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秦博 徐实:新闻混淆“密联”与“密罗”,反映国别区域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点击:  作者:秦博 徐实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12-15 10:47:19

 

1.webp.jpg

 

一、新闻中的的混淆


今天(2019年12月13日)晚间8点07分,百度APP首发了一条央视新闻官方账号(百度认证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官方账号”)撰写的新闻,题目是《习近平:中密两国人民友好源远流长》。新闻链接: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408629446663625052%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1.webp (1).jpg 
1.webp (2).jpg

 

新闻的第四段写道“密克罗尼西亚意为“小岛群岛”。位于中太平洋,绝大部分位于赤道以北。陆地总面积2584平方千米。居民主要是密克罗尼西亚人。主要有马里亚纳群岛、加罗林群岛、马绍尔群岛、瑙鲁岛、吉尔伯特群岛等。属热带雨林气候,高温多雨。主产香蕉、甘蔗、椰子和磷酸盐等。”

 

然而,从新闻视频中很明显可以看到,与我国建交30周年的国家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此次来访的正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显然,央视新闻的记者混淆了“密克罗尼西亚(以下简称“密罗”)”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以下简称“密联邦”)”,将两者等同起来了。此事往小了说是粗心大意,但往大了说,则极易引发外交事件。这恰恰反映出媒体领域在国别区域领域基础知识的严重匮乏,我国在外语专业模式下大力培养和储备国别区域研究专业性人才势在必行。

 

“密克罗尼西亚”是一个地理学概念,其英文是Micronesia,并非一个国家。其陆地总面积为2584平方千米,总人口545,868万多。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在政治上分为六个主权国家,除了美国外,还有瑙鲁共和国,基里巴斯共和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帕劳共和国。加罗林群岛分属帕劳共和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吉尔伯特群岛和莱恩群岛构成了基里巴斯共和国,但有莱恩群岛其中三个岛却又是美国领土(巴尔米拉环礁是目前唯一合并的美国领土,值得注意);马里亚纳群岛属于美国领土,在行政上分属关岛(美海外领地)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美海外自治邦)两大政治实体。马里亚纳群岛 (Mariana Islands) 由西太平洋一系列火山和上升珊瑚所构造,位于我国台湾岛以东2,600公里处。二战时期曾在此爆发历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决战马里亚纳海战。值得注意的是威克岛,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南距该岛500公里)以该岛在传统宗教仪式上的重要性为理由,对该岛提出主权要求,但此岛被美国视作海外领土,并用军事力量实际控制。

 

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是一个国家名称,其英文是The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其面积为705平方公里,人口10.55万。“密联邦”只是“密罗”地区其中的一个国家,此区域还有涉及另外五个国家。从该新闻稿的第四段也可以看出,记者所描述的“密克罗尼西亚”,正是“密罗”地区,而非“密联邦”。

 

诸如此类易混淆的概念还有很多。比如“南部非洲(Southern Africa)”与“南非(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前者是一个地理区位概念,指非洲大陆南部地区及周围岛屿。通常包括安哥拉、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斯威士兰、莱索托、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科摩罗13国及留尼汪(法)、圣赫勒拿岛(英)及其属岛阿森松岛与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总面积661万平方千米,总人口1.13亿。而后者是一个被包含在此区域内的国家名称,面积近122万平方公里,人口5652万。又比如“中部非洲(Central Africa)”与“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前者是一个地理区位概念,通常包括中非共和国、乍得、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加蓬、刚果(布)、刚果(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8国。面积536.5万平方千米 。人口1.2974亿(2016年)。而后者是一个被包含在此区域内的国家名称,面积62.3万平方公里,人口474万(2018年)。

 

二、外事无小事:“密罗”地区及南太岛国基于中国的重要战略地位

 

外事无小事,大小国平等不是一句空话。更值得重视的是,密克罗尼西亚地区实际上是台湾当局以伪“中华民国”招牌与他国建交的重灾区。迄今为止,“密罗”地区只有2个国家与中国建交,却有3个与台湾当局保持“外交关系”。“密罗”地区的五个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并一直无反复、稳定建交的,迄今为止只有“密联邦”。另一个目前与中国刚刚复交的基里巴斯共和国,曾在1980年与中国建交,但2003年,基方不顾中国政府抗议,坚持与台湾当局“建交”,中国政府决定与其外交关系中止。直至今年9月20日,基里巴斯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才刚刚与台湾“断交”并将同中国复交,同月27日,中国与基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瑙鲁共和国首先并长期与台湾“建交”,虽然曾一度在2002年7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但2005年1月就与台湾“复交”,与我断交,至今未变。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曾在1990同我国正式建交,但1998年与台湾当局“建交”,我国宣布中止与马的外交关系。至于帕劳共和国,和我国从无正式外交关系,一直与台湾当局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

 

“密罗”地区皆属于战略要地,上个世纪以来,美国和日本频频染指。不仅此区域有美国领土,更有美国驻军维持其“第一岛链”,几乎大部分名义上独立的“密罗”地区的国家都曾受美国“托管”。不仅“托管”,更有“军管”,1946年到1958年间,马绍尔群岛就遭受了多达67次的美国核试验。密罗地区的国家除了与台湾当局保持非法外交关系,更是屡次挑战中国主权。这背后的美日因素,路人皆知。去年,太平洋岛国论坛东道主瑙鲁妄言“中国(大陆)欺负小国”。当地时间周三(5日),瑙鲁总统又“倒打一耙”,竟然要求中方正式道歉。6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批评瑙鲁“颠倒黑白”,并“正告瑙鲁和这出戏背后的导演,面对一个中国浩荡的历史潮流,他们应立即停止无理取闹,不要再自取其辱。”近年来,美国强调重返亚太,澳大利亚试图巩固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台湾地区试图扩大其在该地区“邦交国”的影响等,该地区各方博弈态势加剧,事态严重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在新时期的发展。2017年6月,《“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进一步指出“经南海向南进入太平洋,共建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蓝色经济通道”,太平洋岛国的战略地位变得更加醒目,成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密罗”地区恰好处于重要的交汇之处。

 

在很多人心中,太平洋岛国被视为国际政治舞台的边缘地带,远离世界政治经济中心,较少涉及传统大国的核心利益。然而实际上,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从近些年的国内外形势来看,南太平洋岛国的重要性都不应被忽视。首先,从地理位置看,南太平洋地区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处于太平洋的战略要地,并拥有优良的港口,是亚太各国南北互通、东西交往的重要物资补给点。其次,从近些年来的国内外形势看,美国强调重返亚太,日本实施南进计划,澳大利亚试图巩固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台湾地区试图扩大其在该地区“邦交国”的影响,甚至欧盟、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对该地区也多有诉求并有一定影响力,该地区各方博弈态势加剧。

 

就国际形势而言,美国对南太平洋岛国的关注持续攀升,在其8大战略岛屿中,南太平洋岛屿就占了6个。美国以这些战略岛屿为中继站和基地,实现全球打击的目的,同时也不断强化对该地区的渗透。1966年开始,美国向其托管地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和帕劳派遣的和平队,如今和平队已遍布除瑙鲁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美国利用“印太战略”冲抵和遏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南太平洋地区实施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就国内形势而言,台湾地区同样希望通过巩固与南太平洋诸岛国的“邦交”来实现其台独的目的。太平洋地区是台湾当局所谓“邦交国”的集中地, 2017年10月,蔡英文访问马绍尔群岛、图瓦卢及所罗门群岛,并将这次访问定名为“寻亲之旅”,宣称这3个南太平洋岛国与台湾地区一样“都是(太平洋)南岛语族的一份子”2018年9月,台湾地区又宣布设立6千万太平洋岛国论坛国家特别医疗基金。台湾地区对南太平洋岛国不断示好,使得台海两岸在这一地区的博弈加剧。如何推动发展与南太平洋岛国的整体关系,打破“第二岛链”,遏制美国在太平洋对东海、南海的联系,进而反对台独,推动两岸统一,这是中国外交面临的新课题。

 

三、国别区域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央视新闻的谬误,说到底是因为对于国别区域知识的不精通。太平洋岛国对于中国而言意义重大,密克罗尼西亚地区错综负责的美、日、澳因素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其对中国国家安全和国家统一大业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并已经达到新的历史高度。19世纪,我们没有海洋意识,但今天,我们把必须建立起全球性的海洋格局意识。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全球性军事力量,远洋海军的补给站问题将日益凸显,而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将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太平洋岛国虽为小国、弱国,但也能以小见大和以小搏大,它们更多地作为大国安全合作的桥梁、纽带和黏合剂,有时候也会成为大国博弈的棋子和催化剂。如今,各大国都在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交往与合作,处理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是中国外交全球战略新布局成功的重要步骤。在这样的情形下,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面对和研究小岛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作为国家最权威的视觉媒体都可以有如此疏忽,会让人误会究竟是“重视”还是“轻视”,更会让一些对中国发展感到不满的、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进而利用。

 

要从根子上解决,办法就是在新文科背景下,打造区域国别人才的培养体系。从事外交和外事工作的人,不少都来自外语类专业。外语类专业人才曾为我国外交和外事做出了卓越贡献,然而时代在发展,新时代的社会转型迫切需要用战略创新思维对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以精通外语、深度了解目标语国家、精通语言之外的一门专业为战略支柱。外语学科人才培养要以具体的“国别区域”为抓手,发挥多语种优势,通过深入综合化的跨学科知识建构达到服务国家、区域和组织的决策咨询功能。戴炜栋、王雪梅提出,我国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应发挥其多语种优势,对世界主要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开展全方位的研究;加强国际问题研究及其机构建设,打造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智库;建立多语种舆情监测系统,加强对外合作与关系对策研究,为国家重大外交决策和国家“走出去”倡议服务。由此可见国家的发展方向,外语类人才,特别是985高校的外语人才,哪能还仅仅只是会简单听说一门外语的能力就可以满足?一方面,不仅要做好与自然科学接轨的语言科学和外国文学的研究,另一方面,也要做好与更广泛的社会科学所接洽的“国别区域研究”。如果外语类人才的设计和培养,还仅仅只是停留在“纯语言技能”层面,类似央视新闻的谬误就还会发生。

 

 (作者:秦博,社会学博士后、博士,985高校副教授,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徐实,美国南加州大学制药工程博士、资深生物制药专家;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