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日“2+2”会谈剑指中国 ,“坚决反对”是不够的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 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1-15 10:02:44

 

2023年1月11日美日“2+2”会谈发表“联合公报”(Ksliu供图)

 

2023年1月13日美国中文网发表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的文章《美、日“2+2”会谈发表“联合公报”》说,1月11日,美国和日本进行了“2+2”会谈,参加会谈的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浜田靖一。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除了要将美国海军陆战队滨海作战团驻扎到日本外,双方还将共同防御条约的条款扩大到太空。《公报》双方重申“致力于捍卫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强调“美、日同盟是地区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石”,并且直接点名中国,“反对任何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日本强调将“通过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从根本上加强包括反击在内的防御能力”,日本重申:“日本决心领导本国防务,并与美国和其他伙伴合作,扩大其作用,积极参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美国表示“绝对支持”日本修正国防安保政策,即支持自卫队具备“反击能力”,并提高国防支出,这是加强联盟威慑力的重大演变。
双方针对中国,提出了一个“联盟现代化”的愿景:(1)美国支持日本的决定,设立永久性“联合司令部”;(2)深化双边协调,包括情报、监视和侦察(ISR)以及灵活的威慑选择。美国将在鹿屋空军基地部署 MQ-9 无人机,并启动双边信息分析小组以加强情报共享。(3)将侧重于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反水面战、反潜战、水雷战、两栖和空降作战、情报、监视、侦察等任务领域,加强跨域能力的重要性,特别是整合陆地、海洋、空中、太空、网络、电磁频谱和其他领域。(4)双方承诺深化太空能力合作,以加强任务保证、互操作性和业务合作,包括通过在太空领域意识方面加强合作。日本空间态势感知系统计划于2023年投入运行。同意将共同防御条约第5条款扩大到太空领域。(5)承诺加强技术合作和对新兴技术的联合投资,以进一步提高联盟的竞争优势。
双方计划将“美、日双边联盟”扩大到美、日、澳“三边合作”,同时强调“与韩国合作的重要性”。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东盟的团结和中心地位以及东盟印太展望”,重申美、日、澳、印“四方机制”的重要性,欢迎“欧洲-大西洋伙伴加强对印度-太平洋的参与”。
双方将升级驻日美军的前沿态势,“通过部署更灵活、更具弹性和机动性的部队,加强情报、监视和侦察、反舰和运输能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会后的联合新闻会上说:“美国和日本一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我们的盟友、以及合作伙伴共同面临的最大战略挑战”,并重申太空攻击将触发美日安全条约中的共同防御条款。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宣布,计划在日本引进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这将带来包括反舰导弹在内的重要能力。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联合新闻会上说:“(美日)双方就实现同盟的作用和任务分工的必要性,达成了一致”。
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反舰导弹将在经过改组的2000人海军陆战队滨海作战团的指挥下抵达日本,该团将专注于先进的情报、监视和运输,预计于2025年完成。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1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达华盛顿,与拜登在白宫举行了深度会谈,日本希望与美国等盟国建立更加广泛的安全合作,两国政府还准备签署一项加强美日太空合作的协议。
拜登称赞日本国防开支的历史性增长,并承诺就防务开支、经济和安全等问题展开紧密合作。日本上个月宣布计划在五年内将国防开支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对于一个在二战后采取和平防御主义的国家来说,这是在国防开支方面的一个显著增加,日本的国防开支在历史上一直保持在GDP的1%以下。
在两国领导人会晤之前,美国和日本官员宣布调整美国在冲绳岛上的驻军,加强反舰能力,以应对中国在该区域入侵台湾或其他敌对行动。日本还在其西南部靠近台湾的岛屿上加强防御,包括与那国岛(Yonaguni)和石垣岛(Ishigaki),正在那里建设新的基地。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政府官员指出,从历史上看,涉及美军在冲绳部署的谈判一直极具挑战性,而且往往需要很多年时间才能完成,但是这次谈判以惊人的速度完成。
日本上个月宣布计划购买美国制造的战斧式导弹和其他远程巡航导弹,这些导弹可以在更具进攻性的安全战略下打击中国或朝鲜的目标,而日本、英国和意大利则公布了合作开发下一代喷气式战斗机项目的计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份美日联合声明充斥冷战零和思维和对中方的无理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亚太是和平发展高地,不是地缘政治的角斗场。中方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制造假想敌,不要做搅乱亚太稳定的逆流祸水。
笔者注意到,1月12日,Ksliu刚刚发表一篇《美日联合对抗中国的重大升级行动》的文章指出,一是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65:65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议案,决定成立“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据报道,这个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进行有关中国问题的调查,向国会提出报告以采取对策;二是日本作为今年G7国家集团的轮值主席,新年伊始,已经开始对G7中的法、意、英、加、美等五国进行访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对中国强硬的问题上,比美国更加积极,其目的是希望把美、日关系升级到相当于亚洲“北约”的档次。Ksliu认为,这一升级将构成今后对中国的最大威胁。
笔者还注意到,1月9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布一份报告中称,过去不可想象的事情,即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直接军事冲突,如今已经越来越成为国家安全的常谈话题。该中心已经就中国在2026年“入侵”台湾进行过24次“兵棋模拟推演”,得出结论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台湾、日本和美国的盟军将击败中国的“常规两栖入侵”(不考虑核武器)。然而,如果日本和美国决定不干预,任由台湾自卫,北京就会获胜。
值得我们警醒的是,美国政府打压中国和平崛起早已成为战略国策、两党共识、举国意志,美日联盟以及其他盟友、合作伙伴共同一致针对中国的遏制围堵行动,早已紧锣密鼓精心谋划,排兵布阵,实招频出,步步紧逼,甚至做好了随时与中国开战的准备,可是我们对这些基本事实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仍然停留在耍嘴皮子的“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甚至仍然希望美方“改弦更张”,“重回正轨”,“共同思考、推动重构一个稳定、可预期、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框架”……请问你还记得我们老祖宗的忠告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打无准备之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修订发布;图片为作者提供,侵删)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