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平民英雄张富清丨深藏功名60载,一枚共和国勋章牵出的传奇故事
点击:  作者:王宏甲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19:27:52

 


张富清是个英雄传奇。汉语“传奇”,最早特指唐代的短篇文言小说,描述情节离奇或不寻常的人物故事,后来情节曲折的长篇英雄故事也称传奇。《平民英雄:张富清传》既是纪实文学,又是真实的中国故事。

2019年国庆前夕,张富清荣膺“共和国勋章”。同年他还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生于1924年的张富清,这年95岁,媒体报道他七十一载党龄,六十三年深藏功名。

那是怎样的功名?他在解放战争中曾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还获“人民功臣”勋章一枚。直到 2018年底,湖北来凤县在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这位只有一条腿的老兵的英雄事迹才被发现。

……
“他为什么要藏功隐功?”

“为什么没人知道?”

“他那一条腿是在战场上失去的吗?”

报告文学作家寒青(原名王汉清)被这些问题吸引了。

……
寒青原以为这位战斗英雄身材魁梧,见面才知他身材不高。国民党军抓壮丁,他顶替了他的二哥。带兵的军官竟把他淘汰了:“这点屁小个怎么能扛枪打仗!”那么,张富清是怎么在解放战争中成为战斗英雄的呢?这些都进一步引起了寒青的好奇。

寒青接着了解到张富清原名是张元生。国民党带兵军官把他淘汰后,他被押到乡联保处去做杂务。有一天,张元生放走了一位被联保处处长关押起来凌辱的邻村妇女。张元生被吊在大梁上毒打,接着还被押送到国民党军队去当伙夫做饭喂马。

1948年春,他所在的国民党部队被解放军击溃,张元生因成为俘虏而获得新生。他选择了参加解放军。当问他姓名的时候,他第一次说:“我叫张富清。”

图 / 网络

这就是寒青写在作品开篇的故事。张富清身材瘦小,是因为有高强武艺才在战场上出众吗?不是。他没学过武艺,但受家乡文化熏陶有侠肝义胆。那位受凌辱的妇女与他非亲非故,他明知放走她,自己难逃厄运,还是义无反顾地叫她快逃。

正义、胆魄,虽身陷危难仍不忘舍己救人,这些品质在青年张富清身上已经存在。从一个俘虏到解放军战士,他不用旧名自取新名,向往光明、自主的精神让他脱颖而出。这已不只是写故事,这是写品格、写气概,这是一个英雄必要的精神内涵,寒青在第一章里通过真实的情节和细节描绘出来了,这就是纪实文学。

当被问及为什么深藏功名,张富清说:“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他忘不了 1948年 11月,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一夜之间换了三个营长八个连长,他作为突击队员去炸碉堡,战斗结束后,他再也没见到其他的突击队员。

那次,彭德怀将军握着他的手说:“你立下了大功。”他觉得这荣誉不是他一个人的,他不应该张扬。

图 / 新华社【老英雄张富清】60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张富清也忘不了 1949年从陕西去新疆作战,那个冬季徒步穿越戈壁去喀什,大漠缺水断炊,风沙蔽日遮天,战士们冒着扑面的飞沙手挽手前进,他切实感受到了这支军队的伟大。

图 / 新华社【老英雄张富清】60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1954年要转业时他刚刚30岁,他那些战功30岁前就荣获了。作为战斗英雄,他可以选择在城市工作,也可以选择回陕西老家,但他说:“听党安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不是大话,不是空话,是那一代很多人真实的声音。有报道说他选择了湖北最边远的来凤县,不是的,他选择的是听从党安排,于是1955年1月来到完全陌生的鄂湘川三省交界处的来凤县。

图 / 新华社【老英雄张富清】60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张富清不是不重视荣誉,1955年他佩戴着三枚勋章拍了一张照片,然后用一块红布把军功章、立功证书、报功书和佩戴勋章的照片都包好藏在箱底,这正是对这份荣誉至高的尊敬。

舍生忘死立奇勋殊为不易,有如此功勋六十多年深藏不言,始终默无声息地奉献不已更不容易。何谓英雄,自古以来舍己为众人利益奋斗是显著特征,那些舍己忘我能达到常人罕至之境者便是英雄。

张富清佩戴着共和国勋章。图 / 网络

寒青许多次往返湖北来凤、陕西洋县,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从众多的素材中,挑选出一些震撼人心的事件和细节,描绘出张富清尘封的鲜活故事,放射出老英雄璀璨的人性光芒,撰写出这部令人折服的英雄传……

张富清来自平民,归于平民,平凡得如此彻底。寒青以《平民英雄:张富清传》为题,我以为相当精准地道出了张富清一生的英雄本色。这部三十多万字的作品吸纳了中国传统章回小说的一些元素,也写得相当适合平民阅读,我猜想寒青写作时或许还想到了他拉板车、扛麻包时的工友。

张富清的简朴生活。图 / 新华社【老英雄张富清】60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我以为能去追求“通俗”的作品就有了高明的向往。譬如日月在天,没有普照焉有高明。我以为所有的作品,都是有情感及其立场的。在我国今天,有人民情怀人民立场的作品,就是宝贵的。寒青的作品均有此特点。

……
我还想,平民英雄张富清其实很检验我们的精神世界。他来自平民,归于平民。他打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起,就懂得并学会了庄严的军礼。退役后,始终以一个兵的身份不忘记对党、对人民的感恩,他回应社会的是永恒的军礼。

张富清今年96岁了,依然身心健康,是有梦想、有智慧的。我确以为平凡中蕴含着伟大的祥和,不肯平凡便无法真正感受生活本来的乐趣。能够永恒地保持军礼,能够永恒地坚持平凡,平凡就是天堂。这其实是中国文化的大智慧。

王宏甲
2020年10月12日于北京
原文为《平民英雄:张富清传》序

点击图片即可购书

《平民英雄:张富清传》

寒青 著

一枚共和国勋章,牵出一个老英雄的传奇故事!

著名作家寒青历经三载,深入采访,笔耕不辍,让我们看见一位生动鲜活的老英雄!

张富清1924年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大西北系列战斗中英勇善战、舍生忘死,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和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

1955年,张富清转业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从此隐藏功勋走入基层,全心全意为改善基层群众生活而辛勤耕耘,以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奉献精神成为一个平民英雄。

2019年,张富清入选中国好人榜,先后获得“时代楷模”称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奖、全国五好家庭荣誉。9月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的“共和国勋章”,并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