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吴洪昌:三措并举,打造学校政教安全过硬队伍
点击:  作者:吴洪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3:10:17

 

三措并举,打造学校政教安全过硬队伍

——农村偏远乡村中学的政教安全团队建设思考

 

古人云: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是做成事的关键因素,学校管理,亦是如此。由于受进城思潮和年青教师对公务员等更体面生活的向往,农村学校的教师队伍变的越来越不稳定,对此,上级部门采取了许多均衡、调控甚至奖励措施,但在大形势面前仍难阻止年青教师们对更美好天地的向往与追求。大量中坚精干力量的流失,给学校政教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中间力量的缺失,只能向老幼力量挖潜,充实班主任队伍和管理力量。老教师许多已多年未当班主任,虽经学校费尽口舌勉为其难,但许多观念、思想、工作方法与当下班级管理实际存在着代沟,且多年未当班主任一时也难适应班主任工作的充实、忙碌和快节奏。刚参加工作的教师虽有想尝试的想法,但不少是非师范类毕业,不仅仅是缺少教学经验更缺少班级管理和学校管理的经验,这大大增加了他们开展班主任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的畏难情绪。

 

艰难的现实环境迫切需要我们学校管理者开动脑筋、打开思维、创新机制,不断打造出一支支合格的政教安全管理团队。

 

一、加强学习、培训和经验交流。

 

建立政教安全管理工作微信群,在布置工作的同时,更把群发展为学习的阵地,把名师经验和先进做法推介到群中,组织每一位成员阅读学习,借助它山之石,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同时通过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以及相互的探讨与交流来加深认识、加强理解、加大收获。借助工作群把布置的每一项工作都具体到细节,具体到方法、具体到注意事项,让每一项工作都操作性、实效性更强,让每一位成员都能从工作布置中学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工作技巧。固定下每周一次的政教安全会议,在有利于布置、反馈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供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的机会。每周一个固定的政教安全的研讨话题或者是工作中临时遇到的管理难题的探讨交流,每周一名固定的班主任或学校政教安全管理人员的个人工作经验的具体介绍。每周深入一个班级对该班管理工作的参观解剖,通过看教室环境文化、查学生纪律常规、听班会课思想引导,对一个班级全面细致的了解,发现其闪光点加以推广,发现其漏洞缺陷予以共同研讨,帮助其弥补完善。这样,把每周一次的工作交流做成干货满满、收获丰盈的知识大餐、思维佳肴。总之,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研讨,让每一位成员在学习中进步、在交流中提升、在研讨中成长。加快其担当重任的适应和成熟时间。

 

二、加强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

 

管理者层面,细化完善政教安全各岗位职责,让所有管理者明确责任、明确义务、明确目标,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学生层面,按照由低到高、由大到小、由学校到班级、由惩戒到规范再到引领的顺序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首先,在学校层面建立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为全体同学划下言行红线,让全体同学明确哪些错误坚决不能犯,犯了会受到怎样的学校处分。同时,更是为学校政教安全管理提供“执法”依据,让对问题同学的处理“有法可依”,防止片面和随意。二是建立学生一日常规制度,明确学生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应该怎样做,在规范学生言行的同时,也帮助政教安全管理人员提供提醒督促学生的依据。三是建立评比表彰的各项制度,如“安全文明形像大使评选制度”“博雅优秀同学评选制度”等,为全体同学树立优秀的标准,更为政教管理人员提供树立标杆表彰先进的标准。同时要帮助年青的班主任建立班级的规章制度,在学校统一的标准下,让各班再结合班级特点进行修订和完善,让班级管理也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总之,通过尽最大可能完善的制度来规范学生的同时,也规范我们的管理,为学校政教安全管理提供不断趋近完善的管理标准,让学校管理在制度化、精细化、流程化的基础上再努力去不断走向人性化。

 

三、加强量化考核和评比。

 

结合学校制定的政教安全管理人员量化考核制度、班主任量化考核制度、学生量化考核制度等,对每一个成员的日常表现进行打分。每天一公布,每周一汇总,每月一评比,每学期一表彰。如可以通过《班主任量化考核制度》把所负责班级学生安全事故、学生重大违纪、参与学校安全活动、学校安全检查、学校常规检查、学校卫生检查等全部纳入对班主任的量化考核,明确每一项的赋分。通过量化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对于得分较高的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优秀班级的班主任,我们评选为“学期优秀班主任”。对于得分落后,问题较多的班级的班主任,我们督促提醒、帮扶引领。同时把班主任考核得分纳入到学校总体考核,做为评优选模的依据。我们通过班级学生量化考核,把学生的日常点滴表现通过量化得分的形式予以展现,既监督提醒了学生的过程表现,也为家校沟通提供了依据,更让学校“安全文明形像大使‘“博雅优秀同学”的评选标准更加准确和有说服力。总之,我们要用具体的量化考核评比激发政教管理人员和学生安全常规要求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激发他们不断调整自我、优化自我的愿望与进取心。

 

总之,农村偏远乡村中学要在加快政教安全管理人员经验能力培训建设的同时,要用尽最大可能精细的制度文化建设,要用最大可能全面的量化考核评比,来加快政教安全管理人员的成长和成熟步伐,以期尽快打造出一支支一批批政教安全过硬队伍,来满足学校管理工作的需要,更好的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作者:吴洪昌  河北省南皮县桂和中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