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沈艳:高等教育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
点击:  作者:沈艳    来源:“经济学家圈”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6-25 09:02:10

 

1.jpg

2020年父亲节的上午,我看了央视一个专访。然后眼光就怎么也不能从这位父亲的脸上挪开,必须为他写点什么。
 
这是我熟悉的,小时候在家乡常见的面容,带着操劳一生、省吃俭用,一辈子与人为善的印记。他的女儿哽咽着说,他为了孩子节衣缩食,自己营养不良。他跟孩子说,穿衣只要不冻着,上学别人交的钱都要给她交。新闻里还说,他还有个儿子,但他再节衣缩食,也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大学,所以谁成绩好就谁上。于是哥哥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一心支持妹妹读书。妹妹也非常刻苦努力,2004年高考,成绩高出山东理工大学专科录取分数线20多分。

这是一位不得不因为家贫而作出两个孩子中留一个读大学这一残酷决定的父亲。这是一位将自己的需要压到最低来供应孩子的父亲。这是一位教自己的孩子堂堂正正做人的父亲:“上学这点不会给你压缩“。是的,“人穷志不短”,是多少农村父亲最后的尊严。含辛茹苦,终于迎来了希望和曙光,孩子能上大学了。

但是这位父亲的愿望还是落空了:2004年,他女儿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这个去年才脱贫的家庭,显然不可能再支持他女儿复读一年。在过去的16年里,他的女儿因为学历低没有办法从事收入较高的工作,但一直在尝试继续自己的学业,父亲会不会心疼?等时光到了2020年,他竟听说,女儿为了参加成人教育查询学信网,发现自己当年被录取了!并且她已经毕业了!只是,毕业证上的笑容,却不属于她!父亲的心,此时要何处安放?

上面这张图,是高考被人顶替人生的陈春秀的父亲的面容。据说山东省已知被顶替的已经有200多名。不知道这背后,又有多少位这样的父亲,他们节衣缩食,为的就是能给孩子提供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欠这些父亲,多少开怀的笑容?

在我和雷晓燕教授主持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状况的研究中,我们有如下主要发现:高中教育入学率和完成率低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瓶颈;1999年以来的大学扩招政策更主要惠及的是城市居民,高等教育城乡间不平等存在扩大的趋势;与此同时,职业教育发展不足也限制了农村地区学子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就其内部机制而言,农村地区高中教育质量不高,以及即便完成高等教育、教育回报率较低等问题,阻碍了农村居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意愿。

教育机会不均等的一个重要体现是教育期望和实现教育期望可能性的城乡差异。我们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2010年基线有关教育期望的问题发现,农村受访者认为自己理想学历是接受大学及以上的比例是25.43%,而城镇受访者这一比例是65.75%。但就理想学历的满足程度来看,农村受访者教育期望不得满足的概率是70.6%,城镇是45.9%;而对仅完成小学教育的农村受访者来说,教育期望不得满足的概率更高达87%。令人心酸的是,在农村居民因为知道自己上好大学机会比较少、已经调低教育期望,只有那些特别勇敢的才奢望大学教育的情况下,这些愿望还是大概率不得满足。

上述建立在高考录取公正、透明基础上的研究发现,已经让人忧心。在这个数字化时代,技术发展的快速变迁,让人不能不关心那些被时代进步拉下的人。而要赶上时代的步伐,就需要有很好的学习能力,保证高等教育公平、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是保障在快速变迁的时代,尽可能降低收入和其他不公平的重要举措。因此我们呼吁,应充分重视农村青年得不到充分恰当高等教育这一重大问题。

但是,如果城乡青年在家庭可以提供的教育资源、高中教育质量、教育期望等方面已经存在巨大差异的情况下,农村青年仅有的那些高等教育机会,还要因为往届生可以随意改成应届生、差学生可以由好学生代考、考上了也可能被别人顶替上学等五花八门的贪腐侵蚀,我们不禁要问,未来会怎样?

君不见,仝卓在直播间对自己“运作“的得意,难道不是多年规则对他来说从来就不是事的结果?那些玩弄高考录取公平、褫夺他人劳动成果的年轻人,从父辈那里娴熟学会了说谎、视规则为无物,他们接受了高等教育之后走上重要的工作岗位,难道还能指望他们有操守、凡事公正透明吗?

高考录取公平,真的是高等教育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了。如果在这道防线上节节败退,农村那些朴素的父亲们,怎么教导自己的孩子“人穷志不短”?如何让孩子相信,哪怕自己的教育期望不得满足、哪怕被不公正对待,还是要用更正平和的态度对待他人?
    
所幸的是我们可以相信,对腐败零容忍是时代主流。仝卓事件中,临汾对事件作了非常清晰的调查和处理、延安也对办理虚假转学手续的人员作了处置。现在就看山东省教育部门,对所有冒名顶替案件,是否都能还原真相、作出处置。同时还希望看到有关教育部门对被顶替的学子有妥善处置,不能轻易用一句“不掌握情况”就推卸责任。道理很简单,既然你们作为人民的公仆对学生的情况不掌握,那就不要尸位素餐,让可以掌握情况的人来为人民服务吧。
 
今年高考在即,更希望各地教育部门,为落实高考录取公平作出踏实的努力,堵住替考、修改学籍、顶替上大学等各种漏洞;让学子和他们的父亲,可以踏实参加考试。

愿中国广大含辛茹苦,烈日下田地里为儿女操劳的父亲们,节日快乐。愿你们可以收获的子女有成的笑容,而不是子女被人顶替、自己心疼又无奈的辛酸。

2.jpg

(作者:沈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经济学家圈”)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沈艳:高等教育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0-06-25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