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能否战略和解?三个条件!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24 08:02:13

 

1.webp (12).jpg

【提 要】进入本世纪后,中美关系大体上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战略冲撞,美国对中国肆无忌惮。第二个阶段是战略对峙,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这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中美战略和解。要想实现中美和解,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美国无计可施;中国经济总量赶上并超过美国,美国无能为力;中国军事实力和国家凝聚力前所未有,美国无从下手。只要具备这三个条件,中美合作竞争的可能性就会出现。

 

美国民主党总统入主白宫一周年,举行长达两小时的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这位美国总统明白无误地表示,不准备取消对华关税。美国国内一些议员集体抗议。这标志着美国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政策已经损害到美国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

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美国一定会对中国采取行动。只不过中国不是美国的战略盟友,因此,美国不会像对待日本那样,只是在经济上扼杀中国的经济增长。美国也不会像对待当年的苏联那样,与中国打冷战。中美经贸关系密切,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有利于抑制美国的通货膨胀。中美经济关系不可能完全“脱钩”。现在的问题是,中美关系发展如何走出困境呢?

纵观中美关系发展历史,人们就会发现,大体上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冲撞。美国民主党总统奥巴马自称代表中下层阶层的利益,因此,试图在战略上遏制中国。可是,阅读这位美国前总统回忆录人们就会发现,他并非不想制裁中国,可是,出于维护美国经济利益考虑,他需要与中国保持贸易关系。

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中美关系急转直下,这位美国共和党总统,根本不考虑美国华尔街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作为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他立即挥舞制裁大棒,对中国大打出手。中美关系急转直下。这位美国共和党总统不顾一切,试图与中国“脱钩”。尽管遭到来自美国华尔街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这位美国总统仍然矢志不移,试图通过遏制中美贸易关系,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然而,非常遗憾,这位美国总统对中国的制裁,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中美贸易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增加。特朗普怒气冲冲离开白宫。

美国民主党总统拜登意识到,单纯依靠美国的经济力量和国家实力,已经不足以使中国屈服,因此,两次访问欧洲,试图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可是,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的努力,竹篮打水一场空。究其原因就在于,欧洲联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关系密切,欧洲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可能与中国“脱钩”。

回到白宫之后,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在民主、人权、自由等问题上无中生有,肆意诬蔑中国。人们很难想象,美国国务卿居然睁眼说瞎话,在中国的内政问题上大放厥词。可是,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官员们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把中国“塑造成为”一个侵犯人权、自由和民主的国家,但最终的结果是,美国自身问题反而显现出来。美国自称民主国家,可是2016年民主选举中出现的混乱现象令人不寒而栗。2020年攻占国会的犯罪案件,更是让人们看到了美国民主的真相。美国总统和美国国务卿诬蔑中国侵犯人权,制造了所谓新疆棉花事件,可是,只要到中国的新疆访问,人们就会发现,这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热土。

美国之所以在新疆问题上做文章,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借助于新疆人权事件,在国际社会妖魔化中国,进而把中国的新疆和中亚地区国家联结在一起,阻碍中国向西发展。非常遗憾,美国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不择手段制造谣言,可是他们制造的谣言不攻自破。

当前中美关系已经进入战略对峙阶段。从美国的战略冲撞,到中美战略对峙。不到十年时间,中美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现在人们的疑问是,中美能否实现战略和解,如果实现战略和解,那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美国自由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国家资本主义,美国国内经济发展失去动力,美国财政赤字,是支撑美国资本市场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如果美国减少财政赤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紧缩银根,提高利率,那么,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的价格会迅速下跌,美国必将陷入经济危机。

尽管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对美国总统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预算争吵不休,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反对总统提出的“重建美好计划”,但是,他们不能不承认,如果没有美国联邦政府的投资,美国经济将难以为继。

美联储已经意识到,如果提高利率,那么,美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做出激烈反应。因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会议作出的决定意味深长。一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其他官员不断放出风声,希望投资者有心理准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必须提高利率,这是维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既得利益的必要之举;可是另一方面,考虑到美国国内经济发展状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定会循序渐进,提前做好准备,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提高存款利率。

美国民主党总统并非不了解中美对峙给美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严重影响,但是,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迫于美国共和党的压力,不敢放松对中国的制裁措施。出于政治考虑,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美国民主党总统还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恶化中美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不要指望中美实现战略和解。

中美战略和解至少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第一,美国朝野普遍意识到,中国和美国的平行发展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虽然美国国内一些官员提出,中美应当并存,但是,这种观点在美国国内并没有形成共识。所谓中美并存只不过是客观描述,而中美平行发展,则是美国基于现实考虑,尊重或者理解中国的国家利益,中美在相互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发展。

要想使美国朝野认清现实,首要条件是,消除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之所以居高临下对中国颐指气使,动辄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就是因为美国认为自己在军事上具有绝对的优势,如果东亚地区发生战争,美国有可能会打赢这场战争。


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迫切希望在东亚地区发生冲突,因为美国军事工业集团可以从中获得巨额暴利。可是,美国白宫的顾问们清楚地意识到,在东亚地区发动战争,美国并没有胜算的可能。美国采取的策略是,战略威慑,不断地在中国周边地区举行军事活动,一方面牵制中国,争取把中国拉入到军备竞赛的行列之中;另一方面则是给中国周边战略盟友撑腰打气,给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制造麻烦。

中美战略和解的第一个条件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美国无计可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变得尴尬无比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之所以在朝鲜半岛部署兵力,目的就是要强化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一方面希望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实现和解,稳定朝鲜半岛的局势;可是另一方面拒绝撤出朝鲜半岛,不断地在朝鲜半岛举行军事演习。美国之所以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军事活动,就是要利用自己的军事优势,在该地区耀武扬威。美国今后在台湾问题上还会大做文章。因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不允许台湾有任何闪失。美国把台湾作为一个提款机,试图利用台湾问题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现在台湾已经变成了军事堡垒,美国在台协会成为美国最大的情报机关,台湾岛内部署各种武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已经成为美国傀儡。即便如此,美国对台湾当局仍不放心,牢牢地掌握台湾的情报系统,并且把台湾花高价购买的先进武器存放在美国。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作为“提线木偶”,随时与中国谈判,以求在最后的时刻,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所以,只有解决台湾问题,真正实现国家统一,才能促使美国朝野丢掉幻想,与中国分庭抗礼。

其次,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赶上并且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国内生产总值并不能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但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赶上并且超过美国仍会给美国的决策者心理上产生震慑。

换句话说,当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赶上或者超过美国的时候,美国就会意识到,美国必须中国平起平坐。历史上所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总量都没有赶上并且超过美国。只有中国有赶上并且超过美国的可能。正因为如此,美国始终在中国经济问题上做文章,试图遏制中国发展。

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一方面强调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地抓住牛鼻子,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地发展经济。当美国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和制裁措施的时候,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双循环的发展战略,并且掉头向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

现在东盟已经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十足。2021年中国出口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增加。如今中国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投资的力度,在科技领域上一批先进项目,在消费领域着力解决影响居民收入的重大问题。可以设想,如果中国充分依靠人工智能和数据库,发展数字经济,那么,中国经济将保持5%以上的增长率。不到5年时间,中国有可能会赶上并且超过美国。如果中国的经济总量赶上并且超过美国,那么,美国必须面对现实,以理性的态度,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第三,中国的军事实力和国家意志力空前提高。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中国历史上就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经济总量在长达数百年的时间里位居世界第一。但是,近代以后中国之所以成为半殖民地国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农业经济与西方国家的工业经济存在着明显的“代差”,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一掩盖了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与主要工业国家之间的差距。更重要的是,那时中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整个国家一盘散沙。由于缺乏国家凝聚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严重落后,因此,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派出少量的士兵,即可将中国打得落花流水。

中国必须挺起胸膛,一方面发展经济,一方面壮大军事实力,通过发展非对称性的战略武器,利用中国的中子弹等先进武器,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不敢轻举妄动。

中国正处在军事变革的关键时期,正面临国家意志空前凝聚关键时期。只要敢于向国际社会展示自己的先进武器,并且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勇敢面对来犯之敌,那么,美国就会对中国刮目相看。

资本主义国家崇尚武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习惯于建立利益共同体。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指望资本主义国家遵守国际规则,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指望资本主义国家接受一个与他们完全不同的现代化强国。只有不断地强身健体,才能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