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任大奎:思政课教学要有问题意识,正确解疑释惑
点击:  作者:任大奎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20-08-04 11:11:48

 

 

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具体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教学效果是否好,能否入脑入心,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多年从事思政课教学指导类刊物审稿工作和讲学工作,接触了大批一线教师,深感要使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师必须要有问题意识和正确的问题导向,善于将科学理论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有的放矢,通过回答学生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才能帮助他们领会理论的真谛,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再强调我们要有问题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早在20061124日,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就讲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1](P235)他在201312月的中央经济会议上的讲话还指出:“要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2](P49)20165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更加深刻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3](P14)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对于讲好思政课同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为在我们大学生的理论学习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需要深入领悟的问题和需要解疑释惑的问题,教师以问题为切入点的讲授,既能引起学生的关注和共鸣,又能使理论鲜活地呈现出来。现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学社会主义教学和研究的实践,谈几点体会。

 

1.关于如何讲授社会主义本质的问题

 

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4](P373)是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论断。通常对于后三句话,学生是理解的,但对于前两句话有的学生认识还是模糊的。他们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过:“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5](P405)而现今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虽然已显现出它不可克服的矛盾,但仍有通过科技革命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空间。因此,应怎样理解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本质呢?如果不能从理论上讲清楚这个问题,势必会影响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深刻认识。

 

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本质是事物质的规定性。事物之间的区别就在于质的规定性的不同。一个事物的质的规定性必须贯穿于这一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不可能只是贯穿这一事物发展的某个阶段。我们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是资本主义的本质,乃因为资本主义私有制与社会化大生产是该社会无法克服的社会基本矛盾,它会束缚最后会严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当它的外壳不能容纳生产力发展的时候,资本主义的丧钟就要敲响了。所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只是在资本主义处于反对封建主义制度的革命时期表现出来的特点,不可能贯穿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既然如此,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不能成为资本主义的本质。还要看到,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推动力,是资本家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资本家为了在市场竞争中打败对手获胜,才去研发和运用科技成果,才去改善管理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也不属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

 

我们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因为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符合、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而且这种发展贯穿社会主义发展的全过程而不是某个阶段,因此,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成为社会主义独有的本质属性。社会主义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动因和目的,完全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福祉的需要,根本不同于追求私人最大限度利润的资本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是社会主义本质。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们不能离开社会主义制度抽象地讲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的实体承载物是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因为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通过改革不断巩固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以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讲清楚社会主义制度和解放发展生产力的关系,才能使学生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6]

 

 2.关于如何理解社会主义三项基本经济制度的问题

 

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来,广大学者对《决定》发表了不少解读和阐发的文章,很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决定》的精神,但是也有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的问题。

 

如有学生问,邓小平同志多次讲过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发展生产力的方法,讲过调节经济的手段和机制,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这就告诉我们市场经济属于运行机制的范畴,而非基本经济制度范畴。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呢?我们教师不应回避这个问题,否则会影响学生对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

 

我认为首先要向学生讲明白,邓小平同志讲的市场经济,讲的是市场经济一般,作为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当然不具有制度属性,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但是,市场经济的运行不是孤立的,总是与一定的社会制度相结合的,从而也就带有了制度的属性。与资本主义制度相结合,就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者性质完全不同。“社会主义”四个字加在市场经济前面,是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定性,它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画蛇添足,而是画龙点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的,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社会主义这个定语”。[7](P64)经过改革开放的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经济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表明它在我国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稳定性,起着规范的决定性作用,从而大大地增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极度重要性。这就会极大地提高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市场基本经济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综上,我们要向学生阐明,邓小平同志剥离市场经济的制度属性,还原为市场经济一般,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的市场经济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还有学生问,三项基本经济制度在表述上是并列的,应如何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呢?我认为三项基本经济制度的并列,是表明三者具有同样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都要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完善和发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所有制领域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分配领域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领域的基本经济制度,但是三者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的内在联系。按照我国宪法的规定,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由于所有制决定分配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决定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决定了多种分配方式。市场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才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习近平总书记201511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就指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8](P46)要向学生讲清楚三项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联系,使学生明白它们是辩证统一、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

 

还有学生问,社会主义三项基本经济制度是否贯穿整个社会主义阶段。对此,我们要按宪法的规定来理解,即它们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讲的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特就特在它是根据中国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创造出来的。讲明这一点,可以避免学生将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误读为包括发达社会主义阶段在内的整个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否则,就有悖于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了。

 

3.关于准确阐述理论观点问题

 

思政课教学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课程,讲授一定要科学准确,给学生以清晰明确的理论观点和导向,以有助于他们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但是在这一方面,尚有不足之处。

 

如有的教师在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时,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真理性诉求,有的说是通向“自由人联合体”的“绿色通道”,是走向“自由人联合体”的当代实践。这种看法似乎是在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但这是欠准确的。“自由人联合体”是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主义社会的一种表述。如果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通向“自由人联合体”的快捷便利的“绿色通道”,那便否定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如何取代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原理了。还有的教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生产方式大变革,从而为人类迈向共产主义提供历史动力。其理由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能使人们求同存异,而且能聚同化异。这种说法是含混的。不可否认,当今世界虽然存在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国家,它们有不同的发展道路,也有着各自的利益,但人类社会还存在着共同利益。因此,不仅可以做到求同存异,而且面对挑战频发的世界,还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一定问题上、一定领域内,可以做到“聚同化异”。但是,在事关国家根本制度问题和国家主权的原则问题上,是难以“聚同化异”的。试想,我国坚持完善发展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美国坚持的是维护垄断资产阶级利益的资本主义制度,这两个性质根本不同的制度能够“聚同化异”吗!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美国推行的是“美国第一”的霸凌政策,这两种根本不同的外交政策能“聚同化异”吗!更何况生产方式大变革,那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变革为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因此,说“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聚同化异”可以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生产方式大变革,从而为人类迈向共产主义提供历史动力,显然是欠准确的。

 

有的老师在研究与讲授意识形态问题时,认为在多样化社会,一种理论要超越其他理论的局限性,要有包容其他理论的优势,才能起引领作用。我认为,笼统地讲起引领作用的理论要包容其他理论,这是模糊的,也是不准确的。这里涉及如何对待错误理论观点和错误思潮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过“包容”的问题,但都不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如他在讲“一带一路”建设时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9](P18)“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7](P256)“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7](P263)“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7](P289)而在意识形态领域,如何对待错误理论和错误思潮,习近平总书记则告诫我们:“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10](P37)“对各种错误思想必须敢于亮剑,帮助人们明辨是非”。[10](P53)这些深刻明确的论断告诉我们,对错误观点、错误思潮不存在包容的问题,而是要分析其谬误,肃清其影响,用正确的理论去凝聚共识,从而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统一人们的思想,万众一心地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传马克思主义之经、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道的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准确讲授科学理论。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好地担当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以上是我在讲学中的几点体会,供思政课老师们参考。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之江新语[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

[2]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3]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4] 邓小平文选,第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5]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6]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9-11-064.

[7]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

[8] 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9] 习近平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10]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

 

作者:任大奎,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杂志副主编,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顾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委;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文章来源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