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告别“熊孩子” ——送给孩子最实用的礼物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01 11:07:45

 

1.webp (15).jpg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恰逢国庆70周年,国旗的鲜艳,也使得国旗的一角——红领巾格外夺目,但我要送给儿童最实用的礼物是,全社会行动起来拒绝“熊孩子”,坚决消除“熊孩子”玷污红领巾,永远保持红领巾的鲜红,时刻准备着,接好实现中国梦的班。

 

“熊孩子”,是指那些以我为中心,漠视他人权利,恃强霸道的少年儿童。传统意义上的熊孩子,是那些顽皮、调皮、好动,让人烦的孩子;现在所说的熊孩子,泛指一切没教养,没礼貌,口吐脏话,不顾他人感受任性胡为,家长放纵扰乱公共秩序,甚至带有破坏性,有一定危险性的孩子,不仅内涵变得深刻,而且范围也比较宽泛。

 

“熊孩子”是自私家庭背景和社会浮躁环境交相作用的特殊产物,是家教失范、学校轻视管控和社会客观放纵多种因素结出的恶果,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大问题,成为家长普遍担心揪心,老师不可回避,不能不提上幼教、小教和中教议事日程的社会问题。因为“熊孩子”所起的不可低估的坏作用,所产生的令人惊诧的社会影响,不仅仅局限“熊孩子”所在家庭,所在幼儿园和学校,而往往波及那个地区,甚至整个社会,这绝非危言耸听。媒体不时爆出的“熊孩子”杰作,足以震惊成年人,产生后怕的恐惧感,如若任其发展,不仅不能成为合格的接班人,还会成为社会的祸害。具体而言,

 

一是“熊孩子”具有无法预料的破坏性。“熊孩子”孬点子多,常常弄出一些大人意想不到的动静,带来能够影响社会的破坏性。一个“熊孩子”突发奇想,在电梯撒尿浇坏电路,导致电梯停运被困其中,最后靠物业的救援才得以脱险。似此“熊孩子”所为,能不让与其相处的成年人产生后怕吗?

 

二是“熊孩子”具有防不胜防的危险性。“熊孩子”只顾自己任性、自私、搞恶作剧,但并不知道其严重后果,往往给他人和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带来危害。阜阳一名4岁熊孩子,模仿动画片里红孩儿“喷火”的情节,在卧室吹点着的打火机练习“喷火”,不慎点着了床铺所幸发现得及时,没有人员伤亡,屋子也算保下来了。这等“熊孩子”的任性,能不让大人们经常提心吊胆吗?

 

三是“熊孩子”具有让人猝不及防的伤害性。“熊孩子”常常以欺负小朋友甚至大人取乐,以致养成突然攻击他人、骤间使坏的恶习,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一个熊孩子将2岁的女童关在了电梯里,谁知电梯将什么也不懂的女童带到了护栏损坏的18楼,女童坠楼身亡;另据钱江晚报报道一个“熊孩子”试图将孕妇推倒,理由竟然是“我看电视上孕妇摔了会流产,我就想看看推倒她会不会也流产。”这类“熊孩子”的恶作剧所产生的严重后果,能不让人震惊恐惧吗?

 

四是“熊孩子”具有走向犯罪的可能性。“熊孩子”起先的“熊”,不过是恃强凌弱,扰乱正常秩序之类小儿科,但如果没有家长学校乃至社会的教育、矫正抑或打压,就会有恃无恐,变本加厉,发展到不可收拾的犯罪道路。广西南宁一名初二男生李某军,自幼劣迹斑驳,多次实施盗窃被警方抓过,最后发展到自称当地“老大”,围殴、持刀追赶同学的犯罪行为,因未满16岁,警方不能立案,学校不能开除,家长又称“管不了”。现今犯罪年龄的低龄化倾向,未成年人犯罪的不断增多,很大程度来源于“熊孩子”大量向“熊孩子犯罪”的发展。

 

显然,“熊孩子”的问题,已经不是小孩调皮的小问题,也不是让一个家庭头疼的个别问题,而是关乎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关乎社会主义大业后继有人的政治大问题。因此,剖析隐藏在“熊孩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彻底治理和根除“熊孩子”问题,也就成为刻不容缓的大事。

 

1、根治“熊孩子”首先要根治“熊家长”。从表面看,“熊孩子”是孩子的问题,根子却在比“熊孩子”更可恶的“熊家长”,在于“熊家长”的教唆,溺爱、放纵乃至支持、欣赏,也在于“熊家长”给了“熊孩子”敢熊、能够熊的资本,从“我爸是李刚”到孙小果犯了大罪有惊无险,无不表明“熊家长”就是“熊孩子”的滋生源头。为何一些官员家庭多产“熊孩子”?就是因为那些当官的“熊家长”耍惯了高人一等的特权,高高在上,蔑视群众,其孩子从小受家庭熏陶,甚至耳提面命灌输,孩子自幼便觉旁若无人的我行我素是天经地义,自恃家庭优越有靠山欺凌他人是家常便饭,也就形成刁蛮耍横的性格。有个“熊孩子”对拒绝给自己抄作业的小朋友,居然说出“不听话,让我爸把你爸撤了”的狂妄话,足见“熊家长”权势熏天对“熊孩子”的影响与渗透,“熊孩子”的霸道实质是家长特权的延伸,是一种新型的腐败。由此不难看出,“熊孩子”背后必然有“熊家长”,必然有“熊家长”带有误导孩子的支持。那位严书记夫人为给上幼儿园的孩子撑腰,打着书记旗号老师“发飙”,网民们顺藤摸瓜,踊跃向纪委举报,挖出书记的腐败,最后这位严书记受到惩处,就是给“熊家长”的有力震慑,如果全社会形成抵制“熊家长”的氛围,没了“熊家长”撑腰,“熊孩子”还能“熊”下去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净化政治生态,父母要做孩子的好榜样,坚决不做“熊家长”,共同抵制“熊家长”,同时学会俯下身与孩子沟通,让孩子学会设身处地与换位思考,而且赏罚分明,奖励孩子的好,处罚孩子的错,不因孩子的哭闹而妥协,让孩子拒绝“熊孩子”,把“熊孩子”改造为好孩子,乃是根治“熊孩子”的治本之策。

 

2、根治“熊孩子”要重视清理铜臭的污垢。不可否认,“熊孩子”的出现,与钻进钱眼的社会风气不无关系,一些“熊孩子”之所以“熊”,背后大都是有腰缠臭钱的“熊家长”撑腰,也可以说是“熊家长”之“钱能通天”做派的翻版,他们把有钱当作为所欲为“熊”的资本,模仿“熊家长”之有钱就有一切、钱可以摆平一切,用钱纠集伙伴,蔑视老师,欺负家庭贫寒的同学。而那些“熊老师”之所以睁只眼闭只眼客观上放纵“熊孩子”的横行,还是因为他们自私市侩,沾染了严重的铜臭,自然看中了富豪“熊家长”每逢节假日教师节送上的大大红包,看中掌握权力的“熊家长”可以为自己带来好处,便千方百计充当“熊孩子”在学校的保护伞。所以,根治“熊孩子”必须清除铜臭对孩子的污染,虽然“刹四风”打击了手握重权“熊家长”的奢侈浪费,但对富豪们挥霍摆阔,腐蚀拉拢领导干部,污染社会空气的行为,所发挥的效力并不大,这就决定了必须深入“全面从严”,铲除腰缠万贯“熊家长”兴风作浪的土壤,必须深入净化社会环境,大力弘扬正气,弘扬雷锋精神,宣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让“熊孩子”感到钱不是万能的,既买不到崇高理想,也买不到他人的尊重,并且体会到现实中拿钱“熊”不起来,自觉在到处碰壁中彻底远离“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腐朽思想,学会怎样做人,怎样真诚待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好孩子。不过,这是一个宏大而长远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从现在做起的持之以恒。也是一项需要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德育综合工程,正如毛主席所说“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3、根治“熊孩子”必须全社会共同发力。我们不能否认,多年独生子女政策影响,形成了多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的社会现实,加之隔代亲溺爱引发的家庭教育混乱,以及那些没教养混混向孩子传授没皮没脸的歪经,都让孩子染上自私自利的坏习惯,养成唯我独尊的错误价值观,以致“熊孩子”层出不穷。关键是,“熊家长”几乎都拿“他还是个孩子”为“熊孩子”辩解,好像他们是受害者,受了天大的委屈,益发纵容了“熊孩子”。这就不能把“熊家长”和“熊孩子”仅仅看作是道德品质问题,仅仅看作是教育孩子的问题,要从社会文明和社会稳定的高度,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高度,形成家长、学校和全社会抵制“熊家长”和“熊孩子”的合力。国外有家咖啡厅针对“熊孩子”在餐厅尖叫而家长未能制止,多收取15%尖叫费,消息传到中国,众多网友希望类似的政策在公共场所推广。事实上,向“熊孩子”说不的不应该只是餐厅,凡是“熊孩子”出现的地方都应当如此。于是有了厦航拒载辱骂乘务长的熊孩子事件,有了抵制熊孩子上公交,有了全民抵制“熊孩子”的时代呼吁。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政府也应该出台限制纠正“熊孩子”公共场所惹是生非的举措,出台惩处“熊家长”不作为的办法,营造杜绝“熊孩子”的社会氛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每个父母都要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每个有实现中国梦理想的中国人,都应当明白新时代拒绝“熊孩子”的重大意义。全社会行动起来,抵制“熊家长”,告别“熊孩子”,让所有孩子成为合格的接班人,这就是我们的期望,也是送给孩子们的最实用礼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