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杨林:知行合一、实践第一 ——新古风文化宣言
点击:  作者:杨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3-24 09:57:41

 

1.webp (8).jpg

杨林著:《新古风美育诗文集》

 

我们处在一个思想多元、物质充裕、前所未有的文化自由时代,也处在一个价值解构、信仰缺失、思想贫乏、意识混乱、造假盛行、前所未有的人文危机时代。

 

物质至上、物欲横流、商业网络文化充斥社会每一个角落,弘扬社会健康文化与人文精神的自我救赎成为健全社会发展机制、实现个人健康人生的公共课题,新古风文化理念(暨新国学)就是基于这样的社会背景条件应运而生。

 

2018年第7期《中国民政》刊发了我们的社区文化创新项目构思与践行总结。这是继2017年下半年“《新三字经》人文美育项目”在社区进行推广试点以来,“新古风”文化理念社会化认同与成长的又一个里程碑。

 

新古风文化理念发轫于社会实践,以实践性、时代性、创新性、原创性为自身的文化特色;以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智慧文化与诗意美育文化为基本的文化底蕴;以社会性、大众性传承为依托。

 

新古风文化理念与包罗万象、复古摹古、故弄玄虚、传播封建迷信的形形色色大杂烩“国学”有本质不同:在挖掘、提炼与继承、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内核部分的同时,坚决摈弃其中封建迷信糟粕部分;坚定继承近现代以来社会革命、文化革新所产生的先进文化成果,与世界先进文化接轨,并使之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有机的结合。

 

新古风文化理念坚守以炎黄为象征符号的大中华文化体系中的思想精华,主张汲取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优秀成分:墨家的正义、科学与实践理性精神;法家的公平、法制精神;兵家与纵横家的谋略智慧;道家的超然与自然意识;名家的逻辑机变;以及批判的吸取儒家家国宗亲思想中的合理成分。同时,全面总结汲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中的优秀内涵。

 

新古风文化理念颂扬古往今来由无数爱国者和仁人志士践行的大中华社稷情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文化精神,并力求在此基础上,与时下的当代命题相结合,重建和高扬大中华文化之魂。

 

新古风文化理念崇尚中国古典文学中的人文精神,学习自屈原、李白、杜甫、苏轼、辛弃疾、李清照到当代鲁迅、毛泽东等为代表的的古今诗词文化大家把精湛的诗词文化艺术与赤诚的家国情怀融合为一的诗魂精神。志在以新古风诗词文化为核心,融合书画乐等传统艺术,为反映当代社会人文价值创造具有时代内涵的经典人文精品。

 

新古风文化理念扎根于大众文化,以大众情怀厚植自身的思想艺术情感,并以诗书画乐一体的审美通感培养作为大众化人文美育的基本内涵,通过社区文化实践推广亲子教育、公民教育;倡导互教互学、共同前行

 

新古风文化理念重视中西文化对比研究,作为参验自己文化价值判断的历史坐标之一。以人类普遍的知识视野丰富自己;辩证看待中西文化差异:重视、吸纳西方文明中科学、理性的思想价值,摈弃其所谓基督文明道德优越感;倡导中西互补:比如将油画等具有实用性的审美艺术应用于诗书画复合创作中史诗画面的刻画和再现;在西方音乐等审美文化中汲取适合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积极养分。

 

新古风文化理念倡导知行合一、实践第一。以反映社会现实为宗旨,提倡言之有物,与拟古造境、无病呻吟的摹古文化有本质区别。

 

新古风文化理念提倡非神秘化意义的天人合一精神,倡导身体力行融入自然的健康生活方式,把养生、健身与自省、自悟相结合;热爱与保护环境,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新古风文化理念立足于国学创新:创造经典,当仁不让。


新古风文化理念更立足于铺路石精神:成功不必在我,为后来者铺路,不亦乐乎!

 

(作者系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香港新闻业者联会会员、新古风公共文化创意智库[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本文原载于作者所著《新古风美育诗文集》前言部分,此次刊发部分文句有修改;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