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张文宏又发文章了,我谈几点看法!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5 07:51:44

 

1.png


3月14日,张文宏在微博“张文宏医生”发表长文,就当前国内疫情发表了看法。该文发表后,立即被国内外媒体转发或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可见张文宏已经不是一个普通医生,也不是一个普通网红,而是一个有影响力的网红医生。

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是,

“这个病毒的病死率已经很低很低,在已经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病死率已经低于流感。”“重症率与死亡率真的低于流感了。”

 

张文宏提出,

“我们中国如果现在迅速开放,会引起短时间内大量人群的感染,即使再低的病死率也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和社会生活的短暂休克,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近期我国继续采取社会面清零策略,将传播极快的奥密克戎第五波疫情压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持久性地采取封城和全检测的策略。”

 

张文宏对香港疫情的研判是,

“病毒的毒力真的是明显降低了,香港这轮疫情死亡的病例除了年纪大是高风险因素外,绝大多数有明显的基础疾病。换句话说,免疫功能正常,打过疫苗的,无论是何种疫苗,只要是加强过的,基本上都没事。对于这个病毒,消除恐惧是我们必须走出的第一步。”


张文宏用了大量篇幅来谈疫苗,认为疫苗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

现在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第一,当前全国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多地面临社区传播风险,上海、深圳、吉林疫情扩散迅猛,中高风险地区大量增加,多地加大防疫管控力度,特别是深圳已经采取了全市公交地铁停运、社区封闭的措施,这几乎相当于两年前的武汉封城措施。这个时候如果不能有效遏制住病毒的迅猛大面积传播,下一步一定是像香港一样的状态。这个时候张文宏发表病毒病死率很低很低、低于流感的文章,不知何意。

第二,俄罗斯军方已经在乌克兰搜查到美国在乌克兰投入两亿多美元建设大批生物实验室,并利用这些生物实验室研制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大量病毒的资料,已将这些资料上网,并在联合国安理会揭露美国研制生物武器的事实。大量事实指向是美国发动了这场生物病毒战争,现在病毒很有规律的一波接一波出现,显得十分诡异。

第三,最新变异病毒又来了,而且是“双体合一”。3月14日,科技日报报道,法国科学家通过基因组测序首次证实,此前已引起不少关注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克戎”(deltacron)变体确实存在,其结合了新冠病毒德尔塔变体和奥密克戎变体中的变异。法国马赛地中海传染病医疗和教学研究所研究人员3月8日在医学研究论文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文章称,他们通过基因组测序确认了这一新变体的存在。该变体已在法国、丹麦、荷兰、美国等多个国家被检测到。法国研究人员指出,“德尔塔克戎”这一杂交新变体通过重组产生,“德尔塔克戎”变体的“主干”来自德尔塔变体,而它的刺突蛋白——使病毒能够进入宿主细胞的蛋白则来自奥密克戎变体。新变异病毒又来了,我们能够放松警惕,像整个西方国家一样搞全面开放吗?

第四,我们看看香港的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12日共新增32430例确诊病例,新增264例死亡,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计694246人感染,累计3994例死亡,病死率升至0.54%。不仅感染人数大大超过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死亡人数也已经超过武汉。每天死亡人数也已经超过疫情最严重时的英国。有些人有些机构在报死亡病例时,特别强调死亡者大多为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比如张文宏就在文章中说到“香港这轮疫情死亡的病例除了年纪大是高风险因素外,绝大多数有明显的基础疾病。”作为科学研究这么分类是可以的,但对社会宣传恐怕不合适,因为无论是老人还是有基础疾病的人,他们首先是人。

第五,现在国外疫情完全开放的国家已经不再统计感染率,张文宏在分析香港疫情时,也没有提到香港的感染率是多少。从香港公布的数据可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计694246人感染,按香港总人口700万算,感染率应该是10%,香港的疫情还没有结束,最后的感染率是多少仍然值得关注。

第六,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感染率这个数据?那是因为张文宏也没有谈到的另一个问题,这也是国外躺平国家有意忽略的一个问题,即感染率涉及到后遗症对感染者造成多大的伤害和对社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最近香港特首就谈到香港现在有30万人在居家隔离。我们都知道,非典的后遗症非常严重,新冠有没有多症症?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新冠患者同样有后遗症。我们不能只谈重症率和死亡率,而不谈感染率,或者因为重症率和死亡率降低就忽视感染率,更不能不注意后遗症留下的巨大伤害。

第七,新冠的病死率真的已经低于流感了吗?张文宏是根据上海感染者数据得出的结论。从香港这些天的病死率看,显然要比流感高得多。张文宏给出的理由是这些人没有打疫苗或者只打了一针而没有打两针或三针,我不知道这个理由是否能够成立,我看到的香港死亡人数是接近4000,已经超过了武汉,不管这些人是老人、孩子还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群。

最后我还是要引述张文宏的话作为结尾,

“这个病毒的病死率已经很低很低,在已经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病死率已经低于流感。”“重症率与死亡率真的低于流感了。”“我们中国如果现在迅速开放,会引起短时间内大量人群的感染。”“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持久性地采取封城和全检测的策略。”


张文宏的这篇文章到底想说什么,我想大家可以自己去体会。

【附录】

“奥密克戎”不是感冒!世卫发声:后遗症有200多种,可能永远治不好!

https://mp.weixin.qq.com/s/gFyTKQgqbcEQKMunn2B2Xg

牛津大学最新研究登上Nature,新冠轻症也会导致大脑退化

https://mp.weixin.qq.com/s/dtR6-Mls4zJ7votr6jPYgw

双毒合一,美欧多国发现“德尔塔克戎”变体

https://mp.weixin.qq.com/s/DShOaWpv42yZ-vmSv0Zulw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沙湖畔”,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