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赵辉耀:未来二十年农村养老主要还得靠子女
点击:  作者:赵辉耀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07-31 16:25:22

  

 p16_b.jpg

随着青壮年人口大批‘外流’、被占用耕地越来越多,农村养老问题显得更加紧迫。前不久,国家卫计委发布了《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农村老人比城镇老人面临更多困难,28.9%的城镇老年人感觉养老目前没有困难,而农村则低于城镇13个百分点。47%的农村老人认为钱不够花,42.3%认为病痛较多,均高于城镇超10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农村的养老问题更为突出,因为很多农村老人一旦生活不能自理,就没有收入来源,得依靠子女抚养。农村的老人该如何有尊严的老去?城镇化过程中,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如何实现与城市老人养老的统一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针对农村老人养老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中国网:目前,农村养老问题还有许多不足,您怎么看现在城乡养老之间的差别,以及农村养老的欠帐该怎么补?

赵耀辉:现在,农村的空巢家庭不是最严重的问题,因为现在中国老人的子女都还较多,差不多80岁左右的老人,会有三四个子女。

从我们掌握的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来看,老人其实并不愿意跟孩子住,除非因为经济、健康条件等迫不得已的原因。CHARLS数据显示,老人独居或者跟配偶一块住的,占到46%的比例,有37.8%是跟子女住,37.4%的比例是有一个孩子在同村或者同一个社区,需要帮助的时候,大部分情况下孩子可以随时过来帮忙。

现在最大的问题和隐患是在将来,再过20年,现在的中年人变老了需要照料的时候,很多人只有一个子女,并且很有可能不在身边。城市的老年人即使没有子女在身边,还相对容易从市场上得到某种形式的养老服务,但是农村老年人经济状况比较差,农村养老服务市场也比较不发达,所以养老问题的挑战更大。

 

中国网:现在农村的养老问题集中在哪里?

赵耀辉:现在主要是经济方面的问题,农村老人的贫困问题比较严重,农村60岁以上的人的生活贫困率占到了29%8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贫困率更高。农村老年人自身收入很少,子女对于支持老年人的生活起了很大作用,通过与子女共同居住,把子女的收入用到老年父母身上,提高了老年人生活水平,否则老年人的生活贫困率更高。在城市则完全不同,多数城市老年人有相对丰厚的退休工资,不需要子女帮忙,甚至补贴子女。由于农村老人经济收入低,很多人要靠子女生活,所以他跟子女之间的关系非常不对等。

在城乡劳作的差别上,60岁的城市老人大约只有20%的人在干活,而农村老人的劳作年纪推迟到了7080岁,这其实跟经济收入有很大的关系,农村老人的经济状况很差,就不得不去干活,城市老人则较早就开始有退休金,生活也相对轻松。

CHARLS数据来看,城乡养老金的差别非常大,2011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中位数是720/年,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一年则有1.8万元。今年政府提高了农村养老金水平,但是进一步提高到与城市职工同样水平显然短期内做不到,去年的财政收入比前年只涨了百分之七点多,还没扣除通货膨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钱,将主要还是靠自己劳作和子女出钱。新农保的个人账户虽然很多人参与缴费,但是缴费水平偏低,也不可能成为主要经济来源。

 

中国网:将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应该建立一个怎样养老模式?城乡有可能统一吗?

赵耀辉:现在所谓的“城乡统一”的养老保险,是指的城里无保障老人,也就是没有资格领取职工养老保险的这些老人,现在很多地方跟农村统一了,大部分是每个月领70元,但是也不可能跟城镇职工养老的标准去统一。

能够达到统一标准的是什么人?就是从农村进城务工的这些人,如果一直参与社保,等他们退休以后会好的多。如果进入城镇部门工作的时候年纪已经大了,退休前攒够足够的缴费年限拿养老保险金就不可能了。还有就是很早就进城务工的这些人,很多人其实没有缴纳社保,还有很多农民工在改变工作地点的时候会退保,缴纳的时候个人和单位养老交工资的28%,但是退保的时候是把他个人账户的8%那部分拿走,这样他就丢掉了好多年的缴费年限,等到他退休时候他的年数就会很少或者不够,所以即使这一批人等到退休时候,你也会发现城乡的养老金也会有很大差别。

从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加强家庭的养老功能,子女养老在农村恐怕在未来几十年都会是最主要的养老模式。因此,怎么样改善子女跟老人的关系,让子女孝顺,让老人掌握财产,那么老人的谈判力就能够增强。

 

中国网:中国现在老龄化迅猛而来,很多人认为,其实中国并没有做好这个准备,您怎么看?怎样才算做好了准备?

赵耀辉:肯定是没有准备好。养老金账户做实,才能够应对人口结构的很大变化,就是28%的养老金真的留在账户里面,老了以后可以拿来用。养老的挑战从经济角度讲就是巨大的养老金支出来自哪里的问题,在没有资金积累的情况下,对政府的财政压力会非常大。

现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比如希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支付压力已经非常大,财政的收的钱不够了,就靠借债,债借了太多还不起,就会非常被动。

目前的中国,问题还没有这么严重,职工养老金收支刚刚开始出现赤字,日子现在还比较好过。这是因为,第一,我们现在60%以上的人口只有12%左右,但是再过40年,这个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一以上,而且不断上涨。第二,我们有大量的老年人,主要是农村老年人,没有在职工养老保险体系里面领钱,相反有大量的来自农村的年轻人加入缴费的队伍。多年来这个体制一直享受一个很大的移民红利,就是来自农村的缴费队伍不断壮大,但是这些年轻人的父母不享受这个福利,这样使得城市职工养老保险体系显得特别轻松,养老负担比整个人口的老年抚养比低很多。但是,这个红利现在已经差不多耗尽了。这两年我们的城镇职工养老金体系开始出现年度赤字,虽然现在社保基金仍然有巨大的余额,处于不差钱的状态,但是未来这个支付压力会更加严重,因为体系内的老龄化速度会远远超过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这是因为从农村进城的这些工人将变老,也要开始拿养老金,到时候养老金储备很快就会用光。用变卖国有企业资产的方式可以支持一段时间,但是作用也有限,因为随着寿命不断延长,老龄化只会越来越严重。到那个时候,就只能依靠推迟退休了,这是唯一的出路。放松生育率管制,甚至鼓励生育可以对减缓老龄化起到一些作用,我国应该尽快出台鼓励生育的措施,但是很多发达国家的经验显示,即使鼓励生育,生育率的提升也有限,因为生育对于女性的机会成本太高。

 

中国网:人口老龄化对于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会不会对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

 赵耀辉:可以想象,到2050年的时候,1/3的人在60岁以上,根据联合国的人口预测,到时候每个60岁以上的人对应1.420-59岁的人,如果60岁以上的人都不工作,年轻人创造出来的收入去跟老年人平均,每个人能够分到的钱,肯定就少了,这就是老龄化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创造收入的人少了,分享收入的人多了,人均收入就会下降,生活水平就会下降。

 

中国网:有没有办法改善这种情况?

赵耀辉:首先是中国要鼓励创新,要提高生产力,使工作的这些人能够创造出更多收入来,这样即使很多人去分,平均收入仍然不至于下降,或者能够保持上升,这是一条路。

再有一条路,在生产率增长不够高的时候,扩大劳动力的基数,重新定义老年人,这样可以马上改变抚养比,使创造产出的人增加,不劳动的人减少。其实,从生理上来讲,随着寿命延长,老年人的定义已经变了,几十年前50岁就显得很老了,但是现在六、七十岁的人很多仍然精力充沛。科学家已经发现人们的寿命是不断延长的,每过5年寿命就延长一年。等平均预期寿命达到100岁的时候,退休年龄还能够维持在60岁吗?老龄化社会关键的问题是要建造健康的老龄化社会,这样才能够给延迟退休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