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2023年国际五大危局前瞻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02 10:06:23

 

1.jpg

 

2022年,在拜登政府重塑霸权战略的推动下,国际危机频发。最突出的就是俄美代理人战争(俄乌冲突)和中美关系的恶化。实际上就是美国同时与中俄两个世界大国交恶。2022年并没有分出胜负,就注定了2023年具有局势失控的风险。然而,美国与中俄的大国交恶并非国际危机的全部。前瞻2023年,包括中美、俄美交恶加剧在内有五大危局。

 

首先,就是俄乌冲突或俄美代理人战争危局

 

拱火俄乌冲突,以削弱拖垮俄罗斯,同时加强对欧洲的控制权。这是拜登2022年最大的“成就”。然而,同时拜登也“成功”把俄乌冲突演变成了俄美代理人战争。至少目前俄方已经这样定义俄乌冲突了。

 

俄乌冲突与俄美代理人战争,尽管是同一场战争,但却也是有严格的内涵区别。

 

俄乌冲突中,显然俄占有明显的优势。尽管美国北约给予了坚定的支持,可俄军的炮火优势依然强大。美欧不直接参战或不进一步深度介入,乌克兰战场态势则很难改变。

 

目前俄军的大轰炸显然是意在摧毁乌克兰的战争潜力和战争意志。同时也是意在摧毁欧洲国家对支持乌克兰取胜的信心意志。乌克兰最终的妥协投降,欧洲最终的抛弃乌克兰,都只是时间问题。

 

而俄美的这场代理人战争,俄罗斯就处于了战略弱势地位了。美国的目标是削弱拖垮俄罗斯。尽管俄目前还消耗得起,可时间的优势却不在俄一边。美国就是想通过持久战一点一点削弱俄的实力,打击俄的经济,且不断地制造俄内部的矛盾分裂。从这一点来说,俄应当是被动或弱势一方。

 

不管是俄乌冲突还是俄美代理人战争,目前实际上都是呈现的严重的胶着状态。2023年,俄美乌三方会做何选择?最关键的是俄罗斯会做何选择?

 

从日前乌总统突访白宫来看,泽连斯基表现得更加的强硬。而拜登不但承诺了400多亿美元的援助,还不顾俄警告地宣布向乌提供爱国者导弹。也就是说,俄乌冲突将更加的激烈,而俄美代理人战争也在升级。

 

在这种情况之下,俄会如何选择?要想结束冲突,要想把乌逼到谈判桌上来,要想不陷入旷日持久战消耗战之中,2023年俄军应当会采取重大的军事行动。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彻底摧毁乌克兰的战争潜力和战争意志,必须打消美欧拖垮俄罗斯的念想。

 

此前,俄军已经完成了动员30万兵员的工作,这一段时间的恢复性训练差不多已经到位了。近日,普京又下令把俄总兵力增加到150万。同时,俄军工也加强了产能建设。这预示着俄要打大仗了。

 

而近来中俄高层的互动,也表明了俄寻求中方的理解与支持。尽管中方不会在军事上直接支持俄罗斯,但深化中俄合作本身就是不希望俄被拖垮。这就等于是解除了俄的后顾之忧。

 

而中方对俄的最大支持就是“中方愿同俄方以及全世界所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进步力量一道,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坚定捍卫两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中方对美方无理的打压遏制进行坚决的反制,甚至于在战略上主动布局与美国竞争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就足以对美国形成重大的牵制和消耗。也就是形成中俄双向牵制美国的战略布局,让美国左右不能相顾。

 

而在解除了后顾之忧之后,俄罗斯很可能在2月24日周年纪前后,对乌克兰发动一次决定成败的重大战役。这就要看美国北约如何应对了。俄乌冲突或俄美代理人战争,依然是2023年最重大的战略危局。引爆欧洲大战并非不可能。核大战的风险也在急剧上升。

 

其次,就是中美关系的走向危机

 

以中国党的20大为中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为标志,2023年就是中国向现代化强调发起最后冲刺的元年。也势必成为中国新的大国外交战略的元年。

 

而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提出的世界正在进入重塑秩序的大国竞争时代为标志,美国的大国外交,美国的对华战略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拜登新版安全战略明确表示,未来10年是中美大国竞争的关键期。也就是说,美国判定的是如果竞争不力或遏制不住,10年后中国就将成为事实上的与美国比肩的超级大国。届时想遏制也无能为力了。因此,未来这10年,既是中美竞争的关键期,也是中美关系恶化对抗升级的危险期。

 

虽然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但美国毕竟还拥有实力优势。2023年,既然是中美各自外交战略的元年,也就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元年。

 

尽管美国一直强调要管控危机避免冲突,可美国也一直在向中国捅刀子。所谓的建立管控机制,只是想以此框住中国,或尽量阻止中国对美国的反制。

 

加强推动对中国高科技和核心制造领域的封杀是一定的,与中国的选择脱钩断链也是一定的,必然严重影响到中美的经贸关系修复,也将影响到在共同利益领域里的合作。

 

美国还会继续不断打台湾牌。这是美国内部的政治正确,也是给中国添堵的重要手段。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已经明确提出要在5年内向台湾提供100亿美元的援助和20亿美元的贷款,以及加速对台军售。这是中美关系最核心的问题。

 

2023年,美台军事互动肯定会不断增加。美国高官窜台事件也会频繁上演,相伴随的就是中美在台海或西太一线的军事对恃的加强。台海危机会上升,台海的现状必然被打破和建立新的平衡。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对于和平演变中国,或在中国制造混乱还是不死心。对华舆论战,政治颠覆战等等会层出不穷。利用中国抗新冠政策的调整抹黑攻击中国是一定的。利用一些不明真相的或对目前政策不理解的网红、公知来制造社会思维混乱,甚至是鼓动街头革命也是一定。而且目前实际上已经露出了一些端倪。

 

然而,尽管美国必欲置中国于死地而后快,可是毕竟受到俄乌冲突的牵制以及地缘政治迅速演变的牵制。重要的是美国始终没能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反华联盟。

 

中国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或者说是阻止世界经济衰退加速的主动力。在俄美代理人战争的大背景之下,中国是世界稳定的作用更突出。中国的对外合作注定是不可阻挡,甚至是加速的过程,这是制约美国对华战略出招的重大制约因素。

 

但是,中美关系走向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也存在擦枪走火的风险。或许中美会是一种中低劣度的“竞争”,也或许因为一次意外事件而发生冲突对抗。台海或东海南海暴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其三,美欧贸易战爆发危局

 

美国出台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和“通胀削减法案”,引发了欧盟的强烈不满。欧盟内部虽然还有分歧,但主要大国法德意等国,或主流的声音,依然还是要报复性反制。否则对欧洲的伤害太大。

 

这两个法案2023年马上就要生效,欧盟的反制虽然会滞后,但一定会出台。能否引爆美欧贸易战不好说,跨北大西洋的经贸合作却要一再推迟。对美欧关系的影响肯定是深远的。

 

实际上欧盟已经开始报复美国了。日前欧盟已经开始了征收能源暴利税。对此,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已就此向欧盟常设法院提起诉讼。相信美国政府随后也会介入。

 

拜登上台后,尽管首提要修复与盟友国家受损害的关系。可是关系没有修复,反而分歧矛盾在增加。不管会否引发贸易战,美欧之间这个结可是难以解开的。而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也肯定会对世界局势产生重大的影响,会加剧世界能源粮食和金融危机。

 

其四,就是朝鲜半岛核危机

 

尽管美国方面动作不大,可近来朝韩双方却出现了紧张对立的局面。朝鲜方面一年内发射了数十枚的导弹,这足以令韩国恐惧。而日前的朝鲜无人机“入侵”韩国境内数小时韩军竟然无法击落,甚至于自己还损失了一架攻击机。

 

据说,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26日在国会召开朝核危机应对特别委员会会议,并在会上讨论将济州岛战略基地化,部署核战斗力的相关方案。MBC电视台称,执政党在当天会议中所提交的特别委员会最终报告及建议事项的文件中写道,朝核危机迫在眉睫,济州岛是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核武器的最佳地点。同时还称,在建设济州新机场时,应考虑配备可供美国战略轰炸机起降的跑道和供核武器临时储存的场所。

 

这样的提议本就不应当发生,更何况这是韩执政党正式讨论的议题。这种议题实在是过于重大,口头上谈谈都有冒火的危险,且不说会极大的刺激朝鲜,即使中俄两个军事大国也会暴跳如雷。韩国人可真的不知死活了,这好日子没过几天就“烧包”。

 

不管怎么说,都表明了南北朝之间紧张对立情绪在升级,意外擦枪走火事件也并非不可能了。总之,朝鲜半岛未来一年中也存在爆发重大危机的风险。

 

其五,就是伊核危机危局

 

拜登一上台就急于重返伊核协议,可谈了近2年的时间,谈判却走进了死胡同。由于拜登对中东战略进行了大调整,彻底疏远了与中东盟友的关系,而对于伊朗是强强不起来,弱也弱不下去。目前反而是让伊朗掌握了谈判的主动权,不排除拜登恼羞成怒对伊动手的可能。

 

在美国退出谈判之后,伊核与欧盟代表竟然达成了继续推动伊核协议执行和谈判的一致。而近来伊朗与沙特方面的接触谈判似乎很有成效。中东的力量格局或地缘政治正在去美国化,重新构建。

 

伊朗在中东的孤立状态或战略压力剧减,伊朗的经济状况向好,伊朗的攻击能力也快速的提升,连俄罗斯都在使用伊制攻击武器了。这就让以色列人坐不住了,近来重新掌权的内塔尼亚胡向来对伊朗持强硬态度,日前又发出威胁要攻击伊朗的核设施。这可不是说着玩的,尽管美国想摆脱中东战略束缚,可以色列却绝不会允许自己的安全感受到挑战。中东会否暴发新的战争,在2023年还真的难说。

 

总之,以上这五大危局应当是2023年最突出的问题。世界向何处去,完全就在一念之间。美国已经失去了对世界局势的绝对控制权。一旦有意外的事件发生,很可能引爆世界。当然,最关注的还是俄美代理人战争会否失控。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