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传统文化产品如何打破市场瓶颈?
点击:  作者:言之有范    来源:言之有范  发布时间:2016-10-18 11:20:25

 

微信截图_20161018112728.png

 

       传统文化是一种有包容力、稳定性、再生力的文化,它能够为现行的大众文化提供所需营养,且这种文化优势还可变成经济优势、地缘优势,并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国传统文化最能代表东方意识、内涵,经过几千年历史的净化,是我们最为珍贵的财富。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还需科学的市场开发策略。怎样使我国传统文化这一陈年老酒通过自己的暗香,搬出巷子,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它,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开发尤为迫切。

 

一、传统文化产品市场开发的重要性

 

中国传统文化产品,是指利用我国传统文化内容来形成文化产品,凡是利用我国传统文化内容形成的文化产品,均属于传统文化产品。我国传统文化产品既包括实物形式,如传统文化艺术品,蕴含我国传统文化的影视作品与书籍;也包括服务这一无形产品,如我国的传统文化艺术表演、文化交流等等。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化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1.弘扬中华文化

 

通过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产品市场战略,可以使产品愈加丰富其文化内涵,更好地帮助消费者借助文化产品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达到弘扬中华文化的目的。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群体,可以通过传统文化产品的消费实现更加生动、有效的教育作用。

 

2.展示华夏风采

 

开发中国传统文化产品市场,可以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要,并反映出现代中国人受尊敬、有活力的光明面。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产品的生活化,满足消费者,尤其国外消费者生活需要的同时,更加了解中国的灿烂文化,并了解中国人具有创造力、活力的一面。

 

3.促进文化走出去

 

凭借中国传统文化产品这一媒介,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使外国消费者了解中国文化,达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目的。同时,通过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化开发,为加快国际文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资源环境。以上均为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

 

 

二、传统文化产品的挣扎与迷失

 

1.过度商业化,文化基因缺失

 

传统文化产品的发展迷失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由于传统文化产品的制作工艺复杂,所用原材料珍贵,经营者受经济利益的驱动,用低劣的材料来制作传统文化产品,影响了传统文化产品的声誉。例如唐卡,唐卡颜料为天然矿物质原料,好的唐卡制作时间需要一年左右,售价要10万甚至20万元以上。随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唐卡的价值,唐卡的商业价值也引起了商家的追逐。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了大量靠机器印刷、批量生产的使用聚丙烯等广告颜料绘制的唐卡,每幅售价20元左右。伪劣唐卡的出现导致唐卡的文化基因受到扰乱,精神特质缺失,给消费者带来误解。

 

2.艺术品沦落,文化定位不当

 

传统文化产品作为观念形态的产品,随着人们的关注进入市场,并具备了一定商品的属性,于是文化产品渐渐迷失定位,艺术品沦为商品,规模批量生产。目前,中国传统文化产品呈现出全国各地趋同的现象,导致自身经营陷入困局。在湖南长沙,湘绣门店充斥老虎、狮子、荷花、竹叶等。在四川成都,蜀绣作坊遍地,芙蓉鲤鱼大熊猫遍地开花。在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外的商业街里,入市的公路两旁,三彩骆驼、三彩马集群式地摆放。在上海枫泾、朱家角、七宝古镇,丝织品雷同。在北京,10元钱的北京景泰蓝镯子遍地可见。

 

3.品牌效应差,市场竞争力弱

 

中国生产传统文化产品的企业多数为私营企业,生产规模小。在品牌力上,这些企业缺乏营销。专业人才缺乏,生产技术落后,专业市场管理混乱,缺少法律法规的保护和约束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小作坊式的经营方式,使传统文化产品的生产过于关注产品的经济价值,在定位上易舍弃传统文化产品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特质,加上作坊式生产的资金、人力不足,品牌效应差,直接导致作坊式的生产经营陷入经济困境。洛阳唐三彩在历史上和当代都享有盛名,由于受到经济利益驱动,洛阳地区唐三彩的工厂作坊一度发展到300多家,唐三彩的生产变成了流水线的作业,严重损害了唐三彩独特的文化特质,使当地的唐三彩产业受到很大打击。

 

21.png

 

三、中国传统文化产品为何处境尴尬?

 

传统文化及其产品的市场价值没有被很好地认同与开拓。原因具体地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首先,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与现代生活融合存在一些困难。当代生活的鲜明节奏、开放方式等特点与传统特色相差很远,因此,很多现代人忽视了优良传统文化对现代生活的重要指导价值。其实,传统文化对提升个人素养、道德品行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作用,但许多人缺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确与深刻认识,使得该文化的积极作用常常被忽略。

 

其次,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在市场上稍显落后。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产品设计陈旧,缺乏新意,制造手法较为传统,无法把我们的文化品味、文化地位充分体现出来,使产品失去吸引力;同时,经营方式僵化、管理方式保守,导致产品周转率下降,产品积压,成本上升,市场无法扩大的恶性循环。

 

最后,盲目地西化、模仿西方文化产品,导致不能全面地与西方国家进行传统文化产品的对等交流。因此,我们有必要对中国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开发战略进行相应的研究,从而改变不良市场现状,在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产品成功引向市场的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2.png

 

四、如何开发传统文化产品市场?

 

1.扩大中国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覆盖面

 

扩大中国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覆盖面,一方面,应当挖掘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都能得到相应的满足,从供给侧的一端为不同消费需求的人群提供不同类别的传统文化产品;另一方面,不仅要在国内市场上使得传统文化产品得到认可,更应当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在延续传统文化产品的精神内核不变的情况下,充分挖掘其市场潜力。

 

2.打造知名品牌、高品位的文化附加值

 

可通过干预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来促进品牌的营销。这包括打造品牌知名度、塑造品牌的表现、营造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情感等环节,主要是通过对品牌旧有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以及新的内涵的构建两个渠道来实现。河南禹州是中国钧瓷之都,近年禹州钧瓷在保留优质传统文化基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邀请中国文化泰斗、美术大师为钧瓷的创意发展献计献策,将钧瓷打造成高端的文化礼品。目前孔家钧窑设计的丰尊等珍品成为国礼,并被多家知名博物馆收藏。

 

3.加深国际文化交流,实现更广泛的传播

 

凭借中国传统文化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使中西方传统文化的交流得以进一步普及;同时,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产品这种媒介,使得双方交流能在生活层面上轻松、愉快进行。也就是透过中国传统文化产品的生活化,从小孩到大人,衣、食、住、行、娱乐面面俱到,最终达到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中的传播,实现国际中的普遍认同。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传统文化产品如何打破市场瓶颈?

    2016-10-1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