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郑风田:农民工回乡创业将大有可为
点击:  作者:王锦宝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5-07-29 07:47:32

 

2.jpg

   

       在倡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了包括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支持返乡创业的五方面政策措施,从国家政策层面进一步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为什么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民工是否具备返乡创业的条件?如何帮助农民工实现创业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郑风田接受光明网记者的专访,就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农民工回乡创业是带动经济的重要引擎

 

  目前,我国农民工总量2014年已达到2.74亿,每年还有新增的60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在此背景下,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一定要是城乡一体化,单独的把资源集中在城市,不是科学的发展方法。城乡一体化首先要把城市周边的郊区农村带动起来,农村带动起来靠谁来带动?当然首先是在城市里有过工作经验的农民工,他了解城市,知道城市需要什么,通过创业,把自己的家乡从一个落后的农村,变成小城镇,然后变成城市,这是一条很好的思路。农民工回乡创业有许多优势,他们一般在老家有房又有地,具备了创业的天然条件,再根据外出打工所学到的经验和技能,结合本地的实际办一些产业、作坊,既带动就业又能赚到钱,当地的经济能够很快的发展起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另外,目前,我国城市的发展到了饱和期,房价已经炒到很高了,和农村相比,发展潜力还是很有限的,而农村有广阔的天地。可以说,回乡创业是带动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能把农村的资源带动起来。

  我国的农村很大,各地的情况也不一样。比如,创业环境好的农村,可能是在大城市的郊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农村,这些地方的创业环境特别好,甚至比城里还要好。在城里创业,房租都很贵,在郊区,离大城市很近,创业成本就很低。大部分的农民因为文化水平比较低,在城市能够从事的职业有限,打工的收入还不如自己创业的收入,这时候还不如回到家乡,农村的生产成本都很低,开发养殖业、新型农业,来满足城市的需要,这是很有前途的思路。城市的资源都享受不到,还从事最低最苦的职业,所以农民工回乡创业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现在,我们国家交通有很大改变,高速公路、铁路四通八达,不像过去农村出不去、进不来的状况,基础设施得到相当的改善,为农民回乡创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们眼界开阔了,家乡的基础设施也不错,也知道城市需要什么,市场销路在哪里,回乡创业,既让自己富起来,也能满足城市的需要。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愿意返乡创业,他们在发达地区打工,学到了很多经验,他们的家乡还需要建设,学到的经验用于家乡的建设,使家乡发展起来,能够缩小我国的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这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我国城乡差距的缩小,都是大大的有益。有许多收入不太高的地区,并不是缺少资源,而是缺发展的眼光和能力,外出打工的农民学到了很多的技术和本领,回到家乡创业的话,能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另外,农民工返乡创业也是个世界性的规律,比如,中国改革开放搞创业园区,像北京、上海的高新技术园区,最早是那些到西方发达国家留学回来的人创办企业,企业办好了,国家的经济社会自然都带动起来了。农民工回乡创业,相当于经济发展梯度的转移,从发达地区,到发展中地区,再到不发达地区;从大城市转移到中小城市,从城市转移到农村,经济发展呈现这样一种梯度。

 

  创业人才是关键因素

 

  创业,不能狭隘的理解,就是对资源的简单重新组合、排列,同样的资源我进行另外的尝试,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能够产生高额的利益回报。从这方面看,农村创业的机会特别的多,创业包括各种形式的创业,农业生产本身也是创业,比如,你原来就种几亩地的农作物,现在搞高新技术产业,种植某种高附加值的水果,这样市场的回报就大大的增加。传统的农业领域就有很多机会,我去过湖北号称第一村的村庄,种植一种日本葡萄,而苗木特别的贵,加上雇佣技术人员、苗木的费用,成本都很高,但是,这些葡萄一旦产品成熟,投入市场,销路就特别好。从传统的农业种植,到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这是一种创业;从种植业生产变成养殖业,这也是一种创业,都需要技术、人才、投入。

  近几年来,一些有文化、有志向、懂技术、懂管理的农民工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同时也掌握了一定的营销渠道之后,就开始返乡创业,也渐成气候。有些地方返乡农民创办企业已经占到当地民营经济的30%以上,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把金钥匙。我总结发现,我国刚开始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批企业家,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的乡镇企业家,原来多是当过兵,或有外地打工的经历,回到家乡看到资源丰富、环境也不错,于是,创办了一些工厂,产品质量上去后,销路很快被打开了,慢慢地发展为巨型的公司,最后带领其他村民也致富了。现在有很多的所谓的超级村庄,上千万上亿资产的村庄,就得益于敢闯敢试的农民企业家,得益于在外见过世面的农民回到家乡,根据地理优势来创业,最后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农民工回到家乡后如何创业?怎样培养人才,如何把农村的这些资源优势通过人才创业释放出来,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创业不一定就是想象中的有很大的规模,一般先从在家乡做一些小买卖开始,获取经验之后,才开始进行更大规模的创业。第一步是自雇型创业,自家有一套房子,从搞个体户起步,大部分的农民从小买卖、个体户开始,生意做大以后再进行产业升级,不断的做大做强。一方面吸引有能力的农民工回乡创业,带领全村人致富,另一方面,很多地方尝试的,搞农民工回乡创业园区,吸引企业家来办店办场。农民工创业园区,主要吸引那些功成名就的农民,比如,我在湖北农村调研时,就有这样的农民创业者,他将整个村庄重新进行了改造,把原来的产业,比如一家一户的养鸡,变成现在规模化的养殖,传统的水稻改种有机稻,村庄还是原来的村庄,资源经过重新组合后,实现的产值会是成倍增加。第三步,吸引一些年龄大的农民工回乡做生意,然后对产业进行升级,这些不同程度的创业都是需要的。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改变了农村面貌。

 

  农民工要享受到在城市创业的同等待遇

 

  创业前期需要资金投入生产,比如,种名贵的花木,买苗木就要很多的钱,钱哪里来,必须要贷款。我原来去浙江金华的一些农村,他们现在很富有,种苗木致富的。一棵树从外地购入花两万块钱,两三年之后,一棵树能卖到好几十万,同时也带动了木雕业的发展,高产出一定会要高投入。农民创业很大的瓶颈就是贷款难的问题,很多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缺乏资金,他们很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银行的小额贷款需要资产抵押或公职人员做担保。大多返乡农民工没有资产抵押,因为他们的房子、田地尚不能进行抵押,尽管现在国家刚刚开始试点,但还不成熟。中小企业在规模更大化的时候,需要资金的投入,在城市里,融资可能相对容易些,抵押一套房产就能筹到几百万的资金,而农民能够拿来抵押的财产很少,所以他们扩大再生产往往会遇到困境。另外,农村地区一般比较偏僻,好处是地价比较低,成本低,不好的地方是交通运输困难,创业的软环境需要支持。

  我们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一定要让农民享受到在城市创业同样的待遇,在城市有各种各样的创业基金、贷款,在农村,如果金融机构能够提供贷款来创业,得到各种金融服务,这样他们成功的几率比在城市还要大。

  完善创业的政策环境,不同层面的创业,政策既有共性,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共性就是要创造一种氛围,就像刚改革开放的时候,要鼓励大胆的尝试,鼓励回到家乡创新创业,成为生产能手,那是很光荣的事情。另外,对农民创业给予财政信贷的支持,创业需要资金,可以进行抵押贷款,建立一些创业基金,应该设立专门面向农民工的创业基金,对税收进行一些必要的减免,这是从整体来说。对不同分类的农民工还要有一些好的政策,比如,创业园区的有相关政策;回乡带领村民致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创新的,也应该有相关的具体政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郑风田:农民工回乡创业将大有可为

    2015-07-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