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国恼羞成怒,证明中国拿捏住了美国的“七寸”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4-12 09:07:04

 

1.jpg


尽管耶伦声称此次访华“富有成效”,也强调增加沟通和绝不脱钩,可美国政府却突然又变了脸,又对中国一家对讲机企业下手,还增加了中企“黑名单”。总统拜登则亲自上阵拱火南海和对华军事施压,沙利文声称确保“台湾有事”永远不会发生,显得是相当的不友好。美国如此恼怒,证明了中国已经拿捏住了美国的“七寸”,美国这是要报复泄愤。

从美国财长部长耶伦这一次访华行程和表现来看,还算是比较“友好”,至少显得比较低调,双方的沟通气氛也还不错。

也正因为如此,耶伦回到美国后受到了舆论的严厉“批评”,也就是对华不够硬了,丢了美国的脸了,什么也没捞着了等等。原因自然就是没有从中国带回美加人希望得到的东西,也就是中国并没有对美国的无理打压妥协。

可能最让美国受不了的就是中国对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没有丝毫的改变,特别是在耶伦还没有结束访问行程的时候中国就邀请了俄外长拉夫罗夫访华,这似乎是直接要堵死美国的嘴,也就是在中俄关系问题上或者说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立场丝毫不变。

此前就分析过,尽管中国“新三样”的产能过剩和金融合作问题上是此访的重点,可实际上要求中国改变对俄外交姿态和乌克兰战争的立场才是不好明说的难言之隐。

果不其然,在访问行程的后期,也就是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此约外长会议上指责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威胁美欧安全的时候,耶伦终于忍不住公开发声,警告中国不改变对俄的“支持”就要受到制裁。

正因为中国置之不理,所以耶伦一回到美国,美国方面就立即展开了新一轮的打压:一是又以支持俄罗斯的名义把六家中国企业列入了黑名单,二是出台政策禁止一家中国对讲机企业在全球内销售产品。

布林肯要求北约成员国在与中国接触时就中国支持俄的问题对华施压,而副国务卿坎贝尔则在访谈中竟声称中国和俄罗斯发展更密切的关系可能会跨越美国的“敏感线”,即美国“最核心的战略利益”,显然是不让中国与俄罗斯做生意,也就是选站队美国。

可见围绕耶伦访华一事,美方最突出的就是对中国与俄罗斯的密切双边合作关系非常敏感,且最大程度上表达了愤怒。

而美国总统拜登,一边派人与中国沟通会谈强调缓和关系或推动关系的发展,一边却亲自上阵拱火南海战争和对华战略及军事施压。

美国与日本的军事合作进一步的升级,军事一体化基本完善成型,其目标自然就是针对中国,甚至可以说是在积极备战。

同时,在耶伦访华期间纠集美日澳菲在南海搞联合军演以向中国施压,并表明在南海的联合施压行动将常态化。

即将召开的美日菲三边会晤则正在考虑建立一个类似于AUKUS的军事联盟机制。同时,美国还欲把小日本扩进AUKUS。

从耶伦公开表态称与中国脱钩将是灾难性后果来看,拜登政府目前是真的不想与中国脱钩,至少脱钩的时机还没有成熟。

而对于所谓的中国产能过剩问题,美国也应当清楚这是欲加之罪,也知道中国不会妥协让步,何况中国对美国的对华产品高关税问题以及芯片封杀和TIK TOK打压问题的严重关切,也不是没有道理。

因此,他不会指望中国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做出让步,此访的目的只是对中国的一种战略试探或经贸对话打前站而已。

接下来布林肯就要访华恐怕会正式提出战略上或外交上的无理要求了。

从以上来看,美国最恼火的就是中国非但不弱化对俄关系,而且还是有意在加强。或许美国就是想阻止中国与俄的合作关系进一步的升级,因为普京马上就要来华访华了,而且很有可能顺道访问朝鲜,至少是过后会访朝。

尽管俄目前掌握着战场优势,经济形势也不错,可毕竟严厉的制裁和战争经济对民生经济是一个严重的影响,重要的是金融制裁让俄有些吃不消。

尽管俄已经完全转型到战争经济,可毕竟资源有限和制造业能力有限,这就需要加强对华和对外合作,金融上恐怕更要依赖于人民币。

拉夫罗夫说得非常明确,就是要与中国一道推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南方框架内的合作,这样俄的对外合作范围才能不断扩大,才能有效抵制美欧的金融经济制裁。

普京早就答应了要访问朝鲜,此次不顺道去,之后也会单独去。

有意思的是,在普京之前中国委员长赵乐际也要去朝鲜访问,朝鲜可就又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了,中俄朝三方互动,恐怕会令美国更难堪。

战争一开始就说过,拱火乌克兰战争是拜登犯的最大战略错误。惹上了俄罗斯可就要付出巨大和受到严重的牵制,可以说乌克兰战争是美国的命门软肋。

对于俄来说,有中俄友好合作作后盾就永远不会倒,中国是“俄最可靠的肩膀”,也就解除了俄的后顾之忧,也才能放手与美国北约一搏。

不切实际上鼓动对实力占优的俄军进行长达近一年的大反攻,这是拜登犯下的重大战术错误。在火力不占优甚至是明显劣势的情况之下对俄打了近一年的对攻,这严重违背了战争常识。

目前大反攻已经失败,轮到了俄军进入攻击模式,而莫斯科恐袭以及马克龙的北约派兵论,则彻底激怒了普京。这一轮次的大轰炸之后,乌克兰的战争潜力和战争意志也就真的消耗的差不多了,恐怕只有投降的份了。

尽管美国想撒手不管,可不管又不行,如果就这样让俄实现了行动目标,不仅是前功尽弃的问题,而是要失去欧洲战略主导权的问题了。

尽管欧洲不愿意接受俄的取胜,可不接受又如何?难道真的要与俄打核战争?所以,目前嘴硬的欧洲人心里很清楚,俄罗斯是赶不走也离不开,早晚得直面俄罗斯,只要泽连斯基一投降,欧洲人对俄的态度马上就会转变。

而对于美国来方,如果俄取胜,就不是单纯的代理人战争失败的问题了,而是未来在新欧洲秩序建立的时候失去主导权问题。

北约是美国的坚强后盾,欧洲可以说是美国的大本营一样重要的地区。如果真的让欧洲实现战略自主,美国的全球战略可就彻底垮台了。

这一点中国非常清楚,乌克兰战争就是美国的命门软肋。

或许正因为如此,拜登才极力拱火菲律宾,可菲律宾的小马科斯也不是傻子,轻易也不敢真的激怒中国,而日澳等国更不傻,也不会引火上身。

正因为乌克兰战争是美国的命门,所以中国必须保持好与俄的合作关系,不会给予俄“致命性支持”,也不会让俄的经济衰退下去,更不能让俄军打不下去。

持久打下去,就等于是俄在替中国消耗牵制美国,如果短期内结束战争,中乌也还是友好关系,美国更怕失去对欧洲的控制权,这场仗怎么打都得让美国赔了夫人又折兵,在战略上受到空前的打击。

美国的命门、软肋还不只是乌克兰战争,还有就是以哈战争问题。

在人类进入了高度文明的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以色列的暴行已经是在激怒全世界。如果以色列真的进攻拉法,美国恐怕也控制不了世界反以、反犹的怒火了。

然而,美国也无法抛弃以色列,在以色列轰炸了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之后,这战争的局面就更复杂了。

目前美国和以色列惹的不仅仅是伊朗,而是中东地区所有的亲伊朗或者说是什叶派穆斯林,这些武装组织分散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需要强攻,只需要骚扰式袭击,就足以令美国陷入中东人民战争的汪洋之中。而美以要打的目标可就要分散许多了。

伊朗未必直接动手,但却一定会在背后提供武器装备和战术指导,而逊尼派势力也不会无动于衷。据说已经是在向胡塞等武装组织提供暗地里支持了。

而中俄在中东也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伴随着美国影响力下降,中俄的影响力会增加。

原本中东地区就在进行着地缘政治的演变,这一仗会加速去美国化演变,中东经济也处于转型期,与中国的合作会得到加强,也就是说,这一场战争之后,美国恐怕也将失去对中东的控制权。

因为乌克兰战争而失去欧洲战略主导权或控制权,再在战略上失去对中东的控制权,南美洲内部近来又在闹动荡,美国的全球战略可就彻底崩溃了。所以说,乌克兰和以哈战争是美国的命门,而中国已经拿捏住了这个命门。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