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挖掘家庭教育的独特价值,打开家庭教育的广阔天窗
点击:  作者:丛中笑    来源:中国儿童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8 11:37:30

 

 61日,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明天会更好:疫情下的社会关爱和儿童成长"。论坛分为家校共育、社会支持、自我赋能三个单元。本次论坛由全国妇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指导,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主办。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

 

论坛上,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参与了"家校共育"单元座谈,就如何挖掘家庭教育的独特价值,打开家庭教育广阔天窗进行了分享。

 

(以下内容根据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当天分享内容整理。

 

疫情给我们教育提出很多的挑战,让我们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儿童的成长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相信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儿童都是受关注的,儿童的成长都是大家关心的,既是每个家庭的愿望,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了疫情下社会各界如何关心关爱儿童这个论坛主题。

 

我们提倡的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次疫情确实是家庭教育的大考,同时我们也深深感觉到前所未有地达到了家校合作。这个期间怎么样指导孩子,怎么样让家长和孩子沟通,要抛弃传统的方式,用一种新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并不一定是我们熟悉的,我们会有很多方面的障碍需要去克服,在沟通过程中不断提升、改善,提炼出一些更好的方式。

 

这次疫情把家庭教育放在了一个极其特殊环境下,特别是前期不敢出去,我们只能在家待着,家庭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家庭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些方方面面都给家长和家庭提出了新的挑战,家庭到底要干什么,特别是在教育方面。如果说共育就是按照学校的教育,把学校的教育搬到家里,家庭教育就失去了作用。家庭教育最大的魅力一定要挖掘家庭教育独特的价值,它在儿童发展中是一些学校教育不可代替的,正像学校教育不可代替家庭教育一样,它们各自像舞台上的演员,发挥各自的作用。

 

之所以家长觉得到后期很焦虑,不知道做什么,黔驴技穷了,可能跟我们平时怎么样定位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到底在什么方面发挥作用有关系,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如果我们屈从于学校教育,可能我们很单一、很单调。怎么样打开家庭教育这个广阔的天窗,把家庭教育从一个面打开向更多的面,开辟更多的天空,就是要挖掘家庭教育独特的作用。家庭教育言外之意就是在家庭里,家庭里最大的部分是生活,家庭生活内在的教育价值,往往被我们忽视,我们要构建起家庭生活里的元素,要把家庭生活教育的元素体现出来,我个人的理解,可能有这样几个要素很重要:

 

第一个是价值观。怎么样教育孩子,用什么样的观念、理念,儿童观是什么,就是考好大学,还是让他健康全面发展,同时对国家是个什么样的态度,对社会是什么样的态度。疫情期间也有一些反面的例子,也看出我们在品德教育、爱国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这都是家庭应该潜移默化给孩子的。价值观方面涉及到很多,现在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对祖国的认同要注入到孩子心里,这和家长能不能把这样的教育融入到你的家庭,包括你家长对祖国是什么态度,是高度相关的。这些就是价值观,听着很空,但是实际上后面的一切都跟这个有关系。

 

第二个要素是关系。有亲子沟通方面的关系,亲子沟通都知道很重要,但是沟通的时间、内容、方式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中心也曾经做过相关的调研,发现暴力沟通很多,语言上的,当然这个暴力是宽泛的,包括非暴力语言。我们忽视了平时的沟通,这种沟通对孩子心灵的成长是潜移默化的,有的时候家长丢了西瓜捡芝麻。这样的沟通在平时一定要特别关注。其实除了亲子沟通,还涉及到夫妻沟通、祖辈沟通。

 

第三个要素是氛围。这是和关系相连的,也和家庭教育的方式相连,你是民主的氛围,还是专断性的氛围,还是不管放养型的,还是溺爱型的。教育有不同的方式,我们主张的就是一种平等的、民主的氛围,孩子们可以谈自己的想法,谈自己对问题的见解。我们教育的目的不在于他说的对否,更多是他在这个过程中去思考,他去积极的动脑子,去观察世界,去打开心灵这样的过程。

 

第四个要素是开放。应该让孩子观察时事,这样的灾难,在人类发展史上有几次,造成了什么,它是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家都关心的事情。这样的开放非常重要。包括家里怎么设计你的生活,家庭里一般搬新家在乎的是装修,从来没有想过已经有孩子了,或者未来将有孩子,我为儿童设计一个什么样的空间,这个空间应该有开放性,不在于大小,一定要有家里可以坐在一起的,聊聊天、探讨问题的地方。有没有一些空白板,孩子可以把想法写在上面,我有什么意见,对爸爸这个事有意见,有时候用写的方式也很好,甚至画一幅画。家庭应该是开放的、包容的、交流的。跟着下面有两个具体的,一个是劳动,家庭生活离不开家务劳动,家庭的劳动应该有;一个是阅读。阅读、运动都是非常具体的手段。

 

第五个要素是家规。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再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应该沉淀一些家庭的文化,家规是所有家庭人都要遵守,不仅对孩子。如果家规有了,孩子在家庭中潜移默化,就是这样一种生活,不是游离在家庭之外,给孩子贴上什么东西。当了家长就是人生自我超越的过程,我们要重新学习,重新审视,甚至孩子可以给出我们很多过去意识不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社会怎么关爱孩子。家庭之所以苦恼,之所以没有招了,一个就是怎么样把这样的要素在日常过程中,在家庭教育的各个指导中心、服务中心融入这样的东西。我们要构建一个立体的家庭教育全要素的指导体系,同时社会一定要给支持。这个疫情期间网上东西很多,各个机构都在积极行动,但是感觉缺乏系统性,有点零乱,浩如烟海的信息家长无从下手,不知道从哪入手,在这个过程中,有这么三个方面应该加强社会支持:

 

第一个建机制。家庭教育规律性很强,政府一定要发挥主导作用,要积极携手社会各界搭建机制。买东西一想去淘宝,家教能不能有几个品牌性的,政府在这个阶段应该积极构建机制,从顶层设计上把平台搭建起来,让有爱心,愿意在家庭教育领域付出的专家、社会力量,把他们的资源统统引过来。

 

第二个提质量。现在家庭教育质量良莠不齐,我们研究者就应该把最权威的东西,最科学的东西拿出来。一定要讲究科学,研究孩子成长的规律,家庭教育质量要提高。

 

第三个保服务。家长都有工作,如果我们弄个讲座得跑到很远的地方,或者我们很多东西不接地气,这恐怕不行。这次总书记强调社区的力量,也要强调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能不能把这样的服务点,都放在家长一出门就能够了解到最基本的服务,放在他们身边,我们要就构建起一种服务便利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

 

在这个期间,特别感触到,教育真是一块云推动另外一块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的伟大事业。我们也希望全社会有识之士,各方面的力量伸出您的爱心,给孩子关注。我们要优先考虑儿童,当儿童和大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脑子里想的是这个东西适合不适合儿童的成长,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