成失误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因此有必要重读担当,实现真正的忠诚担当。

重提担当,不能不提及两个关于担当的极端案例。一个是郑州市5号线地铁隧道的巨大灾难,面对特大暴雨预警,面对洪水的可能淹没,运营口领导为了保全乌纱帽不给自己添麻烦,不敢担当,坚持运营,造成最后不可挽回的局面;现场决策领导也不敢担当,犹犹豫豫,眼睁睁失去从洪水倒灌进轨行区,到没过轨底,到没过轨面,再到不能行车的多次机会,致使洪水夺取一个个鲜活生命;再次是当值调度更不敢担当,没有把车扣住不放进区间……,大家都规规矩矩不越雷池不犯错,虽然也都为抢救群众做出了一定努力,但没有一个部门没有一个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勇敢地突破常规的担当,酿成众多生灵被淹死的惨痛悲剧。正如网民所说的那样,“只要我严格按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去做,规规矩矩不越雷池不犯错,无论发生任何问题,产生任何后果,都和我无关”。另一个案例是,一边下着大雨,一边是洒水抑尘车在坚持洒水,洒水抑尘车没有接到大雨天停止的指示,坚持工作的确没有错,但那种愚蠢简直成了今古奇观。这两个活生生的例子,都说明担当的极端重要,也表明“只唯书、只唯上,不唯实”,上级不下命令就坚持运营不背锅,已经成为新时代担当的巨大障碍。后来我与很多人包括一些领导多次讨论这个问题,结果都是担当个人付出的代价和牺牲太大,假如第一个案例有一个领导敢于担当,果断让停了车,没有发生巨大水灾,那又是怎样的追责?唯有循规蹈矩即使引发这样的滔天大祸而每个人员都没有特别的责任;假如第二个案例的洒水车工人在雨天不出工,算不算出勤,扣不扣工资,只有像机器人一样按程序进行,才不会担责,更表明重读担当何其的重要!

“担当”,“担”是肩挑,恰如以前挑东西的挑担,“当”是躯体承担和承受;“担”“当”组合在一起,有承担并负责任、敢于承担责任、所承担的责任和承受四层意思,概括地说,就是自觉负重的担责和敢于承受后果的负责。担当的基本要求,是在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像《红灯记》李铁梅那样“爹爹挑担有千斤重”“自己应该挑起八百斤”的勇气,全力担起职责,像英雄王成那样“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的气概,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创造性的承担责任义务;担当又分大担当和小担当、领导担当和群众担当、眼前担当和长远担当等类别,可不管哪种担当,都强调动机、勇气、智慧、能力的有机统一,而不是简单机械地坚守教条。而在这众多担当中,领导担当以其频繁、重要而居支配地位,又对其他担当起着引领、示范等重大作用,自然成为本文论述的重点。

领导干部的担当,与其职责使命紧紧联系。决策部署需要担当,签发文件回应下级请示也需要担当,处理重要事务、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和上级指示还需要担当,应对紧急局面、处置突发事件更需要担当,可谓担当无处不在。这突出表现在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担当,把担当与负责行为、自觉状态、舍我其谁精气神有机结合,做到前瞻性、应急性和姿态性的高度融合。事先的担当,应是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和竭诚为民责任感共同作用的效应,如果有自觉的谋事意识,就会主动预判将要发生的大事,积极考虑该做哪些担当;事中的担当,应是工作的责任和所在位置的使命驱使,在突发事件时激发担当的勇气和责任,积极应对、沉着处置,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像当年煤矿发生危难时,领导首先站出来安排先妇女和职工群众、再基层干部、最后是领导干部的逃生顺序;事后担当,则是一种胸怀气度和承受能力的综合体现。也就是在不能预料和防止的事情发生后,如何面对后果和损失,如何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替自己打算的人往往强调客观先撇开自己的责任,抑或推诿把责任推给下级和其他部门。事前担当看预判,看见微知著的水平;事中担当看应急能力,看关键之时把谁放在第一位;事后担当看品质,看牺牲自己还是牺牲别人。领导干部担当的表现,最能体现党性修养的水平,也最能彰显党性锻炼的效果。

领导干部的担当,需要坚韧和底气。领导干部担当的坚韧,源自坚定的理想信念,彰显着担当的灵魂,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和社会主义的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涵养许党报国的忠诚,才能筑牢信仰之基,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砥砺担当负责的勇气,用担当实践释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领导担当的底气,来自过硬的素质,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担当自觉,还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担当本领。这种担当本领,既需要领导干部在坚持听实话、察实情、求实效,谋划发展、研究决策、执行落实、检讨反思中,取得真正的发言权、决策权,也需要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中,不断提高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培育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的硬功夫,掌握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从而练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真本事,锻造既有担当精神又有担当智慧的能担当会担当铁肩膀。显然,领导担当,既是胆略魄力的结合体,因为没有为人民造福的胆识不敢担当,没有居高声远的气魄不会担当;也是修养和境界的共同彰显,因为没有政治修养、品位低见识浅遇事惊慌失措谈不上担当,没有政治境界、缺乏全局站位不能洞若观火不知何以担当;更是奉献牺牲的特殊标识,患得患失、瞻前顾后不可能担当,自私自利经常打小算盘、怕丢掉位置前程也不可能担当。

领导干部的担当,需要把握“界”和“度”。把握“界”,就是不能误将逞强好胜的个人主义、固执己见的主观主义当作担当,也不能误将脱离实际的盲目冲动、迎合上级的功利主义与担当混为一谈,还不能误将听不进反面意见的霸道、一手遮天目中无人的蛮横扯在一起,更不能把担当当作欺骗组织、无原则牺牲自己保全上级“顶缸”的行为。要通过知重负重,在压力面前不退缩迎难而上的果敢担当,体现纯粹忠诚党和人民事业的政治品质;通过为实现人民需求顶住压力忍住骂声,因时因势采取最有效行动的担当,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通过面对失误不推诿不逃避,敢于担责的担当,表现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一致性的政治原则。把握“度”,就是根除貌似担当而实际是逃避责任的伪担当,杜绝打着担当旗号、实为耍滑头的假担当。因此,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担当,激励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开花结果的担当,涵养担当的政治生态,培育担当的良好政治氛围,就显得特别重要。这不仅要打破厚黑学、潜规则、权谋术、官本位、家长制、小圈子、关系网等病态政治文化,形成忠诚担当的政治文化,也需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端正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和工作担当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向,还需要大力支持、鼓励、爱护担当者,惩戒不履职尽责、揽功推过的不担当、假担当者,通过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推动形成担当光荣、担当可贵的社会风气。

领导干部的担当,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重和爱戴,中国政府做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担当精神,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而人民的期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需要继续有更大的担当。只有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