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高级代表团访华是“落实共识”还是“劝降”?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2-13 09:57:50

 

1.jpg

 

美国国务院官网透露,将派高级代表团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至14日访问中国、韩国和日本。并声明:访华是为了落实“会晤共识”、管控“竞争”以及探索“合作”。真的是落实共识吗?会不是前来“劝降”的?

 

为了实现印尼巴厘岛“会晤”,可以说白宫是费尽了心思。尽管会晤中达成了管控“竞争”、探索“合作”的共识,也就是达成不冲突不对抗的意愿共识。可是,会晤后从美方传递出来的消息似乎并不是那么回事。

 

日前,白宫宣布了对台新的军售案,还有意无意地透露将联合欧洲对华加征新的钢铝关税。同时,美方又制裁了两家中企。美防长还强硬地宣布要在中国周边加强军力部署。拉帮结伙搞脱钩断链的行为一刻也没有停止,可见拜登的所谓管控竞争、探索合作,半点诚意都没有。

 

在做出了一系列的动作之后,如今又派代表团来华访问,其动机自然就要受到强烈的质疑。

 

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已经明确地把中国定位为即有意愿又最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国家,是美国最大的“对手”。可以说是历史上首次把中国定位为最大的对手,真的把中国的地位拔得很高。

 

并称,未来的这10年时间是中美“竞争”重塑世界秩序的关键期。这意思就是在2030年之前这段时间,是遏制中国实现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期。否则的话,美国要么把中美关系推向对抗,要么就只能是默认平起平坐的局面了。

 

美国当然不会甘心于后者的局面出现,也就是“亡我之心不死”。嘴上说是要管控竞争,实际上就是想通过建立所谓的防冲突“护栏”来束缚住中国的手脚,是希望中国对美国的无理打压不作出回应或过度的反制。中国若反制,就被扣上制造冲突的大帽子,把冲突对抗的责任推给中国。

 

而所谓的探索合作,则是更想以美国的方式合作,或在合作中最大程度上体现美国利益,又或是最大程度上体现美国领导力,实际上就是想让中国帮助维护美国的永久性霸权体系。

 

拜登一直想通过应对气候危机的所谓合作来重塑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领导力。而气候危机也确实是迫在眉睫的国际危机。要中国合作,实际上就是要中国按美国的要求不切实际地加大减排力度,同时还想让中国出钱出力帮助美国树立领导力。

 

从巴厘岛会晤后白宫的所为来看,并没有停止对中国的主权安全的侵犯,也没有停止推动反华联盟的建立,更没有停止对中国经济的打压,甚至于还在推动信息通讯和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的脱钩断链。

 

一边建护栏,一边继续挑衅中国。这护栏的意义自然就是中国不要做出“过度”的反制,希望的就是中国牺牲自身的利益来缓和中美关系的紧张。这就是美国的逻辑。

 

在对华打出新的一套组合拳后,就又派高级代表团访华,而且是以管控竞争、探索合作的所谓落实会晤共识的名义,这显然就是一对矛盾体。所以,管制竞争、探索合作是假,步步紧逼、步步为营是真。只要我方稍有松懈美方就前进了一大步。所以说,这实际上就是前来“劝降”的。

 

据称,这个高级代表团访华的另一个目的是为布林肯访华打前站。而美国财长也透露出要访华的消息。或许,美国总统拜登还是想尽快地踏上中国的土地。

 

其实,一边不断地对华发起新的挑衅和攻势,一边通过不断的互动来强调管控竞争的意义,就是欲通过这种不断骚拢侵袭的方式逼中国步步后退,最后能够签城下之约。至少,要以管控竞争防冲突的名义来约束中国的反制。

 

这样一来,一是可以彰显美国无意挑起冲突恶化世界局势的形象;二是体现美国在战略较量上的主动和优势。实际上就是借打击中国来树立美国的霸权威信。同时,也可以起到阻止其他国家与中国合作的作用。可以说是一石多鸟之计。

 

美方之所以一再地强调管控竞争防止冲突,实际上就是目前还没有做好与中国全面冲突的准备。主要的原因有五。

 

一是没有建立起反华战队。欧洲大国一直坚持战略自主,一直坚持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立场,而非西方国家特别是亚太国家就更坚定这一立场。美国没有勇气与中国单打独斗。

 

二是在各种危机冲突不断的大背景之下,在合作共渡难关和解决危机难题的普遍共识的背景之下,美国也不敢完全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希望和要求。那样美国会更孤立。

 

三是俄乌冲突、伊核问题、朝核问题以及衰退危机等对美国的牵制。目前美国还无法集中力量与中国冲突对抗。

 

四是目前中美经济联系依然密切,依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冲突对抗的胜负都将付出巨大的代价。也就是所谓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正因为如此,拜登才不断推动加速与中国脱钩断链进程。就是想尽快摆脱目前这种荣损共生的局面,是在为未来的决战做准备。

 

五是中国的实力太强劲。世界不是过去的世界,美国不是过去的美国,而中国更不是过去的中国,当然也不是当年的苏联。

 

所以,既要打压遏制或干扰中国的复兴进程,同时还不能完全与中国闹翻。也就是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也只能是采取管控竞争探索合作这种极具欺骗性的战略战术,一点一点地侵蚀中国的利益和中国人的意志。

 

因此,这一次派高级代表团访华,实际上就是来劝说中国不要把美国的无理当恶意,要看在防冲突或管控竞争的份上,不要对美国的无理进行反制。也就是要中国习惯或接受美国优先原则和美国霸权。当然,最好是能够通过不断地打压和互动相结合,逼中国放弃强经济、强军和强科技的现代化强国目标,做一个甘居美国之下的大国足矣。否则就免不了长期受到美国的打压孤立。这就是美国人的思维逻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