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天眸:叩问我们的“种子”和“土地”
点击:  作者:天眸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5 10:09:03

 

1.jpg

【提要】共产党人原生态的“种子”基因和“土地”的质量,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发生了许多变化。7日,秦刚部长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的记者会上说“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不是现代化”,一针见血,牵动人心,在老百姓中间激起强烈的共鸣。两会结束,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播种的季节,让我们带上“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的初心,再出发,到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一句“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不是现代化”,一针见血,牵动人心。恰巧,我手机抖音里弹出86年前的一张旧照片。1937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成立那天,林彪校长走上讲台,在众目期待之下,开口说:“资本主义是少数人发财,共产主义是大家发财,讲完了。”只讲了一句,众人非常惊讶,随即掌声雷鸣。

 

86年前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才16年,党的高级干部能把共产主义理论用一句话讲得如此简单明了,甚是精妙!86年后的今天,听起来并不过时。党的高级干部、国家的外交部长今又如此直截了当,宣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人民不仅物质上富足,而且精神上富有。服务少数国家、少数人,不是现代化;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不是现代化;精神空虚、失德失序,也不是现代化。各国人民都有平等发展、追求幸福的权利。”其中还有一句“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这些说给各国记者听的话,也在中国老百姓中间激起了强烈共鸣,成了网上的热搜词。

 

这引起我们的思考,那怎么样才能做到呢?

 

由此,我想到了联想集团柳传志杨元庆的天价薪酬,又想起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2021年度薪酬信息披露”截图一段如下:

2.jpg

 

这94家央企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年薪水平,除有个别几位看起来比较低,其他大多数还是可观的。当然,与联想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柳传志和现任的杨元庆比起来就相差甚远了。但与月收入低于3000元的12亿人相比,已是先富起来的少数富人了。这些央企负责人不可能拿出一部分薪酬与收入低的职工共同富裕,那私营企业老板们更不会,柳传志杨元庆们就更是指望不上了。

 

我们查了一下,发现全国只有五个城市的最低工资超过了2000,没有一个超过3000的。上海的最低工资是2300,广州最低的收入也才1895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9.89亿,网民个人月收入有51.1%的人不足3000元。中国有6亿人的月收入低于1000元,9.64亿人的月收入低于2000元。有12亿人的月收入低于3000元。月工资能达到5000元,就属于占中国5%的高收入的人。月工资达一万元的人只有千分之六。全部中国人的平均年收入是3万元,还不及柳传志杨元庆们一顿饭钱。石家庄快餐店卖的贵族板面(明标价:每碗20198元),贵族板面是给贵族吃的,广大平民百姓们连味都闻不上。

 

以上可见,“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距离一目了然。再盘点一下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党政军官员,这些贪官的人数和贪污的财产数额,属古今中外前所未有,而且“精神空虚、失德失序”令人发指。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权谋财,贪污过亿数亿数十亿,肆意挥霍,生活糜烂,这不是现代化,而是腐败化。

 

“联想事件大讨论”从2021年11月7日至今,并没有画上句号。除对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口诛笔伐,群众还举一反三,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反思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进行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讨论。今秦刚外长记者会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的清晰表述,让网民们心中明白了许多。在网上纷纷点赞的同时,互相转发一首红歌《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朴素的歌词和简单流畅的旋律,启示着人们回望共产党人的初心。

 

回首百年前,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和鸦片如洪水猛兽一样涌入,东方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人民为此进行了无数抗争,从太平天国起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都以失败告终。20世纪初中国大地上曾出现过300多个带有政党性质的组织,西方的各种思潮都曾拿来尝试,君主立宪制、封建帝制、总统制、内阁制、议会制、多党制等各种政治体制轮番登场,却都无法救亡图存。

 

来自西方的马克思主义革命种子,最早到达中国的地点是北京大学红楼,由“南陈(独秀)北李(大钊)”聚集起的一批知识分子接收。当中有探寻这一理论的进步教授、学生和图书管理员毛泽东,50多个抱有“改造中国与世界”初心之人,酝酿成立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初的种子。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就义前,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代表中的毛泽东那年恰好28岁。在此后28年中,他和战友们历尽艰险,播撒革命火种,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在井冈山“红米饭、南瓜汤”的歌谣中,能听到共产党人的“种子”萌动发芽的声音,江西瑞金东北部一个叫叶坪的小村庄,是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于如何建设一个国家最初的探索。他们从“共和国的摇篮”出发,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让人们看到地球上红飘带的力量。毛主席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十一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

 

三位红军女战士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借住在村妇徐解秀家中。看到徐家很穷,她们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成两半,留给徐家半条。徐解秀告诉乡亲们什么叫红军和共产党?红军和共产党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一半给老百姓的好人。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21师师长胡天桃被捕后,这位身着补丁单衣,穿一双破草鞋,干粮袋里只装着个缺边洋瓷碗的中共党员,对来劝降的国民党将领王耀武回应道,“你们为了谁?你们掌握的军队不抗日,却来打内战。我们共产党人认为,一个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才是理想社会,为了中国这样的社会建立,我愿意牺牲。”(《三谁之问》央视网)

 

红军长征到延安,建立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所在地。毛泽东主席说:“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这里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1944年底,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美国作家斯诺到访延安时,注意到大多数老百姓人谈到苏维埃时用的是“我们的政府”。

 

一位叫李有源的农民在一个早晨,抡起锄头开荒,抬头一看,东方的太阳升起来了,他无比激动地向着延安、向着毛主席、向着红太阳纵情歌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为了建设新中国,呼儿嗨哟,领导我们向前进……

 

1945年毛主席《关于重庆谈判》中有一句话,“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是多么形象贴切的比喻,多么寓意深刻的哲理。毛主席从自己农民出身的经历中,知道种子离开土地就不会生长,土地离开种子就不会有大地的丰收。这个理儿,连街上的老太太都能听明白。党员干部听明白了,就到群众中去;群众听明白了,就下定决心跟着毛主席,跟着共产党走。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了苏区、边区、解放区,用独轮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把人民子弟兵送过了黄河送过了长江,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创造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是新中国的五星红旗升起后出生的,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红年代。那时候的干部和党员,在工厂车间里,在田间地头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老百姓的炕头上同唠嗑。无论严冬还是酷夏,毛主席无数次深入到工厂里、部队里、田野里与群众在一起,各级干部都走到群众中同甘共苦,共产党员在群众心中那个高大呀!那么的受人尊敬。他们把共产党人的种子播撒进无数人的心田,敢教日月换新天,誓把山河重安排。涌现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大庆铁人王进喜,“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县委书记焦裕禄,“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别人生活得更美好”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随着毛主席逝世,共产党人原生态的“种子”品种和基因,“土地”的环境、质量、用途,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发生了变化。有些所谓“领跑时代”的“先锋”破土而出,长出的“精英”之果与老百姓绝非“一根藤上的瓜”。再不见千千万万的焦裕禄、王进喜、陈永贵、雷锋式的“种子”发芽!工人阶级的地位、工农联盟的“土地”不再是“旧模样”,新的阶级阶层变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栽什么树苗结什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美国蓄谋已久的“政治转基因”的战略,通过留学、培训、扶植等种种手段在中国播撒“种子”。难怪抄袭来的西方过时的新老资产阶级思想理论在中国自由泛滥,改革中套用其方法、论证其结论、甚至直接重复作为改革标准。

 

再看看今天的年轻干部,很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了解国情的少,熟悉基层的少,亲近群众的少。不少的官员,对上“看天气”、对下“耍霸气”、办公室里“找灵气”、与有钱的老板们酒足饭饱“碰运气”,越来越远离群众,成为离地的花草、空中的楼阁。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的演讲中竟然讽刺挖苦说:“美国现在的富强拜中国之所赐,中国大多数的精英,是毫无道德的贪官污吏,巧取豪夺的不法商人,还有不学无术的贵族。”

 

假如毛主席看到今天那个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许石林《强烈建议恢复民跪官制》一文,会做何感想?开国大典时已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今天怎么又要跪下?就算是封建社会,也不是所有王朝都需要百姓跪着见官。宋朝之前百姓们见了皇帝都不用跪拜,百姓对官跪拜始于元朝,明朝继承下来,到清朝将跪拜礼用到了极致,到了民国政府给废除了。为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多年后,又“强烈建议恢复民跪官制”?这“天”是要变成什么天?这“地”是要变成什么地?这“种子”是要变成何种子?我想,毛主席假若看到这些,会多么的伤心!

 

过去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今天当说两极分化更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不是只让少数人发财,而失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色,如果那样,就是循环往复的重演压迫与被压迫的人类苦难史。秦刚部长这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算是说明白了,这回网民们也听懂了。中国城市中有3亿多人口,和欧洲差不多,8亿多人口的农村和非洲差不多,欧洲和非洲相加,就是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种社会能够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导向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开创。

 

网民们从秦刚部长的答记者问里,悟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

 

两会结束,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播种的季节。让我们带上共产党人的初心再出发,重唱《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到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