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绝地反击,普京开启置之死地而后生模式?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02 09:33:31

 

1.jpg
据@CCTV国际时讯9月30日晚间消息,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签署入俄条约仪式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推动乌东四地入俄公投,发布部分战争动员令,发出(核)战争警告,签署顿涅茨克等四地入俄条约,普京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显然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战略,表明了俄要对美国北约发起绝地反击。

 

在特别军事行动之初,普京提出的目标是在“解放”顿巴斯的基础上,使乌克兰去纳粹化、去军事化和保持中立国地位。如今,尽管强调行动目标没变,签署顿涅茨克等四地入俄条约,显然目标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

 

支持顿巴斯独立是一回事,批准乌东四地重新并入俄罗斯是另外一回事。维护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安全是一回事,把已经属于乌克兰的领土重新并入俄罗斯则就是超出特别军事行动的范畴了。美国支持乌克兰与俄军事冲突是一回事,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展开领土争夺战则是另外一回事。

 

对此,不仅美西方不会承认接受,一直保持中立或充分理解立场的非西方国家恐怕也不会认可。俄这是在把自己置之死地。

 

美国的目的是要削弱拖垮俄罗斯,是要把乌克兰变成打压俄的前沿阵地。最终极大地压缩俄的战略空间。而如今,俄罗斯要把乌东并入俄罗斯,要扩大自己的疆土范围。也就是说,俄却乘机扩大了自己的战略空间。这是美国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

 

在特别军事行动之初,普京就警告绝不接受美欧援乌武器攻击俄本土,也绝不接受在俄周边部署使用战略级武器。在签署了顿巴斯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并入俄的法令之后,这些地区就变成了俄的领土。

 

如果乌军再向这些地区发动打击或反攻,那就等于是直接向俄正式宣战了。特别军事行动,就真变成了俄罗斯主权领土保卫战了。战争的性质和规模自然就要升级。两国交战,为了胜利就需要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了。俄对乌军的打击就不会再有丝毫的顾忌。什么人道主义灾难也就是在所难免的了。

 

另一方面,如果乌军动用美国提供的武器攻击上述地区,就是支持乌克兰入侵俄的领土了,这就严重越过俄的红线。俄也早就警告,那就意味着美国直接介入俄乌战争之中了。不但美国的地面目标会受到攻击,天上的星链和通讯侦察卫星也将成为潜在的打击目标。而波兰等美军援入境乌克兰的国家,也将成为俄军打击的目标。这样一来,北约就不得不启动集体防卫条款,俄与北约一战就开始了。

 

签署乌东四地入俄条约后,各方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基本上就完全失去了回旋的余地了。

 

普京之所以采取这种极端的升级手段。一方面是俄真的消耗不起,也就是不想打持久战了,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与美国北约打常规战,俄也确实难以占优。特别是在美国不断把自己的先进武器装备提供给乌军的情况之下,不做出改变,俄军恐怕要吃大亏。

 

如果说此前,普京对美欧向乌提供军援一事的默认,是不想与美国北约直接开战的话,那么入俄公投和战争动员,就意味着普京将不再忍让了。

 

而要与美国北约30余国开战,打常规战,俄是必输无疑,而在美欧制裁不断加码的情况之下,俄经济也确实挺不了多久。因此,要想不输掉这场战争,俄唯一的可用的手段就是核威慑。

 

尽管美方一再强调会对俄采取严厉的反应,可毕竟打核战不是闹着玩的。普京已经明确表态,将采取一切手段,这当然指的是核手段。

 

对此,德国前总理默克尔终于是坐不住了。她警告说,别把普京的话不当回事。

 

如今普京正式签署了入俄条约,一切就难以换回了。这表明了普京是一不做二不休了,俄与美欧关系也就彻底对立了。

 

在签署了入俄协议之后,俄军很可能对乌军发起新一轮的攻势,至少要重创乌军攻击乌东四地的能力,实际上就是使乌克兰去军事化。

 

如果这四地入俄还要面对乌军的炮火打击,也就意味着俄没有保护这些入俄人民的能力,这不利于俄维护当地的秩序。所以,俄军接下来很可能出重手打击乌军。

 

也只有彻底重创乌克兰的战争能力和战争意志,让泽连斯基彻底绝望,他才能主动与俄谈判。

 

而要想迫使泽连斯基接受谈判,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要看美欧对乌的支持力度了。如果美欧还是继续甚至是增强对乌的军事援助,俄军恐怕就只能直接打击美国、北约的目标了,也就是不惜与美国北约一战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法国早就弱化了对乌的支持,德国也取消了向乌继续提供武器装备,欧盟的其它国家想提供也没有多大的能力。最主要的就是美国人自己了。

 

最新,美国国会又批准了一项120亿美元巨额大单,但并没有说明具体实施细节。日前泽连斯基声称美国提供了先进的防空导弹,五角大楼官员立即否认。这表明美国目前也严重心虚。

 

如果能够把欧洲国家拱进战火中,美国还能够接受,如果只是美国直接与俄开战,那美国人可就没有这个胆量了。

 

日前,普京在电视讲话中强调:“单极霸权正在无情地崩溃。这是西方断然拒绝接受的客观现实。”并称“一个更公正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

 

这表明,目前普京的军事行动目标,已经不局限于乌克兰,而是要改变崩溃美国的单极霸权体系,以建立新的世界秩序。可以说,普京已经把目标指向了拜登。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核战危险可能真就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了。

 

普京之所以采取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略。一方面是俄真的无法承受美欧这种长期的战略打压,对抗的结果即使不崩溃也难以实现崛起,更不要说建立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了,问题是俄已经无路可走,只能拼死一搏,只有核战才能止战,只有引爆世界大战,才能形成两败俱伤的态势,大家才能退回到同一起跑线之上。这样的失败,俄才能接受。也就是俄不好,这个世界谁也别想好。

 

另一方面,只有彻底摧毁美国霸权体系,美国才可能放弃对俄的战略打压,或者说才能与俄建立一种真正的可预测的稳定关系,才能化解俄的战略压力。

 

还有就是,普京也是看准了美欧之间的分歧矛盾的加剧。欧洲已经难以承受目前的伤害,更希望俄乌尽早地结束冲突。重要的是,欧洲不想做美国的棋子、炮灰。没有欧洲盟友或欧洲大国的强力支持,美国也不愿意与俄单打独斗。

 

最后就是,目前世界变革在加速,非西方国家正在疏远美国,至少始终与美国保持距离,这是普京最大的底气。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