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房小龙:中国教育虚假繁荣
点击:  作者:房小龙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11:04:05

 

 

20207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李长安在《环球时报》上发表评论文《大学生去一线当产业工人不丢人》,该文承认今年我国874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与各地企业招工难并存的这一“让人费解”的矛盾性问题依然存在且突出,该文建议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尊严观念”,放下身段放弃上流社会与中流社会的思想意识而去从事貌似“很丢人”的底流社会工作:普通工人、服务员、勤杂工等职业,即农民工职业。

 

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的矛盾性、畸形社会经济问题与现象,在2009年、2010年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在媒体舆论、网络论坛、大学课堂上被大量报道与探讨了,反对计划生育的人还以此作为要求取消计划生育的最有力炮弹之一。也就是说,两难问题在中国已经持续存在十多年了。李长安的文章只是指出了两难问题的现状,然后开出了最为简单的药方,试图破解该问题。李长安在谈论该问题出现的原因时也只是最简单地指出所谓的劳动力市场分割现象,即劳动力市场被分割成了两类,第一类是高工资高福利高尊严的企业管理者、白领、技术人员等职业,第二类是低工资低福利低尊严的普通工人、服务员、勤杂工等职业,即农民工职业。李长安指出,在理论上,前者称为“主要劳动力市场”,后者称为“次要劳动力市场”,这种称谓当然是学术理论性的说法,容易云山雾绕,换成接地气的说法,那就是前者是上流社会与中流社会,后者是底流社会。李长安所指出的这一两难问题的所谓的原因,其实根本不是原因,而是最简单最直白的正常的经济社会分工与面貌,是正常的合理的客观的社会存在,而不是什么问题。而且李长安为解决两难问题所开出的药方——让大学生主动改变观念去从事底流社会工作,这就既是跟什么都没说、什么解决方案都没给出一模一样,又是血淋淋地证明了中国培养的大学生相当大的规模与农民工无异。可惜李长安通篇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更不会承认这一点。

 

李长安丝毫都意识不到,导致两难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大学扩招之下的教育虚假繁荣问题。表面上我国大学生数量极为庞大,中国高等教育非常繁荣,但实际上中国大学生的质量非常低下,水分极大,到处都是滥竽充数,教育泡沫非常严重,中国教育虚假繁荣。原本只适合从事中端、低端的青年劳动力,通过大学扩招这一神奇的做法,神奇地把他们涌进了大学,将他们“贴金”、“美化”成了大学生、高等教育人才,让他们将自己错位地定位于高端、中端人才,海量的庸才神奇地变成了“人才”。大学扩招强行非理性大规模打造人才,结果收获的是大量的庸才。表面上看中国大学生人数极多,规模特别庞大,高等教育素质人才非常多,实际上海量的大学毕业生的专业水平与科学文化素养远远低于合格的大学生水平,充满了不可雕的朽木,尽是滥竽充数,能力不匹配,与农民工无异。但由于大学生的身份,这让他们以高端、中端人才自居,不愿意做底流社会,天然地将他们与低端的农民工职业分割开来了。

 

中国从1999年开始实行大学扩招政策,也叫做高校扩招,包括研究生扩招、本科扩招、高职扩招。1999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是101万,而2020年扩张到了874万。在中国大学扩招的这22年里,多么巨量的青年劳动力被吸纳进了高等院校!大学扩招造成的最直观问题就是两难问题:一方面大学生人数急剧扩张非常庞大,大学生供给量远远大于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量,这就导致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大学扩招将青年劳动力急剧吸收进了大学 ,能从事农民工职业、愿意从事农民工职业的青年人急剧减少,只剩下人数不断在减少的中老年农民工愿意从事底流工作,这就导致企业对低端的产业工人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的招工难。大学扩招造成的深层次问题,也是最危险的问题,就是滥竽充数的教育虚假繁荣。大学扩招,既违反了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又违反了教育规律、人才生成规律。人为主观意志违背客观规律,必然遭到规律的惩罚:对高端搞大跃进与对低端搞釜底抽薪造成两难问题的经济社会危机;强行打造人才造成教育虚假繁荣,收获的是海量庸才,国家资金和资源严重浪费与挥霍。

 

1998年中国高考录取率是33.86%,而到2019年竟然膨胀到了81.13%!如今竟然绝大多数参加高考的人都能考上高校!!这可真是几乎成了只要是个人就能上大学!!我国高等教育多么繁荣啊!

 

作为群体人的广大学子,学生之间的学习能力与智识水平的差异完美符合金字塔模型,真正学习能力强、智识水平高的优等生只占少数,而学习能力弱、智识水平低的劣等生占大多数。占人群大多数的都是接受教育能力低的劣等生,也就是庸才群体、朽木群体(仅为说明问题、理论探究上的必要用词,而非贬义用词),金字塔底层是最广大的庸才,越往上,优等生越少,接受教育能力强的人越少。而大学扩招,则把海量的根本没有资格接受大学教育的劣等生神奇地送进了大学,神奇地获得了大学生资格,这可是真真正正的天上掉馅饼!

 

2004年上高中,2007年参加高考并考上大学,以我的亲身经历为例对此予以说明。当年我们高三年级文科班一共两个班,我是文科班的一号人物。两个文科班的学生,劣等生占了绝对统治地位,75%的学生的学习素质极其低下,接受教育的能力极弱,看不懂、学不会,对所学知识狗屁不通,平时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各种测验、模拟考试等等,全都是作弊支撑,这75%的人基本上没有考试及格的,属于纯粹的不可雕的朽木学渣,根本没有资格进入高等院校。20%的学生属于可以努力型、可以拯救型的潜在可造人才,可以叫做较劣等生也可以叫做较优等生。只有5%的学生是真正令人满意的优等生。然而2007年那年高考把我们文科班绝大多数的人都涌进了高等院校,也就是说那75%的根本没有入学资格的广大劣等生都大量进入了高校(二本、三本、高职、大专、中专),较优等生大量进入了高档次大学,其结果是一个什么样的可怕场景呢?

 

以我所上的大学为例,2007年该大学招收3440名本科新生,我的高考成绩是其中第二名。我们那所大学还算不错的大学,但扩招之下,相比较于扩招之前的入校学生,把大量的较劣等生、劣等生招了进来,而且是占了统治地位,也就是我们学校的大多数的大学生是学习素质、学习能力、智识水平都低下的不合格的大学生,平常学习过程中普遍大规模旷课、各种玩乐混日子,考试则绝对完全依赖老师“划重点”与作弊,所有大学生全部沦陷。如果现在对社会上已经参加工作的中年以下的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普通员工做一个问卷调查,绝对海量人会说自己在大学的全部科目或很多科目是混过去的,自己不具备大学生应有的专业科学文化素养。比如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贸易学,但我的同学们,我们系三个班,一共150人,绝大多数人都对专业知识狗屁不通,对很多专业科目的内容更是一个字都说不上来,比如《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学》、《国际税收》、《国际结算》、《财政学》等等。

 

再给大家举两个具体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我们是国际经济贸易学人,但是我的同学们居然丝毫没有国际视野,像魁北克、达累斯萨拉姆、鹿特丹这些港口都是非常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口,然而在课堂上,除了我再没第二个人能回答出老师提出的这些港口是神马玩意儿,不知所云。耻辱啊!这就是专业耻辱,丢死人了。第二个例子,国贸学当然属于经济学范畴,通用的的经济学基础知识与常识那当然是无可争辩地要掌握知晓的,比如GDP、公共财政等宏观经济学概念与实时数字那当然是必知的,然而我的同学们就愣是展示自己是专业的滥竽充数。2011年下半年,我在我们大学生专用的社交网站上看到了我们班一个女同学分享转发的并且有大量经济类专业学生都转发的一条愤怒反政府的帖子,其中有一句话这样说:“2010年政府购买公车花费4000万亿元人民币”。看到这个帖子我真的是伤心欲绝啊,这可是我们国贸班同学、我们经济类专业的学生们听信、转发、扩散传播的谣言啊,身为专业人士怎么也就沦落到这种二傻子地步了呢?我立马给她所转发的这个帖子写评论道:“2010年全国GDP30.067万亿元人民币,财政支出总共才8.9874万亿元人民币,而购买公车就开支4000万亿元人民币,发这个帖子的人是不是超然脱离世俗啊?”我这样评论了之后,她就把这个转发的帖子给删掉了。瞧瞧,连我们经济学专业的学生都沦落到了如此缺乏经济学常识的地步,耻辱啊!中国高校充满了滥竽充数、狗屁不通、不学无术的学渣朽木混混。

 

这还只是学习品行、学习素质的问题,而学习能力他们更是达不到。大家都知道,高等院校的专业课学习内容,其难度与深度都是远远超过高中所学科目的。广大劣等生、较劣等生学习高中知识的能力与成果都是狗屁不通的烂渣状态,那么他们上了大学之后学习更深更难的大学专业知识更是可想而知的很差劲了。正所谓朽木不可雕。朽木不可雕是绝对真理,严格遵循金字塔模型,而通过外力手段或自己良心发现而咸鱼翻身的可以雕琢的朽木只是很少数的例外。让智识水平不合格的学生学习大学课程,不管怎么努力,大多数人都拿不下来,看不懂、学不会,不可能成为合格的大学生。也就是完美符合天书效应。天书只有神仙能看懂,而凡人根本看不懂。劣等生接受高等教育,就是天书效应的典型表现。

 

我所上的大学的大学生的水分已经大到如此程度,质量如此低下,就更别提那些直接把最劣等生吸纳进来的高职、大专、中专、技校之类的院校了,简直不敢想象。再举个例子,作为学习上最劣等的学生,我有表哥、表弟、堂妹,他们都是学习学不进去而初中都没上完或是高中没考上就去上了技术学院学习专业技术技能。技术学校的地位虽然远低于普通本科等高校,但那依然是专门培养高级技术工人的呀,学习专业技术那当然依然要学习物理、化学、数学,然而扩招之下优等生、较优等生全都被吸收进了本科,较劣等生、劣等生都被涌进了专科、高职,逼得技术学校只能在最劣等生里招生。可想而知,物理、化学、数学之类的课程就不得以让本来就不知学习为何物的最劣等生学渣们硬是全都鬼混过去了,结果本来培养高级技术工人的技术学校培养出来的都是农民工而非高级技工,都是庸才而非人才,培养之前的入学时候是什么样的,培养之后的毕业时候依然是什么样的。我的表哥、表弟、堂妹从技术学校毕业已经很多年了,然而他们一直都苦逼地从事着农民工的职业,还很不稳定,流动性、临时性很大,工作换了无数个,建筑工人、电子厂车间工人、饭店服务员、电焊工、货车司机等等等等,一直在底流社会挣扎着,而非当年在技术学校所期望的成为高级技术工人。

 

别说是普通高校的大学生了,就连更高级的研究生、博士生都大规模沦陷,人数很多、规模很大,而质量很低、水分很大,全都虚假繁荣。我曾经问过一些研究生毕业的朋友,他们是出产于全国各地高校的研究生,结果硕士论文抄袭的占大多数,剩下的是没有什么令人欣慰价值的论文,质量不值一提。这么多年来我国博士论文腐败、质量低下那也是大规模存在的。全国有无数个院校、机构每个月都出版无数个学术期刊,发表无数篇论文,其质量如何,凡是看论文的人都明白。规模极大,看上去很繁荣,其实质量很低,水分极大,虚假繁荣。高校扩招、研究生扩招、博士生扩招,浪费、挥霍了巨大的资金和资源,生产了巨量的庸才,养了越来越多的低能人才。国家耗费大量资金、资源豢养了一大群吃白饭的人。

 

再以我的亲身经历说说劳动力问题。从2014年开始,我每年都会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从事最底层的农民工工作,建筑工地、电子厂、化工厂、钢材厂、瓜果基地等等我都去过,都是最劳累、最辛苦又大量招收劳动力的行业,我很快就发现了两个非常严重的现象。第一个是劳工严重老龄化,比如最需要劳动力的电子厂、建筑工地、瓜果基地,我所去过的地方都是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极为稀少,严重青黄不接,断层现象非常明显非常严重。在建筑工地上的包工头就对我说“年轻人根本就招不到,都不愿意来工地,而老年人都年龄超标了,来找工作的老年人因年龄超标都被打发走了”。和我一起当混凝土工的就有一个超龄老年人,递交身份证后公司发现年龄超标,就给他发了路费让他回去了。还有几个工友则是年龄即将超标,在工地上干最后一两年。而在电子厂,年龄超标的老年人都被大量雇佣。由此可见,企业招工难是确实而且严重存在的客观事实。如果再过一二十年,连还能干活的老年人都没有了,年轻人依然是“高学历的大学生”,中国经济怎么维持下去?大量进口外国劳动力吗?第二个严重现象是劳工处于悲惨弱势地位,《劳动法》规定的劳工应有的权利被任意践踏剥夺,劳工被随意榨取,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生产劳作安全无保障、没有劳动合同、工资水平很低,资方严重违法压榨劳方,而劳工既没有法律意识也没有抗争意识。

 

总之,大学扩招造成了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一是教育虚假繁荣又源源不断地浪费、挥霍巨量的资金与资源,第二是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的畸形的经济社会危局。在此我还要特别指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最近这十几年来,要求取消计划生育的人拿企业招工难、用工荒来作为攻击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反对取消计划生育的人的强有力武器,很可惜,他们只简单地将招工难归咎于“计划生育导致劳动力大幅下降”、“人口太少”,而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没看到招工难、用工荒的根本原因是大学扩招之下的劳动力强行扭曲大挪移现象。

 

写于2020712日并发布于个人社交网站

 

作者:房小龙;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房小龙:中国教育虚假繁荣

    2023-03-1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