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以色列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瑞士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或成风向标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21:53:50

 

 

如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表示,随着美元不断发起种种金融限制,特别是对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的限制,去美元化的浪潮已不可逆转。

 

全球去美元化的进展之一是,据俄媒RT623日报道,俄财政部623日宣布,已通过向国家结算存管处 (NSD) 支付 125.1 亿卢布(2.345 亿美元)的息票,全额结清了两期以美元计价的欧洲债券。这是在新机制下进行的第一笔付款,可以用卢布进行交易。换言之,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已按照新的付款计划支付利息,并且以卢布进行偿还债务。

 

而在此前一天,俄方622日表示,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目前正在努力建立一种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它将基于五国的货币篮子。俄媒称,这些国家一直在推动在相互贸易中使用本币。同时,使用俄罗斯支付系统Mir 的地域正在扩大。此外,俄罗斯的金融信息交换系统SPFS 具有与SWIFT 类似的功能。俄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 4月时就表示,大多数俄罗斯银行和来自12个国家的 52 个外国组织已经获得了 SPFS 的访问权限。

 

不仅于此,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俄分析师建议俄应该在暂定名称黄金卢布下创建一种由黄金支持的稳定币。根据研究,西方国家将没有机会阻止以这种货币进行的操作,因为其汇率将与世界市场上的黄金汇率挂钩,而不是与美元、欧元或就此而言,法定卢布本身。黄金支持将确保货币免受制裁,黄金卢布可以在外部交易中自由使用,包括在没有俄罗斯参与的情况下第三国之间的交易。

 

分析师还提议启动一种机制,为受制裁的公司在友好国家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中与加密货币合作,或创建一个国家加密货币交易所以促进黄金卢布交易。分析师建议俄央行应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与友好国家建立本国数字货币国际结算系统,并引入对冲系统以消除货币风险。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涉足数字货币世界外,俄的新金融体系还可能包括大规模使用易货交易计划和新的离岸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俄罗斯的石油买家开始使用非美元货币交易石油。其中,印度就非常明显。事情的一个新进展是,俄已向印度买家提供了有吸引力的原油折扣,并接受以印度卢比和阿联酋迪拉姆支付的款项。俄媒618日援引路透社报道,印度对俄罗斯石油的购买量猛增,在截至上周三的20 天内,印度对俄石油的进口量增加了31 倍以上。尽管美国敦促印度不要增加对俄罗斯能源的购买,但这种增长还是出现了。

 

如果说,印度等市场为了采购大量俄罗斯原油而不得不开始去美元化进程,那么,以色列作为美国经济的传统盟友,以及瑞士这样的中立国开始正式去美元化时,全球去美元化的火苗或将越来越旺。今年4月时,以色列央行对其储备配置进行了十多年来最大的调整,将人民币和其他三种货币加入到外汇储备中。美国金融网站Zeroehedge称,以色列抛售美元换取人民币,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部分美元储备份额。

 

 

在新方法下,在以色列外汇储备布局中,2022年人民币的比重定为2%。为适应变化,欧元的份额将从刚刚超过30%下降到20%。这是至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而美元的份额将从 66.5% 下降到 61%。美媒称,换言之,以色列正在减少其对美元和欧元的敞口,以增加对人民币的敞口。以色列似乎正在迎头赶上全球货币格局产生的有意义的变化。而事情还远不止这些。

 

IMF6月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 人民币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有所增长,人民币储备份额占近年来从美元储备份额转移出来的25%。通过下图,可以看到,俄罗斯、巴西、瑞士、以色列、智利、南非至少6国都在增加人民币储备,进而替代之前的部分美元储备份额。而瑞士持有的人民币储备份额仅次于俄罗斯和巴西,位列第三。

 

 

这也是继伊朗数周前就正式宣布将人民币,欧元,阿联酋迪拉姆列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替代美元地位,并宣布变更伊朗国家货币后,去美元化的又一次突破。并且至少伊朗、俄罗斯、巴西、瑞士、以色列、智利、南非至少7国分别都用人民币替代了美元的部分功能和储备地位。

 

而据伊朗媒体日前报道,伊朗相关机构正分别和瑞士,英国,德国,奥地利等国进行金融谈判,谈判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围绕使用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支付系统绕开美元。而在此前,伊朗与瑞士合作的SHTA贸易机制已开展了多笔绕开美元结算的交易。瑞士也已表明正在扩大SHTA交易规模。这就意味着,瑞士与伊朗在货币领域开展合作时,不但开始了去美元化的旅程,还开启了去石油美元化的进程。

 

实际上,瑞士银行已经在数周前与英格兰银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共同组建了一个致力于绕开美元的加密货币联合开发小组,并计划通过联合加密货币的方式规避美元支付。这就表明,瑞士作为中立国,已经与英国,欧元区19国,日本至少22个发达国家开始通过联合研发数字货币的方式,开启了集体去美元化的进程。

 

要知道,瑞士在全球金融和货币领域的影响力非同小可,因此瑞士去美元化的风向标不言而喻。据经合组织数据,金融服务占瑞士GDP10%以上,是欧盟平均水平的两倍多。瑞士的银行业总资产估计占瑞士GDP467%,是世界上最高之一。瑞士的银行业掌握了超过6.5万亿美元的资产,占全球跨境资产的25%。瑞士是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之一,也是最大的银行保密司法体系和避税天堂之一。

 

因此,当瑞士开始全面去美元化的时候,就不难理解,IMF最新数据显示,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已经从上世纪70年代最高的85%跌至目前的仅有58%

 

 

美国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认为,现在美元储备地位的传统改变了。正如下图所示,英镑和荷兰盾的命运,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它们曾被认为是最可靠的货币,但之后都被替代了。

 

 

今天的美元似乎正在成为昨日的英镑。这似乎也是世界经贸和大宗商品交易格局沧海桑田的必然结果。(完)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