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9万吨巨舰,改成无人机航母:中国无人母舰让美军感受到了压力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无人机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18 09:12:51

 

近日,美国军工企业按照海军的要求,着手将90000吨级的一款巨型军舰,改造为无人机、无人艇航母。这将给美国海上作战模式带来重大变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此之前已经接收了全球首艘无人母船,在美媒看来,这让美国军方感受到了压力。

 

据报道,美国国家钢铁和造船公司在美国海军现役“远征海上基地舰”的基础上,形成了改建一种全新无人作战平台航母的计划。该计划涉及对“远征海上基地舰”进行一系列重大的修改,从而携带大量无人机和无人艇进行作战。它将是美国海军“无人舰队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

 

 

(美国海军“远征海上基地舰”)

 

“远征海上基地舰”本身已经是一种高度灵活的支援舰艇,是阿拉斯加级油轮的改进型号。它有成熟的作战部署能力,主要用于支持美军各种部队前沿部署的支援保障工作,特别是特种作战部队两栖作战和空中扫雷任务。为了满足美国海军的最新需求,特别是在无人潜航器作战领域的需求,美国企业提出把这一90000吨级的舰舰,改装成无人作战平台的母舰。美国企业看上这一级别的舰艇,主要是因为该舰艇使用了商业设计的油轮作为基础,内部空间巨大,可以部署宽大的飞行甲板面积和无人艇舱室。预计每艘无人机、无人艇航母的造价,接近一艘濒海战斗舰的水平,大约5亿美元。

 

 

(新的母舰将增加飞行甲板)

 

据称,美国方面可能对6艘“远征海上基地舰”进行改装。该舰艇将给美国海军带来新的运营概念和作战模式,在一个平台上融合目前的先进远征海上基地、分布式海上作战、高风险濒海环境作战等模式。这不能不让人想到美国军方对中国的一些作战构想,例如美军几大兵种已经多次提出分散式的在南海等地区部署大量美军平台,削弱中国远程导弹打击能力的影响。而这一舰艇可以控制大量无人平台,可以负担一部分原本只能由少量航母、两栖攻击舰负担的任务,同时适合浅水沿海地区的作战需求,成本上也有优势,有利于促进美军这一构想的实施。

 

然而,类似的舰船已经在中国出现了。中国的全球第一艘智能科学考察无人系统母舰“珠海云”号,已经正式交付使用。它与美方构想类似,主要依靠携带的各个无人系统完成担负的各种任务。这一母舰完成了多项海试任务,实现了测试目标,并正式交付给用户。“珠海云”号是世界上第一艘自主航行、可远程实施遥控的智能海洋科考船,可携带大量无人系统。这一母舰已经拿下了中国船级社第一张“智能船舶”证书。它的推进动力、智能体系、定位操纵系统、作业调查支持体系等都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相比之下,美军基地舰的改装,更侧重于着眼于未来的运营、作战需求,易于拓展和改进。在核心能力方面,新的无人机航母融汇了航空设施、水下水面航行器靠泊、物资暂存支持,以及指挥和控制体系。这6艘巨型舰艇还将确保携带的无人机、无人艇可以在得到充分保护的条件下进行停放、靠泊。

 

改装后,这一战舰设置了一个船体后部的飞行甲板,可以搭载较多的无人机,甚至可以起降F-35B隐身战斗机。过去,“远征海上基地舰”已经被用于支持各种小型无人机和无人艇,经过改装后,可以显著扩展现有的能力。例如,它将可以容纳更大的水下无人航行器,包括波音共识建造的“逆戟鲸”无人潜艇。新的旋转式无人潜航器释放和回收系统,将令无人平台的出发、回收变得更简单、更快速。而且,新的设计可能会避免在舰艇底部开设巨大的无人艇进出开口,这样在波涛汹涌的水域作业时,母舰的稳定性能得到改善,扩大这一母舰和无人艇的使用率。

 

 

(新的无人艇收放设计)

 

美军新的母舰突出了提供出色指挥和控制能力的设计目标,增加了近40个作战决策人员的工作位置,所以可以更好掌控大量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工作,能以更多的方式同时开展各种作战行动。

 

在这方面,中国的“珠海云”号直接迈入了高度智能自主作业的阶段,甚至可以自动化实施无人艇收放。在试验阶段,中国母舰已经完成了连续12个小时自主操作的任务,避障各种障碍,自主规划航行路径,工作效率明显有了提高,达到了设计目的。美国“动力”网站评价说,“珠海云”被业界视为“全世界第一艘具有远海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可远距离遥控的科考船”,高度定制的智能操作系统令其特别适合控制各种各样的无人平台。船员可以通过远程遥控的方式,与这一母舰的导航操纵系统高度结合,便于进出繁忙的港口,或者复杂的浅水区域,在尽可能自主航行的基础上,保证在最复杂的工作阶段进行人工干预。

 

正因为中国无人母舰的人工智能技术水平起点很高,才让美国军方感受到了压力。从美媒分析来看,美国海军提出的“无人舰队”计划,主要就是为了在海上无人作战平台上取得对中方的优势。

 

 

(“珠海云”号)

 

值得强调的是,“珠海云”已经是交付使用的成熟产品,这令中方的努力暂时获得了领先一步的优势。此外,中国军方在无人机、无人艇的发展上也有明显的突破,包括了长航时、高空或者大深度、高航速的各种型号,例如近期飞越日本周边海峡的WZ7侦察无人机。长航时无人潜艇已经充分运用于海洋科考和作战运用,例如参与阅兵的HSU-001无人潜艇。具有武装能力的无人机、无人艇已经服役。无人机群控技术得到了实际运用。自主驾驶的无人机、无人艇也有较多的运用实例。

 

当然,美国方面的构想有其明显的亮点,例如它基于90000吨的现有舰艇,规模上远超“珠海云”。这给美国的这一舰艇带来了许多的好处。例如,该舰艇主飞行甲板很大,是美国海军舰艇之中第三大的飞行甲板,它在确保执行起降F-35B战斗机的任务的同时,还可以不间断的实施无人机起降操作,这是该母舰吨位巨大优势的具体表现之一。如前所述,它在无人艇的操作上也有突破性的改善和发展。

 

目前来看,中国和美国的相关无人机、无人艇母舰比起传统作战舰艇,特别是航母来说,都是相对便宜的作战平台,适合大量建造,部署到世界上许多个地点,完成数量较多的任务。这一平台或者设计构想的潜力很大,具体的开发工作才刚刚开始,它的全新能力还将不断的出现和演变。

 

文章来源:空天力量;转自无人机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