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罗建军:教育产业化祸国殃民,必须全面叫停!
点击:  作者:罗建军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5-05-06 12:35:49

 

  一、改革开放以来,经商活动过多过滥,泥沙俱下,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改革开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次伟大实践。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探索,很多事情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应该说,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总体方向是好的。但是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改革开放是一项非常复杂非常艰巨的工作,出现一些错误在所难免,有时候甚至会出现严重的错误。对此,我们既不能因此对改革开放进行全盘否定,也不能文过饰非,甚至强词夺理的说:“所有的错误都是改革不深入不彻底的结果”、“谁反对改革谁就必须下台”。我们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立场,全面、客观、仔细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分析改革措施的利弊,对的继续坚持,错误的应该给予纠正。

 

  谈到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和失误,我认为其中重要的一项错误是经商活动过多过滥,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个单位都去搞经济活动,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军队、政府、政法机关纷纷下海,利用自身资源开展商业活动,搞得军队不像军队、政府不像政府,政法机关不像政法机关。尤其是一些单位、官二代利用制度漏洞,大搞权钱交易,搞官倒、利用价格双轨制大赚特赚,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和不满。对于这些错误,我们应该实事求是的承认,绝对不能轻描淡写、文过饰非。

 

  二、国家禁止军队、政法机关和政府部门参与经商活动,对于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巩固国家政权起到了良好作用

 

  江泽民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对于改革开放一贯采取了支持立场,同时对于改革中出现的偏差给予了高度重视,对于80年度改革开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采取了强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先后作出了清理整顿公司、取消价格双轨制、军队退出经商等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清理整顿公司。1989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包括:1。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制定清理整顿的方针,下决心砍掉一大批公司,重点是砍流通领域中过多、过滥的从事商业、外贸、物资供应的公司和金融性公司。按照金融与实业分开的原则,信托投资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不得直接举办非金融性企业,已办的要限期分开。决定:撤销康华发展总公司、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其中有的业务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并入国家农业投资公司;保留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但要重新核定经营范围和资金,把金融和投资分开;对光大实业公司提出进一步整顿的方案。同时,尽快将对这五家公司的审计情况向社会公布。2。坚决制止高干子女经商。3。取消对领导同志少量食品的“特供”。4。严格按规定配车,禁止进口小轿车。中央政治局、书记处成员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组成人员一律使用国产车。5。严格禁止请客送礼。6。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7。严肃认真地查处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案件,特别要抓紧查处大案要案。

 

  二是实施取消价格双轨制,全面实行价格由市场调节。1992年9月1日,国家物价局宣布,从当日起国家将571种生产资料产品定价权交给企业,同时将22种产品产价格下放给省级物价部门,由国家管理的物价品种剩下89种。改革非常平稳,没有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没有引发哄抢,更加没有引发社会骚乱。这标志着最艰难的的物价改革这道关终于闯过了。这项改革对于反腐败工作具有釜底抽薪的意义,在价格双轨制情况下,官员、官二代很容易倒卖批文获取不当得利,存在着严重的系统性腐败。如果价格双轨制不取消的话,反腐败的将是不可能的。

 

  三是禁止军队和政法机关从事商业活动。1998年7月21至22日,解放军四总部在京联合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军落实中央打击走私重大决策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郑重地宣布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部门不再经商的决定。从这一天起,中国军队撤出商海。此前中国仅解放军部队就拥有70家汽车制造厂、近400家制药厂以及1500家宾馆。5个月后,全国军队、武警部队所办的经营性企业悉数完成脱钩。中国军队正式退出商业领域。一项涉及面广泛、难度极大的改革得到顺利实施。军队退出商业活动,对于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反对腐败、保证军队打得赢不变质,发挥了关键作用。

 

  三、教育、医疗等领域依然存在很大相互矛盾冲突的地方,应该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得到理清

 

  国家禁止军队、政府、政法机关经商,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乃至对于未来,都是一项具有重要作用的决定,值得我们充分肯定。一项问题解决了,另外一项问题又会接踵而至。从1998年开始,在朱镕基总理主导下,我国先后进行了四项重大改革,分别是国企三年脱困攻坚克难(伴随而来的是国企职工下岗分流)、住房改革、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在我看来,国企职工下岗分流在经济上是成功的,政治上却是失败的。因为这些企业固然暂时摆脱了亏损的困境,但是却损害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激发了社会矛盾。住房改革是成功的,因为这项改革使我国城市建设得到飞跃式发展,买房者个人财富得到增长,国家经济增长有了增长点。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则是失败的,这种改革片面的把改革的成本转移到普通老百姓身上,一味推卸政府责任,引发社会极大不满。

 

  国企职工下岗分流、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严重弊端,应该说高层是清醒的。国企职工下岗分流实施3年后,江泽民立即主持推出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事实上叫停了国企职工下岗分流的进一步实施,下岗职工的就业补助也得到了延长和足额发放。胡锦涛同志执政期间,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观点,对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弥补,国家对于教育、医疗经费大幅度增加。这些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对于解决教育、医疗领域存在的问题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但是与此同时,1998年开启的对教育、医疗领域的市场化倾向一直没有得到清理,很多问题没有搞懂,出现了很多相互冲突和矛盾的地方。这些矛盾和冲突应该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得到理清,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更好、更公平的享受教育、医疗发展带来的成果。

 

  四、公立高校作为国家财政供养单位,主要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必须全面退出经商活动

 

  教育尤其是政府举办的教育事业,包含高等教育事业,应该被定义为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主要理由是:

 

  一是教育对国家长远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具有明显的外部性。教育作为一项事业,本身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提升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和水平。如果国家大量人口保持在文盲、半文盲状态,那么我国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受到严重阻碍,国家很难研究出来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很难再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为此,国家应该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发展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教育事业的主要出资人是国家,受益人使全体学生,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二是教育对于保障公平竞争具有重要的作用,理应由国家保障给予保障。现代社会日益多元复杂,人们的财富、工作、资历等日益分化,机会不均等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但是不管如果,保障每个人向上发展的机会,确保最大限度的机会公平是非常必要的。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国家为全体民众提供均等、公平的教育机会,才能促使全国民众最大限度的机会均等。如果推行教育产业化和私有化,将会造成严重的阶层分化和固化,危害社会公平。

 

  三是教育自身的造血功能差,片面产业化将会造成很多人上不起学。虽然个别行业有盈利空间,甚至某些行业的盈利空间还不小。但是整体而已,教育为社会服务,对国家长远发展有利,自身却缺乏足够的造血功能,需要国家财政支持。如果片面的产业化,将会导致人数众多的人上不起学,念不起书,不利于国民素质整体提升。

 

  四是国家财政投入不能成为极少数利益集团谋取私利的工具。教育包括高等教育,既然是国家出资开办、既然由国家给予财政保障,就应该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国家财政投入不能成为极少数利益集团谋求私利的工具。想要经商办企业,就应该彻底切断国家财政投入,经受市场经济的考验,自谋出路,自负盈亏。现在我们很多高校,一边拿着大量国家财政投入,一边经商办企业、出租房屋、开办盈利性质的培训班。赚钱了算高校和举办者的,亏钱了算国家的。旱涝保收、两头通吃。请问这合理吗?世界上哪有这么荒唐的事情?!这是哪门子的市场经济?!

 

  五是高校经商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军队、政府、政法机关经商的不良后果显而易见,很快得到纠正。高校经商的严重后果很多看不清楚,具有迷惑性。即使如此,10多年来,不良后果也是日益显现。包括:思想道理滑坡。教育本身是教书育人,理应以德为先,教育学生如何成为一个更好、更完善的人。可是在教育产业化的背景下,唯利是图,急功近利、道德滑坡日益显现。破坏社会公平。干一份活只能拿一分钱。可是高校有些人,明明只是干了应该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却可以从不同地方拿钱,明显有失公平。吃里扒外、拿共产党的钱砸共产党的锅。如,张维迎等一边拿着共产党的钱,想得却是如果破坏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高校管理松弛,导致张维迎可以从资本家哪里拿到更多的钱,而共产党的钱却一分不会少。他的张狂和不合情理背后的算盘是,砸烂了共产党的锅,他可以到其他锅里吃饭,甚至可以吃的更好。张昕竹在担任国家发改委专家组成员时,接受外资企业300万高额报酬,为其撰写论证其不构成垄断的所谓科研报告,无疑也是利益驱动的结果。事实证明,正如军队经商搞乱军队、政府机关经商搞乱政府机关一样,高校经商也搞乱了高校和高校教师,到了不得不正视,不得不大力整顿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