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欧俄三方混战,关键时刻,他找上了中国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微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9 13:47:28

 

欧盟现在很焦急,法国总统马克龙前脚刚离开莫斯科,德国总理朔尔茨又忙不迭慌地跟了过去。即便美媒们破口大骂法德两国在乌克兰问题上,走谈判路线是破坏北约和欧盟的团结,但朔尔茨依旧当着全球媒体的面高调表示,欧洲安全需要俄罗斯。

 

一个想打,一个想谈,这是迄今为止美欧对外战略,分歧最大的一次。

 

 

德国总理朔尔茨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布鲁塞尔背弃华盛顿独走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在乌克兰这盘残局里,所有人都有退路,唯独欧盟没有!

 

乌克兰:自苏联解体后就开始摆烂,真打起仗来了,区别不过是比以前更烂一点而已。

 

俄罗斯:制裁封锁浑不怕,失去欧洲市场,大不了战略东向,背靠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的中国和世界第一大自贸区的RCEP,难道还愁石油、天然气、铁矿石这些工业原材料卖不出去吗?

 

美国:最大的试错代价也就是霸权坍塌,重回光荣孤立的时代。

 

但欧洲呢,正处在悬崖边缘,局势再往前恶化一步,即是万丈深渊,三十年前镰刀锤子旗凋零的那一幕,恐怕会在布鲁塞尔重新上演。这并非是在危言耸听,要知道,在乌克兰危机显现之前,欧盟早已被重病缠身了。

 

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加息和债务极限

 

前几天美国商务部发布1CPI数据后,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美国的通胀率快顶不住了。而在短时间内抑制通胀最有效的办法便是央行加息,通过提升现金储备在银行的利息和民间从银行借贷的还款成本,以快速回收在市场上流通的热钱。

 

华尔街日报从FOMC(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得到的消息说,美联储有很大的概率将在今年的3月、5月、6月加息。

 

 

重点在于,美元是全球通用货币,美联储一旦加息,世界各国的资本便会纷纷流向美国!尤其是那些金融市场不设防的资本主义国家,当市场上流通的美元因加息而减少后,本国货币相对美元大幅贬值,很多有钱人为了保证自己的资产不缩水肯定要疯狂的兑换美元。

 

兑换的人多了,恐慌情绪就会在涟漪效应的扩散下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兑换的浪潮中。如此一来,结果必然是多国货币价值被腰斩,国内出现资本大规模外逃的现象。

 

历史上,美国每一次加息周期,都导致了从拉美到欧洲再到亚洲等多地金融不设防的国家资本集体逃往美国!

 

最近的就是2015年加息周期!据拉丁美洲出口银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联储加息以来,该地区至少有上千亿美元流向美国。顺带提一句,2015年后拉美政坛结束左翼时代集体右转,就跟这件事有关!

 

拉美资本外逃美国后,多国主权货币雪崩,经济遭遇重创,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把矛头对准左翼执政当局,接着美国又利用秃鹰行动期间,在拉美国家的情报部门和军队培养的亲美派发起软硬政变的组合拳,从而成功在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洪都拉斯、智利等国建立起亲美政府!

 

 

那各国又该如何应对美联储的加息收割呢?用魔法打败魔法!加息!回收本国市场上流通的现金,强行稳住汇率,这样就能大幅降低国内资本因资产缩水而外逃的可能性,但欧洲如果同样用加息对抗加息,则要面临一个新问题:债务爆表。

 

2021年,欧元区整体负债率为85.8%,其中,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法国、比利时等七个国家,负债率均在100%以上,而希腊更是以205.6%的债务对GDP比例领跑欧盟。欧洲央行加息,债务利率激增,各国还款成本加大,万一又暴雷了怎么办?

 

或许有人要说,日本负债率高居世界第一,债务规模是GDP的两倍还多,日子不照样过得有滋有味吗?真相虽然的确如此,但日债和欧债却有着两个根本的区别:

 

第一、日本外债的规模要远小于欧洲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截止2019年,在日本的国债持有者中,国内持有者比例高达87%,而国外持有者的仅占13%

 

 

▲2019年,日本国债持有者占比

 

而在欧洲,债务情况最严重的希腊,国外持有者比例为71%,第二名的意大利国外持有者为60%,法国为55%,德国为48%

 

国外债务持有者比例越多,就越容易给外界创造操纵债务危机的机会!十一年前的希腊债务危机是如何爆发的?想必欧盟诸国仍记忆犹新吧!

 

第二、日本央行的灵活性远比欧盟大得多

 

日本和美国目前走的是财政赤字货币化的路子,即政府先发行国债由央行印钱购买,然后政府再拿着这笔钱去用于各种财政支出。大家看上面那幅日本国债持有者占比图,日本央行的持有占比达到44%

 

这样做的坏处在于,不是以供需发行的货币,必然会造成流通中的货币比需求量多,进而导致物价上涨,爆发大规模通货膨胀,同时汇率也将大幅度下跌。从长期效果来看,债务货币化会导致国家信誉破产,而国家信誉则是货币最大的抵押物。

 

但好处同样明显,政府缺多少,央行印多少,再加上国内债务持有者比例远超国外持有者,理论上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无限趋于为零

 

而欧元作为欧盟二十多国成员国的主权货币,发行权在欧盟央行手里,成员国是没有条件通过财政赤字货币化延缓危机的。除非退出欧元区,重新收回货币发行权,当年的债务危机要不是法德出面兜底,估计希腊早退了。

 

如今欧洲多国在经历过长达两年的疫情大流行之后,债台高筑,若再爆发一次债务危机法德自身都难保,更遑论保住整个欧盟?

 

 

所以,眼下摆在欧盟面前的困境是欧元区生死存亡的选择——不加息,境内资本会跟着美元往美国跑;加息,债务成本要一路飙升,希腊、意大利、葡萄牙的还债压力空前激化。

 

激化的结果是什么?不排除一些国家为了渡过债务危机而退出欧元区,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了,剩下的一大片还会远吗?须知,欧元可是欧盟存在的最大基石,没有之一!

 

另一方面是能源危机

 

去年进入冬天后,一个天然气荒,就把欧洲折腾得够呛,要是乌克兰那边再打起来,对欧洲的能源危机岂不是更雪上加霜。

 

首先,乌克兰是欧洲能源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原油和天然气有很大一部分要从乌克兰经过,如果乌克兰爆发战事,欧洲能源供应必然会陷入瘫痪。

 

其次,假如局势恶化,俄罗斯用能源出口反击欧洲制裁怎么办?众所周知,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以德国为例,其超过一半的天然气和三成的原油从俄罗斯进口。前几天德国能源部门的一位官员说,德国的天然气储备率已下降到35%,创历史最低点,而德国可是欧洲天然气储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他国家的情况可想而知

 

 

俄罗斯媒体:德国天然气储备已降至历史最低点

 

美国那边为怂恿欧盟内部的亲美派同俄罗斯正面硬刚,动作倒是挺快,又是自己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又是协调卡塔尔和日本挪一部分LNG的产能出来支援欧洲。看着是在尽心尽力的帮助兄弟解决麻烦,事实上,这些措施全都治标不治本。

 

第一、日本是属于地主家也没有多少余粮的那种,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日本核电建设项目陷入停滞,对火电和天然气发电的依赖度一年比一年强。其火力发电和都市使用瓦斯所需的液化天然气几乎全部仰赖进口,再加上这几年日本冬季对暖气与热水的需求提高,能支持欧洲的储量实在有限;

 

 

第二、卡塔尔天然气主要产区北方气田,同伊朗南帕斯气田是一体的,伊朗在这个事情上有很大的话语权,而且卡塔尔本身也很亲伊。

 

不可否认,欧洲和伊朗的关系比较,但总好好不过唇亡齿寒,年年举行联合军演的俄罗斯吧?那么,伊朗会不会因为这个原因,在卡塔尔输气的问题上卡美欧的脖子呢,谁也说不准。

 

第三、欧洲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大多是围绕管道运输建的,LNG相关的基建比较少,即便日本和卡塔尔愿意且无阻碍的供气,欧洲在短时间内也解决不了能源危机!

 

 

欧洲在2021年八月份才提出加强LNG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22年动工,但时间已经晚了很多

 

作为德国的难兄难弟,法国的能源情况同样没有好到哪里去。虽然法国能源体系很早就实现了清洁化转型,2019年,核能发电占法国总发电量的70.6%,比例位居世界第一。但鲜为人知的是,被视为低消耗的核电仍高度依赖于原材料铀的供应!

 

 

还记得2013年法军在非洲小国马里的军事行动吧?巴黎之所以这么大动干戈,很大程度是因为马里西部的铀矿,是法国58座核电站的原材料供应地,而这58座核电站,又至少占法国核能发电总量的七成以上!

 

20215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后,新建立的政府高调奉行反法政策,不仅要求法军从境内撤离,还把赶走了法国驻马大使。关键是,法国愣是屁都没放一个,这与九年前火急火燎的出兵平定叛乱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

 

 

其实,不是法国不想用暴力手段强力回击,而是因为马里政变背后的水不是一般的深。马里政变并非是孤立事件!在过去一年,法国的传统势力范围西非,发生了系统性的军事政变。

 

2021218日,法国核电另一大原材料供应地尼日尔发生军事政变,还好当局反应快挫败了这起政变,但后面两个国家就没那么幸运了。2021524日,马里发生军事政变,过渡政府总统巴·恩多、总理莫克塔·瓦内、国防部长苏莱曼·杜库雷被捕。

 

202195日,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政变领导人马迪·杜姆布亚带领士兵控制了亲近法国的总统孔戴,并宣布成立军政府,废除宪法、解散政府、关闭陆地边界。

 

这三起政变都有一个共同点:发起者均为特种部队出身,而西非有不少特种部队的成员和将领,曾在毛里塔尼亚接受过美军的全面训练。比如几内亚政变者马迪·杜姆布亚和马里政变者阿西米·戈伊塔,均曾受训于美军。很显然,西非系统性军事政变的背后,少不了美国和CIA的身影。

 

 

2018年,杜姆比亚访问美驻几大使馆

 

美国这么做的目的,除了给中国海外能源供应线埋下不定时的隐患和离间中法关系以外,一方面是破坏法国的原材料供给,给即将到来的欧洲能源危机加一把大火。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压马克龙的政治声望,毕竟西非是法国传统势力范围,如果这个地方在他的任期内出现了大问题,那么法国政治界的精英和一些在西非有着大量投资的资本家,肯定不会放过他。

 

再联想到美英联手撬法国的潜艇订单,看来民主党和拜登对这位大欧洲主义者已经很不爽了啊!当然,马里的情况似乎更复杂一些,阿西米·戈伊塔在政变发生后,又引入了俄罗斯的力量稀释美法的影响力:据环球时报报道,马里准备聘请1000名俄罗斯雇佣兵,以应对法国从马里撤军后该国的安全问题

 

这下把马克龙搞得更头大了。西非的情况本来就很复杂:这边厢有中国大量的矿产投资,那边厢有美国的情报网络和特种部队活动,如今俄罗斯再掺和一脚进来,等于说蓝星上最牛逼的几大势力全齐活了,你让他怎么敢随意出兵?更何况法国在乌克兰方面还有求于俄罗斯呢!既然马里乱局在短时间内解决不了,法国能源线的隐患,迟早要浮出水面。

 

 

所以,如今摆在欧盟面前的是,疫情大流行、加息和债务极限、能源危机的三杀危局,要是乌克兰局势再控制不住的话,这根导火索,足以把坐在炸药桶上的欧盟炸得粉身碎骨

 

文章最后有话说

 

对于美国吃欧盟补窟窿的歹毒用意,法国自然看得很清楚。前两天,马克龙往中国打了一通电话,谈了许多事情,双方达成的共识一条比一条重磅。

 

主要是法国给出的诚意相当足——比如支持两国航空企业以多种形式深化合作,推进飞机相互适航认证:在国际民用航空市场,欧洲航空安全局的影响力仅次于美国联邦航空局,由法国出面牵头中国大型商用客机在欧洲的适航认证,将有助于快要投入商业运营的C919打开国际市场。

 

此外,中欧航工产业高度契合,C919的很多零部件来自于欧盟,而空客也有很多零部件来自于中国,A320甚至在天津有一整条生产线,这对于仍没有走出坠机门的波音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

 

再比如支持更多法国银行和金融基础设施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中国去美元化用欧元交易,欧盟去美元化用人民币交易。显而易见,中欧至少是中法已在抗击美元霸权一事上结成了攻守同盟!

 

政治嘛,就是要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只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斗争求和平,乾坤清明,天地浩然,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于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