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张祎娜:新时代如何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先搞清楚这5点
点击:  作者:张祎娜    来源:“中央社院”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11-20 10:39:46

 

1.jpg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中国共产党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宗教工作的成功经验作出的科学论断,是党的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新时代的宗教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1、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意即宗教界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宗教发展,让宗教发展成为体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宗教。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无论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还是信教群众都是中华儿女,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都不能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否则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要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教规教义阐释。深入挖掘宗教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展现新时代宗教的风采。

 

  2、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须加强文明包容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就是“和”的方向。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沿续时间最久的文明,能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具有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胸怀。

 

  中国宗教史表明,外来的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都能很好地与儒家文化、道家文化相融合,成功实现本土化,最终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坚持“和”的方向,这为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资源。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一方面要摒弃文化征服和强权政治,进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当今世界,多样性的特点仍很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国际大家庭。因此,各个国家不同的宗教文化之间要进行交流对话,而不是对抗,要相互尊重,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利用文化推行强权政治的做法。

 

  另一方面,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国宗教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我国的宗教事业必须由我国的宗教信徒自主办理,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防止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干涉我国内部事务。

 

  3、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须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目前,在扩大开放和全球化条件下,世界各大宗教加大了同宗联合的力度。一些宗教极易受境外势力渗透的影响,出现离心和异化的“逆本土化”“去中国化”趋向,影响我国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对国家的长治久安造成了隐患。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程度事关国家主权、社会和谐和中华民族大团结,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一方面,要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就是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体现,防止境外势力利用宗教与我们争夺思想阵地,企图西化中国,对我国进行干涉和控制。

 

  另外一方面,要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要防止宗教势力与敌对势力交织,破坏国家安全和祖国的统一。

 

  4、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须以宗教工作法治化为保障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也特别强调,在宗教领域也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公布,这是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正确处理新形势下宗教方面各种矛盾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保障。

 

  一方面,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要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的规范管理,加大对利用宗教危害国家安全、宣扬极端主义、进行恐怖活动和破坏民族团结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不得宣扬、支持、资助宗教极端主义,不得利用宗教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和进行恐怖活动。

 

  另外一方面,要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必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把法治作为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方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宗教工作,确保权力行使不恣意任性。

 

  5、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须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在宗教领域,也尤其要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目前有约2亿的信教群众,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要把做好信教群众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发挥爱国宗教团体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信教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增强执政本领,增强对宗教的积极引导能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在党和政府的积极引导。积极引导要讲究方式方法。“导”不是简单的“引导”或“疏导”,而是依据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通过综合施策,引导宗教界在政治上形成正向共识,支持他们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又防范和治理非法违法活动,防止对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增强学习本领。做好“引导”工作,要不断提高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复杂性、敏感性都很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主管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宗教基本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宗教有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等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依法治理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团结信教群众的能力,增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本领。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必将健康发展,宗教工作必将创新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民族宗教教研室教师;来源:“中央社院”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