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朔尔茨访华,或与美欧贸易开战有关?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09 07:38:13

 

1.jpg

 

德国总理朔尔茨此次访华,可以说是顶着巨大压力的力排众议。表面上看主要是为了德国经济,实际上似乎是在为与美国贸易开战做准备?或者说是逼着美国放弃“通胀削减法案”相关对欧盟不利的条款?

 

德国总理朔尔茨早早就宣布了要访华。为了表明访华的承意,不顾拜登政府的反对干预,也不顾德国内部的质疑,坚定支持了中企德国港口并购案。

 

并在访华前反复表态,不与中国脱钩,反对阵营对抗,积极推动建立多极世界格局。这些都是直接冲着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而来。

 

在成功访华之后,美国务卿布林肯表态强烈同意朔尔茨的访华目标。对于直接打脸美国的朔尔茨,布林肯竟然用了“强烈同意”这个词。

 

2.jpg

 

如何理解这个“访华目标”就是问题的关键了。这是想传递一种信息,那就是朔尔茨是带着美国西方的“任务目标”访华的。访华是为了说服中国在符合美国西方利益的领域合作,也就是朔尔茨所说的中德之间“分歧”的存在。

 

实际上,不管怎么看,朔尔茨这一次都是为了拯救德国经济而来。而公开表态不与中国脱钩,反对阵营对抗,建立多极世界,不是目标也是访华的前提条件。这才是中德最大、最重要的共识。也只有在取得了这个“共识”的情况之下,才能实现中德真正的合作。

 

布林肯的表态,显然是意在淡化与德国存在的分歧矛盾。而目前德国对拜登政府的不满,显然也早就明确表过态。

 

最直接的表态就是痛批拜登的“通涨削减法案”将引发贸易战。甚至于来华前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沟通时,也共同强调了这一点。

 

而就在中方正式确认朔尔茨访华的同时,美国贸易代表戴琦立即与欧盟方面进行磋商。而从欧盟贸易代表的表态来看,他用谨慎但肯定的措辞表达了欧盟的立场,即欧盟已经向美方提出了担忧,并且未来将致力于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然后再考虑动用其他手段的可能性。措辞虽然不激烈,但也强调了“考虑动用其他手段的可能性”,自然就是报复性贸易战的手段。

 

而戴琦除了透露“美欧抗通胀法案特别工作小组”之外,什么也没有说。这表明了双方的这一次紧急磋商是不欢而散。

 

在布林肯公开表态之后,美国总统拜登低调地与朔尔茨通了话。公告非常简单,只是强调了在通话中,双方共同承诺将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人权和公平贸易行为。

 

3.jpg

 

刻意强调这个被美国唱得老掉牙的曲目,就是想以此来淡化美欧或美德之间的分歧。是淡化朔尔茨访华所产生的重大影响力,更像是对布林肯表态“强烈同意”的补充,怕的是引起外界的误解。

 

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访华结束回到欧洲之后,对于访华结果也是相对非常低调。他不谈与中国签署的巨额贸易大单,也不谈他带去的德企与中国方面有什么积极的合作方向和成果,专门强调了与中方达成的“共识”。

 

朔尔茨5日表示,他与中方就反对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达成了“共识”,这足以成为此次访华的理由。朔尔茨当天在他所属的社民党的一场辩论活动中表示:“因为中方和我能够宣布,在这场俄乌冲突中不应该使用核武器,仅凭这一点就让整个访华行程变得值得。”这显然也是在突出强调德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力。

 

显然,他这是淡化自己的访华成果。恐怕是为了避免遭嫉,怕说他“不讲政治”来中国“讨饭”,当然也是为了给拜登面子。

 

在朔尔茨成功访华之后,法国方面也立即表态,马克龙将尽快实现访华。后面还不知道会有多少欧洲领导人排队了。

 

说了半天,这似乎是与美欧贸易战没有太大的关系。实际上是很有关系的。

朔尔茨公开访华信息之前,也就是拜登推出“通胀削减法案”之后,德国也推出了一个2000亿欧元的天然气紧急援助(补贴)一揽子计划。

 

只是,这一补贴计划受到了法国等欧盟国家的强烈反对。对美国的补贴法案不表达强烈的不满和反制意愿,反而对德国强烈的批评质疑。这显然令朔尔茨非常的难堪和失望。欧洲人只会窝里斗。这也可能是他坚定单独访华的重要原因。

 

他之所以最后时刻拒绝了马克龙同行访华,自然是小马强烈指责德国天然气补贴计划有直接的关系。

 

既然欧洲不能自救,那与中国合作,就是缓解德国经济衰退危机的唯一有效的途径。

 

最新的消息是,据CNBC报道,即将提交给美国官员的文件称,欧洲官员承认与该方案相关的环保雄心,但他们担心“这项法律财政激励措施的设计方式”。欧盟列出了其中九项他们认为存在问题的税收抵免条款。这是在逼拜登修改法案。

 

彭博社报道,布鲁塞尔已要求美国政府取消该法案中包含的歧视性生产要求,因为这些要求可能导致“对等或报复性措施”。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正在寻求一个友好的解决方案,尽管它没有排除将此事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可能性。

 

欧盟认为,这项涵盖税收、健康和气候的法案于8月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其中包括创纪录的3690亿美元气候和能源政策支出。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计划还包括对北美产电动汽车的税收减免,以及对美国电池供应链的支持。

 

这是拜登化解通胀的重要计划,也事关大国竞争的优势地位问题,甚至可以说是关系到了与中国的脱钩战略。他是轻易不会放弃或修改相关条款的。否则这一法案就失去了意义。

 

特别在拜登力推重塑美国领导地位,或美国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的关键时刻,因为欧洲的反对就取消这一法案,那就严重的威胁美国霸权,也就是美国国家安全了。

 

而此时的欧盟也正在酝酿应对措施。尽管美欧成立了协调小组,可美国不会放弃,低调的欧盟也难以让步。僵持下去,美欧的贸易战恐怕也在所难免。

 

或许朔尔茨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采取的是先下手为强的策略。抢先与中国方面进行合作上的沟通,抢先进入中国市场。

 

一方面可以对拜登政府敲山震虎,另一方面也是提前为可能爆发的美欧贸易战做准备。

 

不管怎么说,从布林肯的表态和拜登的通话公告来看,美德之间都出现了重大的分歧。而“通胀削减法案”则很可能成为引爆美欧贸易战的导火索,至少美国是难以把欧盟统一到自己的战略上来。

 

在中美交恶的关键时刻,美德矛盾、美法矛盾,以及美欧矛盾的扩大,再加上俄乌冲突对美国的牵制,拜登还真的难以集中力量与中国对抗或赢得“竞争”优势。如今的世界形势对中国真的是非常有利。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