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2024财年国防预算优先“制衡中国”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6 09:40:00

 

1.jpg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于2023年3月13日在五角大楼就2024财政年度的国防部预算发表讲话(图源:美国国防部网站)】

 

美东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公开发布了由拜登总统提出的202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博士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克里斯托弗·格雷迪上将当天在五角大楼就国防部预算发表讲话。

 

拜登总统提出的国防预算要求为8863亿美元,其中国防部预算为8420亿美元,比2023年颁布的财政预算增加了260亿美元。国防部审计长兼首席财务官迈克·麦考德说,预算为国防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全部资金,并为最近的通货膨胀影响提供资金。

 

凯瑟琳称,2024年的预算要求是“历史上最具战略一致性的预算”,“这种一致性最明显的莫过于该预算案对待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竞争的严肃性。”她说:“这项预算提供了世界上最具杀伤性、最有弹性、最能生存、最敏捷和反应最灵敏的战斗力强的联合部队,这是一支旨在威慑并在需要时击败今天和明天的威胁力量,即使威胁本身也在推进。”

 

凯瑟琳强调,如果国会批准,国防部将购买“不仅在未来几年而且在近期内提供改变游戏规则的能力”,她说:“我们衡量成功的最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在这里最常使用的标准——是确保中国领导人每天醒来,考虑到侵略的风险,得出‘今天不是这一天’的结论。”这一预算也为中国领导人在2027年、2035年或2049年及以后做出同样的决定奠定了基础。

 

为了维持我们对中国的军事优势,它在综合空中和导弹防御和作战能源效率,以及我们的空中优势、海上优势,以及包括高音速在内的武器装备和弹药方面进行了重大投资。这一预算包括91亿美元用于支持太平洋威慑计划(PDI),比2023财年增加了40%,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投入,我们正在利用该计划投资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先进能力、新的作战概念和更有弹性的部队态势,还使在关岛、马里亚纳群岛、菲律宾、日本和澳大利亚具有开创性的姿态倡议。

 

如果国会通过这项法案,国防部的军人和文职成员将获得5.2%的加薪,军事终端力量大致保持不变,海军增加了大约6000人,太空部队从8600人增加到9400人。总体而言,军队将定为207.4万人,高于目前的2061645人。陆军在预算中的份额估计为1853亿美元,海军为2558亿美元,空军资金为252亿美元,国防资金为1417亿美元。

 

这一预算“基于我们11个月前制定的国防战略”,因此,我们去年关心和资助的一切都在这个预算中。这是一项关于连续性和深化国防部战略实施的预算,而不是朝着新的方向发展。

 

预算建立在应对中国节奏威胁的前提上,俄罗斯也是一个直接的威胁,还有来自朝鲜、伊朗和恐怖组织的挑战也在考虑中。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说,对乌克兰的支持不是这个预算的一部分,对乌克兰的援助将通过补充资金来处理。

 

国防预算是由战略驱动的,并为我们提供了能力和投资,该预算要求将战略与资源联系起来,以继续执行我们的2022年国防战略(NDS),该战略与总统的国家安全战略相一致,决定了国防部在总统“决定性的十年”中的愿景和方向。整个预算旨在建立一支有弹性的联合力量,实施综合防御和战役的概念,以推进美国的优先事项。

 

国防部的国防和安全优先事项包括:

①保卫祖国,以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PRC)日益增长的多领域威胁;

 

②阻止对美国、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战略攻击;

 

③遏制侵略,同时准备在必要时在冲突中获胜——优先考虑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挑战,然后是俄罗斯在欧洲的挑战;

 

④建立一个有弹性的联合力量和防御生态系统。

 

此次预算的采购部分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其中:611亿美元用于空中力量,继续发展、现代化和采购致命的空军装备;481亿美元用于海军装备;139亿美元用于为海军陆战队采购80辆两栖作战车辆,为陆军采购91辆装甲多用途车辆;10亿美元用于研发可选择性的载人战车,这是布拉德利战车的替代品;377亿美元用于对核三位一体化所有三个分支的现代化和重组所需的资金;298亿美元用于导弹击败和防御计划;110亿美元用于提供高度致命的精密武器;333亿美元用于重要的空间能力、弹性架构和增强的空间指挥和控制。

 

“总之,我们在空中、海上和陆地领域的历史投资、平台和系统将增加我们联合部队的杀伤力,增强我们在未来吓阻威胁的能力。”

 

凯瑟琳特别强调,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为了击败中国,我们损失了4年。我们不能每年有3、4、5或6个月里把一只手绑在背后,让我向你保证,更多的钱也买不回这些失去的时间了。

 

作者点评:

 

1、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早已成为美国政府的战略国策和两党共识、举国意志,而美国历史上的几场大规模对外侵略战争如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都是在这种背景下发动的,在其他打击手段不奏效或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很有可能选择战争手段,以最大程度削弱中国国力,保住其世界霸主地位,这是没有道理讲的。

 

2、美国政府认真贯彻拜登总统关于“当美国与盟友合作时美国才是最强大的”执政核心理念,整合国内外一切资源,构建全球反华统一战线,重点拉拢中国周边的小喽啰,形成对华包围圈,步步为营,步步紧逼。

 

3、近几年来,美国政府大幅增加国防预算,而且明确针对中国。对于国防预算怎么花,拜登总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给军队涨薪,二是着眼制衡中国,而且给军队涨薪也是为了更有力地制衡中国。

 

4、美军就是一部战争机器,“士兵做梦都在战场上杀敌”,其战略目标与国家意志保持高度一致,美国各军种已经针对中国作出战略转型,力求在未来可能的中美冲突中占得先机。而且美军已经憋了七十年要为上甘岭战役“雪耻”的一口气,美军海豹突击队扬言,打恐怖分子没意思,要打就跟中国打一仗。美军已经做好了与中国随时开战的准备。

 

5、我们别无选择,丢掉幻想,准备打仗!

 

【注:此文得到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的翻译帮助,特此致谢!】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