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昔日的日不落国今天已近不见天日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23 08:36:04

 

1.jpg 

凤凰卫视不久前的一期《大新闻、大历史》节目里,专门讲述了英国目前的境况。英国的境况看起来极不乐观。目前的高通胀、低收入,让大多数英国民众已经无法忍受了。很多行业都举行了全国大罢工。英国铁路、皇家邮政、英国全国的护士,甚至大学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城市内的地铁与公交车,几乎所有有着工会组织的行业都相继举行了罢工。他们的诉求并不复杂,主要集中在一点就是要涨工资。

但恰恰就是这样一个诉求,英国政府却无法满足。英国政府不仅主观上不会同意涨薪的诉求,就是在客观条件上,英国也不具备这样的因素。英国政府手里没有钱了。如果印了钞票涨了工资,那么立刻就会出现新的通货膨胀,而物价又会出现新的飙升。于是新增加的工资立刻又不够花了。再涨工资,就出现更新的通货膨胀。这样的恶性循环已经没有终结的可能性了。

英国人现在的生活到达什么样的悲惨程度? 《大新闻、大历史》的节目中说,已经有一些英国家庭已经不得不在削减吃饭的次数了。具体怎么个削减法,节目里没有讲得太具体。是一天减少一餐,还是多天减少一餐,可能不同的家庭在做不同的选择。但这样的选择再如何多样性,都是非常痛苦的。

八十年代之前,在英国工党执政时期,那时的英国经济已经由于七十年代初期的能源危机,英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停滞与衰退,但在能源危机之前的经济还是过得去的。所以英国工党政府在解决英国社会福利体制方面,还是做了不少事情的。失业者所领取的福利实惠对维系一家人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

七十年代后期,撒切尔夫人作为保守党的代表上台执政,开始实行所谓新自由主义的私有化进程。看起来,私有化进程为政府减轻了不少负担,但是在英国的公共支出中,维持社会福利和保障方面的比例大幅度下降。更重要的是,这种经济私有化并没有给英国经济带来任何积极因素。英国经济的停滞没有得到任何缓解和改进。而且新自由主义对资本的政策就是减税,以刺激经济的复苏。但富人的税是减了,但国家的经济却没有起色。

后来,英国把自己的经济状况的失调归结为英国加入了欧盟。于是英国举行全民公投,要脱欧了。其结果是,英国脱欧之后,原来在欧盟内部的各种优惠都丢掉了,英国脱欧给英国带来的不确定性更多更复杂了。很多英国人后悔走上了脱欧之路,但事情就这样无法挽回了。

在此期间,英国还跟着美国打了伊拉克,参与了阿富汗战争。凡是美国出手的地方,英国都要跟着干活,而且还自掏腰包。英国的财政收入愈发捉襟见肘。这次俄乌冲突,英国还是首当其冲,拼着命地给乌克兰大量的军火和武器,一副大义凛然的架势。

英国在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当然也不甘落后。连对北溪两条输气管道的破坏都有英国的身影。当然,欧洲所遭遇到的通货膨胀,英国也一点都没有落下。而脱欧后的英国,还要吞下欧洲通货膨胀给英国生产者和消费者额外的负担。今天英国如此惨淡的经济状况,英国还能向谁吐槽? 向美国吗? 美国会答理英国吗? 这是完全没有可能性的事情。

在英国这次全国性的罢工浪潮中,人们特别把火力集中在新任首相苏纳克的头上,这位出生在英国的印度后裔,除了受过英国极为良好的教育,有着很强的专业能力之外,更有一个娘家十分豪富的妻子。其岳父是印度极有名的互联网企业的大老板。苏纳克妻子手里掌握的其父企业的股票,虽然只有百分之一,但其价值已经达到七亿英镑。这就是说,英国人工资再低,再不够花,也不影响这位英国首相的富豪生活。难怪英国罢工工人们在口号中喊道:你太富了,你就不要当首相了,我们要重新选一个新首相。

这在某些中国人眼里,这不就是仇富吗? 那些人过去总指责中国人仇富,似乎外国人特别是西方人是很绅士的,不可能会仇富。现在的英国人对他们的首相表现出对这种富人的厌恶。这算什么? 是仇富吗? 某些人不想这么说。那又应该说些什么呢? 或者用某些婉转的词汇来说,是他们对于富人们的某些不恰当的误解?

不需要如此复杂的婉转。穷人与富人的立场从来就不一样。苏纳克虽然是首相,但他体会不到穷人的生活窘境,他也不可能真正为英国的穷人着想。为了英国的财政收入,他想到了要增税。但增税则有可能对英国经济的刺激会起到反作用。可是如果不增税,英国政府手里确实是没什么钱了。这样的状态要怎么摆脱,现在看起来没有什么高招。

往好里说,英国如果就按照现在的样子拖下去,就算是烧高香了。问题在于,这样的状态是无法继续拖下去的。即使英国再来一次大选,再换一个首相,情况都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的。这可能从另一个角度来揭示出西方民主制的窘态。他们过去一直说,他们有了民主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现在看来,他们的民主没有这样的能力。经济问题是不可能单独靠什么民主,靠着什么选举就能解决的。关键是要干实事。可是西方的民主制在面对英国面临这个巨大难题的面前,能干出什么实事来呢?

接下来很可能发生的就是,英国全面的经济危机,甚至会迸发出政治危机与社会危机来。这样的英国一定是非常危险的。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情况,但是谁能阻拦得了这种情况一定不会发生呢?

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英国是很牛的“日不落国”。而仅仅一百多年之后,当年的日不落国现在几乎天天也见不到几次太阳了。阴雨绵绵、冷风瑟瑟,英国大部分时节的天气也正是英国今天形象的真实写照。

前些天,西班牙发生了群众的游行示威,这两天法国的交通系统的工人也全面罢工而且还上街游行。巴黎的交通几近瘫痪,通勤上班要乘坐地铁的人苦不堪言。一百多年来从来没有举行过罢工的英国护士们,也举行了全国的大罢工。甚至承担急救车工作的员工也参加了罢工。这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啊? 如果西欧这些国家的政府还要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估计会有更多国家的工人会举行罢工以及游行的行动。或许,这些西欧国家的头头脑脑们现在虽然有点头大,但很有可能对群众的游行罢工不太在意。但如果更多国家的群众都参与进来,或者各国的群众会进行规模更大的抗议行为,不知道这些西欧国家的官员们是否还能继续地老神在在地悠哉游哉。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